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金燕「浪姐5」初舞台美翻!大陸網友驚呆:她50?

備受爭議的頂尖歌姬!松田聖子活躍40年少女心不變 永保最佳狀態

2021-02-12 00:01 噓!星聞 雪奈
松田聖子於1980年4月1日推出首張單曲《裸足的季節》(裸足の季節)正式出道,頂尖歌姬。圖/擷自YouTube
松田聖子於1980年4月1日推出首張單曲《裸足的季節》(裸足の季節)正式出道,頂尖歌姬。圖/擷自YouTube

出道就是包裝完整的超級偶像

松田聖子1962年3月10日出生於福岡縣久留米市,本名為蒲池法子。她在1978年參加雜誌徵選而進入藝能界,經過兩年多的培訓,於1980年4月1日推出首張單曲《裸足的季節》(裸足の季節)正式出道,這首歌曲作為資生堂的廣告歌,紅遍大街小巷。那個時候剛好山口百惠結婚引退,因此松田聖子順勢遞補前輩的位置,而屬於她的傳說就此拉開序幕。

松田聖子出道就爆紅,可愛的外型、穩健的台風、出類拔萃的唱功,隨即風靡全日本,她的髮型、妝容、舞蹈被爭相模仿,成為少男少女崇拜的頂尖偶像。出道那年松田聖子便登上NHK電視台的紅白歌合戰,接著連續九年都出場。到2020年為止,她在紅白登場的次數總共高達24次。松田聖子的歌聲不只高亢有力,更是清澈透亮,一開口就能夠擄獲人心。但是,光靠可愛的外表是不可能走得長久,她私底下也付出許多努力,才有辦法讓自己永遠保持最佳狀態。

松田聖子。圖/擷自www.seikomatsuda.co.jp

松田聖子。圖/擷自www.seikomatsuda.co.jp

2020年,松田聖子迎接出道40週年的紀念,她從18歲出道以來,憑藉著得天獨厚的歌唱實力,使世人為之陶醉。連續24張單曲奪得排行榜第一名的紀錄,締造少女偶像不可抹滅的傲人成績,此外,她在1996年推出的《想見你~Missing You~》(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更成為暢銷百萬的熱門金曲。魅力歷久不衰的松田聖子,成為王道偶像的模範,在日本藝能界擁有崇高的地位。

音樂路上幫助她的貴人們

松田聖子。圖/擷自日本官網

松田聖子。圖/擷自日本官網

在NHK製作的特別紀念專輯當中,松田聖子熱淚盈眶地說:「能夠有這些出色的音樂人替我創作歌曲,心中滿滿的都是對他們的感謝之情,正因為有這些優秀的歌曲,才會有現在的我。」

出道第二年(1981年1月)松田聖子推出第四張單曲《櫻花盛開》(チェリーブラッサム),這是由Tulip樂團的「財津和夫」所作曲,他的目標是將新興音樂與歌謠做出完美結合,再透過搖滾的形式來挑戰強而有力的偶像歌曲。財津和夫創作的曲子具有強烈躍動感,兩人多次合作,都有亮眼的成績,使松田聖子獲得勢如破竹的氣勢。財津和夫表示:「聖子是很擅長傳遞聲音的人,我覺得她很厲害!以前我都是創作自己想演唱的歌曲,像這樣希望由某人來演唱還是第一次。」

Happy End樂團的鼓手「松本隆」,在樂團解散之後,開始專職作詞工作,他也替松田聖子寫過很多首歌。松本隆說:「起初在電視上看到聖子唱歌,就覺得她的聲音特別響亮。我認為她的歌聲應該跟我的詞很合拍,本來以為沒有機會合作,後來就接到邀約了。」當年與松本隆搭配的作曲家是「松任谷由實」,他們一起激發松田聖子潛藏的才華。松任谷由實以敏銳的感性與纖細的創作,把日本流行音樂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身為創作才女兼新音樂女王的松任谷由實,其實跟松田聖子是不同世界的人,沒想到她們的合作卻擦出強烈火花。松任谷由實還說:「我曾經討厭偶像,因為當時的偶像世界特別強盛,如果不當成假想敵的話就會走不下去,我必須先突破這樣的成見,才能進入這個世界,因此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於是,松任谷由實替松田聖子創造的第一首歌曲,就是1982年的《紅色的麝香豌豆》(赤いスイートピー)。

