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20世紀末最正美少女廣末涼子 從人生起落中淬煉出耀眼光芒 

2021-02-10 08:00 噓!星聞 雪奈
廣末涼子。圖/擷自YouTube
廣末涼子。圖/擷自YouTube

來自高知縣的短髮陽光美少女

廣末涼子:「我從懂事開始就想要成為演員,應該是在小學之前就有這個夢想,而且從來沒有改變過。因為小時候就喜歡看電影、連續劇和歌唱節目,所以很嚮往那樣的世界。因此上了國中之後,偶然在雜誌上看到徵選活動,想說就碰運氣試試看,反正嘗試一百次總會有機會,沒想到一次就成功了!」

1980年7月18日出生於日本高知縣的廣末涼子,在1995年出道,她充滿元氣的笑容,還有清新的透明感,瞬間擄獲廣大粉絲的心。

當時Clearasi洗面乳廣告的甄選,條件就是要擁有健康陽光又活潑的特質,因此這位來自鄉下的運動少女,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即使廣末涼子總是笑著說自己很幸運,不過大家都看得出來她與生俱來的可愛魅力。

雖然一心一意要成為明星,但小時候的廣末涼子其實是運動健將,學過游泳、田徑、迷你籃球等等,留著招牌短髮也是為了方便運動,讓她看起來就像小男生一樣。剛進入演藝圈的廣末涼子,曾經有把頭髮留長,卻發現這樣的形象跟自己不相符,反而會失去原有的特色,於是再度把頭髮剪短。

廣末涼子在1996年的時候,因為一支DOCOMA呼叫器的廣告一舉成名,這位從溜滑梯上面滑下去的短髮少女,就這樣成為家喻戶曉的偶像。廣告播出之後,DOCOMA呼叫器的銷售量暴增,導致生產線應接不暇,工廠緊急停工。廣末涼子的超人氣,還造成她的海報在車站三天內被偷走112張,當站務員在車站準備張貼海報的時候,身後一整箱的海報瞬間被拿光。

廣末涼子DOCOMA呼叫器廣告。圖/擷自YouTube

廣末涼子DOCOMA呼叫器廣告。圖/擷自YouTube

廣末熱潮席捲全日本的時期

因為廣告邀約蜂擁而至,廣末涼子躍升為1996年的CM女王。首張單曲《認真戀愛五秒前》大賣60萬張,兩個月後接著發行第二張單曲《好喜歡!》登上Oricon排行榜第一名。以歌手身分出道的第一年,廣末涼子就參加該年度的NHK紅白歌合戰。1997年演出日劇《海灘男孩》,描寫在盛夏海邊民宿工作的年輕人的故事,廣末涼子在劇中飾演民宿老闆的孫女,可愛模樣奠定她國民妹妹的地位。

單曲「認真戀愛五秒前」。圖/擷自Amazon

單曲「認真戀愛五秒前」。圖/擷自Amazon

日劇「海灘男孩」。圖/擷自pinterest.jp

日劇「海灘男孩」。圖/擷自pinterest.jp

在廣末涼子人氣最高的時期,所到之處都會引起粉絲的暴動,甚至變成一種社會現象。16歲發行第一本個人寫真集,通常偶像的寫真集只要賣超過3萬本就代表熱銷,但是廣末涼子的寫真集總共賣出超過40萬本。最令人驚訝的是,裡面完全沒有泳裝照片,同世代的女星只要推出寫真集,都被規定要穿泳裝上場,不過她堅持不走性感路線,穿著打扮也都是男孩般俏皮的運動風,當年確實是只有廣末涼子才能駕馭的風格。

廣末涼子在戲劇方面的表現也十分出色,曾經以《夏之雪》拿下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1999年演出的《秘密》和《鐵道員》讓她同時抱回日本電影學院獎的女主角和女配角。她在《送行者》裡面首次扮演妻子的角色,也獲得多項大獎肯定。我個人最喜歡2002年的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廣末涼子在劇中美到不可思議,彷彿墜入凡間的天使,演技更是細膩動人。還有她與內田有紀雙主演的《直美與加奈子》也值得一看,雖然情節過於誇張又灑狗血,但是兩位女神的互動充滿強烈火花。

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圖/擷自推特

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圖/擷自推特

日劇「直美與加奈子」圖/擷自推特

日劇「直美與加奈子」圖/擷自推特

爆紅之後的叛逆期與脫軌行徑

廣末涼子:「我曾經很想辭掉工作,覺得在娛樂圈的忍受度已經到達極限,開始變得不快樂,明明就是自己夢想和嚮往的世界,卻逐漸失去好好欣賞的時間,只是一直生產卻沒有吸收,感覺整個人被掏空了,對自己的未來也感到不安。」

廣末涼子早在20歲的時候,便萌生退出演藝圈的念頭,儘管還演出法國導演盧貝松的電影《極速追殺令》,正處於事業的顛峰狀態,可是日本藝能界保守的規範,對她來說卻是綁手綁腳,不想再被定型為可愛的妹妹角色,加上經紀公司的管控又非常嚴格,規定她私底下不能去海邊或泳池,以免被狗仔隊拍到泳裝照片,就連跟朋友出去吃飯也會被罵,因此廣末涼子展開一段很長的「叛逆期」。

電影《極速追殺令》。圖/擷自IMDb

電影《極速追殺令》。圖/擷自IMDb

那時候,廣末涼子想出來的好辦法就是「增肥」,不停的吃高熱量食物(餅乾、碳酸飲料、拉麵、啤酒),讓自己從37公斤胖到52公斤。她單純的認為,只要變胖就會丟掉工作,而且這個方法也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大眾看到她圓潤的模樣,不禁議論紛紛,想說她到底怎麼了?

