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若愚/創立福斯新聞王國的背後 風雲變色成腥聞!

2020-04-18 17:00 聯合報 麥若愚(資深媒體人、影評人)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因涉及性醜聞成為美國最受爭議的新聞人、前福斯新聞網(Fox News)執行長羅傑艾爾斯2017年過世後,電影與電視開始蜂湧拍攝這個包含「媒體、權力、政治、名人、性侵、情色」等吸睛元素的題材。

電影「重磅新聞」率先出擊,以涉及性侵的三位福斯女主播或新聞節目主持人為重心,包括因不堪遭調職率先提出控訴的主播格蕾琴卡森(妮可基嫚)、噤聲不語的當家主播梅根凱莉(莎莉賽隆)、剛出道已被沾污的凱拉(瑪格羅比),這部電影提名奧斯卡女主女配角、最後因為把全片女主播造型吹整的漂亮制式,獲得最佳妝髮設計獎。

電影主要刻畫三位女性面對性騷擾舉發的內心糾結,飾演羅傑艾爾斯的老牌金獎男星約翰李斯高反而是配角,不過老練精湛的演技沒提名奧斯卡男配角十分可惜。

有線頻道Showtime也製播7小時迷你影集「腥聞教父」,就完全以金獎影帝羅素克洛飾演的羅傑艾爾斯為主軸,講述他77歲去世前與福斯新聞網長達20多年的關係。包括梅鐸挖角邀他共創FOX,在當時CNN、MSNBC(微軟NBC)兩家有線新聞頻道中如何突出重圍,成為全美收視冠軍的新聞頻道; 並且利用新聞平台明目張膽支持保守派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老布希、川普)、競選期間打擊歐巴馬(挑起歐巴馬全名中有海珊兩字與賓拉登做連結),以及與白宮暗渡陳滄剷除異己;到最終與梅鐸接班家族的鬥爭。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性騷擾與性侵在這個原名「The Loudest Voice」(最響亮的聲音)的迷你影集中反而是旁枝,只有娜歐蜜華茲飾演的格蕾琴卡森,艾爾嘶要求女主播臉蛋漂亮有賣相並且穿裙裝露腿,因為電視是看畫面,觀眾要看的是人。

「最響亮的聲音」是FOX新聞創台精神,在當時CNN走全球新聞路線,羅傑艾爾斯提出FOX主要為美國傳統觀眾發聲(911恐攻FOX第一家播雙子星人跳樓的慘狀畫面);響亮的聲音另一個意涵,是艾爾在會議室、新聞編緝台、攝影棚,永遠用最大的聲音(包括怒吼咆哮)鞏固個人威權。

千禧年以「神鬼戰士」拿奧斯卡影帝,後來因捲入美國甜心梅格萊恩婚變(丹尼斯奎德)創傷形象,羅素克洛近十年少有出色作品,直到「腥聞教父」讓他重磅發揮,多重慢性疾病又不克制口腹與性慾,造成艾爾斯身材肥胖、步履瞞珊,情緒易怒,職場老謀深算又囂張跋扈,羅素克洛以禿頂痴肥的外型、老奸巨懷的眼神、暴躁獨霸的連串台詞,挑樑7小時演出,勇奪今年金球獎迷你影集視帝,今年艾美獎視帝肯定也是囊中之物。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除了娜歐蜜華茲,劇中另一重要女角是曾和裘德洛分合多年的模特兒女星席安娜米勒,從影少有佳作的她增胖扮老演出艾爾斯夫人,是支持夫婿掌控媒體與漠視性騷的最大推手,兩位女星今年有望提名艾美獎女配角。

#主播

上一篇

黃子佼恐「無法復出」!Selina傳8字 20年交情斷聯了

下一篇

李亞鵬欠債1.8億還完了嗎?嫩妻海哈金喜揭現況 曝和李嫣關係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