「一個人的武林」甄子丹撐起半邊天

2014-10-31 09:31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電影「一個人的武林」宣傳海報。
圖擷自華映娛樂官方臉書 (10/31)
電影「一個人的武林」宣傳海報。
圖擷自華映娛樂官方臉書 (10/31)

功夫片永遠是華人最愛,不管是古裝武俠、民初英雄或現代動作片,一定要打得激烈到讓你想遮住眼睛,或含冤莫白、激憤難平到苦練出頭打敗敵人,而且說的都是正派道理,才能大快人心。

曾有人罵甄子丹「戲霸」,看完「一個人的武林」驚心動魄的武打動作,真心覺得用正面看「戲霸」這詞,和「宇宙最強」一樣都是讚美,如果不是要求完美和求好心切,有那種不瘋魔不成活的痴迷,誰能像甄子丹那樣隨著功夫電影浮浮沉沉幾十年仍充滿鬥志?說他是當今功夫片霸主也不為過。

今年51歲的甄子丹,入行超過30年,光是動作設計就拿過3座金馬獎(千機變、導火線、武俠)。演戲方面,年輕人可能覺得甄子丹因「葉問」才走紅,其實他還真是幾度浮沉,不像同年紀李連杰一路都是男一而早登功夫巨星之列,甄子丹星運波折,卻反而讓他固守領域,至今仍然笑傲武林。

1984年甄子丹就在「笑太極」演男主角,之後拍了不少電影和港劇,92年李連杰如日中天的「黃飛鴻2」他還在演男配角。那年年底甄子丹來台拍朱延平「新流星蝴蝶劍」,他當時就表示中國武術是很科學的。

甄子丹說不相信把空手道、跆拳道分段分級就可以分出程度深淺,他吸收中西武術和拳擊的各家之長,有機會就勤練功,尤其「踢手套」這一項,「常常練習踢移動中的手套,可以練準頭,拍片時才不會不小心踢傷別人。」

93年甄子丹拍的「鐵猴子」在美國大賣,是他生涯的一個高峰,他在美國拍了幾部電影,但知名度有,「指名度」還差一點,過幾年甄子丹拍「英雄」,男主角還是李連杰。後來「殺破狼」、「七劍」讓甄子丹事業又有小高峰,直到「葉問」就一飛沖天,片約不斷,片酬年年高漲,正式接班功夫片天王地位。

甄子丹除了武術和拍戲,他鋼琴彈得很好,喜愛蕭邦,音樂是他生命中的靈感來源之一,而他優雅名仕風範,也是唯一深受時尚精品喜愛的功夫巨星。

我覺得甄子丹本人也像一派名門的武林高手,除了守護鑽研專業到極致,另一方面他守護這個世界的正面價值觀。有次採訪他說本來對一些無中生有的謾罵不理會,後來想清楚,因為現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難以想像,所以該澄清或該提告訴,該做什麼就要立刻去做。

他說:「我希望一直能拍出正面能量的電影,希望哪一天不拍戲了,也能留下正面形象。」關於這個正面能量,剛好和陳德森一拍即合。

陳德森導演「一個人的武林」,抓住「向功夫電影致敬」重點,先不論甄子丹、王寶強拳拳到肉對打有多殘暴,空中飛踢的動作和使用兵器有多好看,光是一幕幕昔日武星如姜大衛等人的露面,就驚喜連連,包括「功夫」賣武功秘笈騙小孩的袁祥仁和很會打的釋行宇,以及「力王」樊少皇等人。

特殊在於,這是一部前半部用「沉默的羔羊」推理殺人案包裝的功夫片,要抓外面的高手得先求助於被關的高手,然而誰才是心底住著殺人魔的武林至尊?電影追隨著殺人魔的恐怖足跡,「功夫是 (不是)殺人技」這句口號,挑明了古往今來正邪非得分高下的唯一真理。

好看的功夫片,通常得具備幾個條件,比方說有口訣有意境,像「一代宗師」的「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等等讓你靜心凝神才得以聆賞的高深。

但也有人念念不忘像胡金銓導演在「笑傲江湖」拍出盪劍勢等鏡頭,把金庸作品的紙上高招變化出劍削沙塵風影的身歷其境,同樣靠大銀幕光影聲效,只要刻畫得出風格,一樣言之成理。

在「一個人的武林」之前,已有「功夫」、「打擂台」兩部頗受好評電影向武術致敬,前者有星爺卡通風格,後者有老香港舊情懷。「一個人的武林」則暴烈血腥,甄子丹以口訣:「擒是死的,拿是活的,擒拿有成,方進兵器。」來揣摩片中現代武林高手的心意。

因為大反派王寶強有硬功夫強演技,壓得甄子丹不得不使盡全力。然而最精彩對戰其實是幕後,看看甄子丹、元彬、董瑋等多位武術導演各自設計招式,在同部電影的不同段動作戲呈現。比武?恐怕真正在比的是他們,就看觀眾把冠軍投給誰。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統神失言YT、Twitch被移除遭「抄家式懲罰」!陳沂:看了挺難過的

下一篇

Ella台上偷放屁被抓包 青峰憋不住 演唱會喊停去解放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