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最寄予厚望的公主電影 最後卻是失望…

2020-10-13 08:53 聯合報 蘇詠智
「風中奇緣」改編自發生在美洲大陸的史實,是迪士尼寄予厚望的大作。圖/摘自imdb
「風中奇緣」改編自發生在美洲大陸的史實,是迪士尼寄予厚望的大作。圖/摘自imdb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迪士尼動畫經過1980年代的低潮期,於1990年代初期迎來了成績亮眼的「文藝復興」,尤其「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賣座一部比一部成長,又都在奧斯卡金像獎上頗有斬獲,「美女與野獸」更極難得以卡通動畫之姿提明了最佳影片,迪士尼上上下下都感到振奮,也都期望再次締造類似的佳績,因此,他們決定拍攝一部以北美本土傳誦後世著名史實為藍本的史詩卡通,認為這樣的題材應會再次得到奧斯卡的青睞,也許有機會成為第2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長篇動畫。

這種雄心不難理解,也不一定只是妄想,因為奧斯卡就曾經大大肯定描述美國原住民的西部歷史影片「與狼共舞」,然而迪士尼動畫最精彩的特色之一,就在奇幻華麗的場面,奪目程度不比真人歌舞大片遜色,但歷史電影最忌諱過度加油添醋、嚴重失真,果真迪士尼在發展這部大片的過程中,碰上不少難題,光是過去動畫片的主角身旁通常都會有擬人化的動物或是像「美女與野獸」裡遭到詛咒變成的鍋碗瓢盤,他們不但會說人話也會唱歌,可是在歷史故事中,出現會講話的動物就是很奇怪。

被迪士尼高層慧眼相中的史實是英國人約翰史密斯到了美洲大陸,差點被原住民處決,而此時一位原住民小女孩衝出來,用身體護著他,先阻止了族人對他不利,再說服他們放他自由, 這個女孩是酋長的女兒,小名叫寶嘉康蒂,儘管此事是否發生,還有不少爭議,根據考證的結果,寶嘉康蒂碰上約翰史密斯時,彼此的年紀應該是11歲和28歲,且約翰史密斯矮小、穿著打扮不太吸睛,兩者之間要迸出戀愛火花,真的是沒有可能,然而迪士尼的公主系列卡通,愛情是個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在改編之後,寶嘉康蒂與約翰史密斯變成年齡相仿的一對年輕人,談了一場宛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淒美戀愛,迪士尼唯一不敢的是讓結局變成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史上頭一遭,長篇卡通的主角有了不圓滿的收場。

當時迪士尼對此片之重視程度,可能非觀眾所能想像,這片籌拍時,「獅子王」也在進度中,大老闆傑佛瑞凱森柏擺明了史詩動畫才是被寄予厚望的大作,把最好的人手都調過來做這部片,只把「獅子王」看成二軍,沒想到世事常出人意表,本來沒特別被看重的「獅子王」竟然出奇的叫好叫座,甚至成為全美年度票房冠軍、壓倒一堆真人大片,使得迪士尼本來就更在意的史詩動畫更是只許更成功不能倒退。

「風中奇緣」男女主角的浪漫戀情,歷史上並未發生。圖/摘自imdb

「風中奇緣」男女主角的浪漫戀情,歷史上並未發生。圖/摘自imdb

1990年代的迪士尼動畫強片,往往在正式上映前,主打的歌曲觀眾已琅琅上口,史詩動畫也有一首主題曲,叫做「Colors of the Wind」,是片中寶嘉康蒂歌頌萬物大地的心聲,迪士尼找來美國小姐出身的黑人美艷歌后凡妮莎威廉斯演唱流行版,預先炒熱聲勢,被看好有機會複製前一年暑假「獅子王」的驚人佳績。迪士尼為了再造話題,特別計畫在紐約中央公園的大草坪,架好超大銀幕、準備音響設備,舉行萬人首映會,當時創下最多人一起欣賞首映的紀錄,據傳他們根本沒有備用計畫,倘若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也不知道將要如何應變,還好當日天氣沒有太過惡劣,大家順利的看完整部影片,那時亦有台灣媒體記者受邀出席。

來自英國的人物在「風中奇緣」並不討喜。圖/摘自imdb

來自英國的人物在「風中奇緣」並不討喜。圖/摘自imdb

在此之前,迪士尼並未在台灣有自己的分公司,早年有華商代為發行他們的電影,之後改為美商八大在台分公司輪流代發,然後又交給在台代理發行迪士尼錄影帶等產品的華商公司發行了幾年,直到這部史詩動畫於暑假檔來台上映前,迪士尼才在台有了自己的分公司,雖然並不是在台開張的第一炮,但因是在台開張後第一部排映的迪士尼年度動畫大片,受到矚目的程度依舊極高,他們也將此片定名為「風中奇緣」,過往迪士尼的經典動畫之一「仙履奇緣」不但全球各地都轟動,在台也數度重映,足見「奇緣」就是能抓住台灣卡通片迷的眼光。

美洲原住民文化是「風中奇緣」情節重要的部分。圖/摘自imdb

美洲原住民文化是「風中奇緣」情節重要的部分。圖/摘自imdb

「風中奇緣」的配音卡司相較迪士尼其他動畫,堪稱搶眼至極,男主角竟然找了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梅爾吉勃遜,其他原住民主角都是用真正的原住民演員來獻聲,就連年輕水手配角,都是那時也算小有名氣的克里斯汀貝爾。中文版更是不得了,香港天王劉德華一人包辦男主角的國、粵雙語版本,女主角國語版由人氣歌后辛曉琪獻聲,話題性也不同凡響。有趣的是,梅爾在「風中奇緣」首開金口唱歌,那首「If I Never Knew You」是男女主角的浪漫對唱,可惜試映時的兒童反應是「太沉悶」,成人則覺得「太鬱悶」,迪士尼乾脆把整首歌剪掉,所以當年的戲院公映版本聽不到這首歌。

迪士尼動畫少不了逗趣可愛的動物。圖/摘自imdb

迪士尼動畫少不了逗趣可愛的動物。圖/摘自imdb

萬眾矚目之下,「風中奇緣」終於上映,不料北美雖然還有登上冠軍寶座,總票房卻僅「獅子王」的一半不到,相當不如預期,台灣這邊,北市上映的票房數字也比「獅子王」明顯下滑,迪士尼在台分公司還排到比「獅子王」更強的院線,可見片子本身真的不符各方的期待。根據調查,「風中奇緣」題材太嚴肅,部分小朋友無法被吸引,而影評人也大都認為這部史實改編的動畫,迪士尼拍來綁手綁腳,在忠於歷史和發揮奇想之間,難以達到平衡,給予的分數還不及「獅子王」。到最後,奧斯卡金像獎上,「風中奇緣」並沒能再提名最佳影片,倒是音樂部分維持迪士尼動畫一貫的高水準,再度抱回兩座小金人。

「風中奇緣」的票房與獎項表現,固然不如迪士尼之前的期待,和「獅子王」比起來亦顯得遜色,真正的警訊則是迪士尼1990年代前期的長篇動畫片「文藝復興」就此暫時打住,接下來2、3年的年度動畫都沒能重振雄風,直到「花木蘭」、「泰山」才又勉強扳回一些顏面。

翻攝自民國84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4年民生報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吳東諺同框懷孕人妻 蔡家闖禍精預告8點檔未爆彈

下一篇

潘君侖50親友包遊覽車來回6小時 「全明星運動會」集合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