廣末涼子:「從事這份工作之後,我確實有過一段非常苦悶的時期,連上學都會被圍觀。那時候我說話都要小心翼翼,很怕自己講出去的話會被別人誤解,所以留下來的後遺症就是,我現在都不敢使用社群網站,對於要自己去發言這件事情感到恐懼。」

這幾年廣末涼子上綜藝節目,都能夠笑著聊起當年的叛逆過程,不過聽了讓人格外心疼,可見她年輕的時候承受多大的心理壓力跟折磨,做任何事情都會被世人用放大鏡來檢視。雖然考上早稻田大學,可是實在受不了粉絲的圍觀和記者的騷擾,龐大的工作量也讓她不堪負荷,加上想要反抗一切的心態,於是廣末涼子選擇從早稻田大學退學,後來跟模特兒岡澤高宏奉子成婚。

人生當中的重要轉捩點

廣末涼子:「23歲結婚的時候,與其說是要逃避現況,不如說是我想要嘗試演藝工作之外的生活方式,作為一個女性也想獲得平凡的幸福。育兒對我來說,完全是未知的領域,所以我幾乎把全部精力都投注在上面。」

跟第一任丈夫岡澤高宏結婚之後,廣末涼子決定專心在家育兒,在暫別演藝圈的兩年半時間,她終於可以停下腳步,擺脫那些帶來壓力與束縛的事情。廣末涼子有時間去觀賞喜歡的電視劇和電影,過著理所當然且有規律的平凡日常生活,還感受到季節的更迭。

正因為遠離了紛紛擾擾,她才有辦法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當初明明是因為喜歡而選擇這份工作,卻在忙碌當中忘記那份熱情,藉著這個休息的機會,廣末涼子慢慢找回初心。當孩子睡著之後,她看著重播的電視劇,總是感到特別雀躍,看完也好想參與演出,更期待有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角色出現。因此她的心態就是從那時候徹底改變了,認為演員果然是畢生的志業。

40歲之後,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過去曾經被媒體瘋狂跟拍的廣末涼子,曾經害怕到不想公開私生活,可是現在卻願意在節目上侃侃而談,因為她覺得自己的人生經驗,如果可以獲得觀眾的共鳴,她也會覺得開心。

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廣末涼子:「因為我從很小就開始工作,基本上已經習慣忙碌的步調,與其埋頭在工作當中,更希望找到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其實目前的忙碌對我來說剛剛好。我很幸運可以得到家人與朋友的眷顧,遇到低潮的時候會有人伸出援手,使我覺得自己必須更加努力才行。」

2010年跟第二任丈夫蠟燭創作藝術家Candle JUNE再婚,兩人攜手走過十個年頭。喜歡小朋友的廣末涼子,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了,所以演出母親角色的時候,她的內心總是滿溢著母愛,情緒很自然就被童星們牽著走。

儘管目前的生活相當忙碌,要兼顧工作和家庭,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但她還是每天幫小孩做便當,也會替老公準備飯糰之類的。家事的部分,廣末涼子就要求三個小孩要一起分擔,大家都有自己負責的項目。每個小孩在三歲生日的時候,廣末涼子會送一把專屬菜刀當作生日禮物,讓他們可以自己動手做料理。我光用想像就覺得,涼子媽媽真的好賢慧好用心,也很有自己的一套育兒方法。

大部分觀眾都是看著廣末涼子長大的,而我們記憶中那位活潑率真的美少女,如今已蛻變為溫柔婉約的成熟女性,唯一不變的是沁入人心的甜美笑容。不過,年輕觀眾對廣末涼子的印象,可能是《王牌大律師》當中的嚴厲法官,或者《信用詐欺師JP》裡面的迷人詐欺師,就算不是擔任主角,接演的角色卻越來越豐富多元,戲路變得更加寬廣,而且感覺得出來她演得很盡興。

信用詐欺師JP。圖/擷自日本官網

信用詐欺師JP。圖/擷自日本官網

經歷多次的大起大落,十幾歲就成為一線偶像巨星,也有過叛逆脫軌的時期,後來能夠從低潮中重新站起來,順利返回演藝圈,再次確認演戲是自己最熱愛的工作,我認為這樣的廣末涼子是幸福的。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廣末涼子

上一篇

「甄嬛傳」13年推綜藝 娘娘團「沒孫儷」網驚:去哪了

下一篇

剛除刺青切割黃子佼!謝和弦「新刺青藏洋蔥」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