在此之前,松田聖子的粉絲以男性居多,可是因為這首歌曲的出現,讓她一口氣增加很多女性粉絲,成為轉型的代表作。松本隆的歌詞引起廣大粉絲的共鳴,寫出戀愛中女性的心聲,他認為所謂的青春不光只有可愛而已,他想要描繪的是細膩的情感變化以及戀愛中的悸動心情。後來,松田聖子持續跟松本隆和松任谷由實合作,三人既是戰友也是摯友,「黃金鐵三角」持續稱霸排行榜的冠軍寶座,在那個時期誕生的許多名曲,至今仍受到日本人的喜愛。

出道第四年,讓松田聖子從少女變成小女人的歌曲是《SWEET MEMORIES》,詞曲創作皆來自「大村雅朗」,他跟松田聖子一樣是福岡出身,年齡相仿又加上是同鄉,大村雅朗變成松田聖子可以傾訴心事的好朋友。爵士曲風的《SWEET MEMORIES》不僅有成熟的旋律,裡面還有英文歌詞,對松田聖子來說是一大挑戰。儘管是好勝心強又受到眾人眷顧的松田聖子,仍然有經歷低潮的時候,當時大村雅朗的鼓勵就是最好的強心針。

強烈的事業心與過人的企圖心

松田聖子:「多虧當時去了美國,我才能跟很多人相遇,也充分了解到美國那個地方的殘酷競爭,在那裡我必須好好用自己的話語來進行溝通,真的是一點也不輕鬆。」

1985年松田聖子跟演員「神田正輝」結婚,生下的女兒「神田沙也加」後來也跟媽媽一樣進入演藝圈,成為歌手和演員。松田聖子並沒有因為結婚而引退,甚至婚後還飛到美國進修發展,在海外發行專輯。懷孕期間也沒有中斷工作,產後三個月就復出,登上紅白演唱,她對歌唱的熱愛勝過一切。

松田聖子向來是不會跟困難屈服的,總是勇敢地迎接各種考驗,1990年她以「Seiko」這張專輯在美國出道。當時為了拍攝寫真集,攝影師「篠山紀信」還跟著她飛到美國。篠山紀信說:「在我這裡跨越世代出了三本寫真集的人就只有聖子!在紐約有非常多的創作者,以及各式各樣的東西可以刺激感官,雖然有趣但是瀰漫著危險,會讓人感到惶恐不安,但是聖子完全不退縮。她就是一個勇往直前的人,只要決定的事情,就會朝著目標前進,實在是很帥氣。」

1996年,松田聖子親自作詞作曲並且擔任製作人,完成《想見你~Missing You~(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這是她第一首擁有百萬銷量的熱門金曲,成為歌唱生涯的重要代表作。2017年,松田聖子發行爵士英文專輯,由世界知名的爵士唱片公司在美國發行,這張專輯獲得很高的評價。

甜美柔弱的外表與強勢堅毅的內在

松田聖子:「我已經出道40年了,其實只靠著自己也不可能走到今天,我一直受到大家的支持與幫助,我不會忘記這份恩情,希望今後也能夠一直唱下去,我將懷抱著感恩的心情繼續努力。」

從1980年登上舞台,松田聖子未曾停下腳步,始終活躍於一線。原本2020年她計畫替自己出道40週年做一些紀念活動,卻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攪局,不得不中止或延期。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松田聖子重新演唱《琉璃色的地球》(瑠璃色の地球),溫暖又充滿力量的詞曲,撫慰了廣大民眾的心,許多年輕人也被這首歌曲所感動。

老實說,我並沒有經歷松田聖子的巔峰時代,印象中她就是喜歡做少女打扮的阿姨,而且還結過三次婚,也有不少負面的報導。但是,認真去觀賞她的演出,並且了解她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之後,不得不佩服這位昭和歌姬的驚人成就。松田聖子在甜美柔弱的外表之下,有著強勢堅毅的內在,不像傳統日本女性那麼唯唯諾諾、謹小慎微,她非常有自己的主見,求新求變,甚至不管外界怎麼看待她,就是要勇敢追求想要的東西。

松田聖子出道多年,她一直把容貌、體態和歌聲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不同年齡散發出不同魅力。40年真的很漫長,我佩服她都沒有職業倦怠,堅持要活到老唱到老,這樣一位對工作充滿熱情的歌手,實在是值得欽佩!

松田聖子。圖/擷自www.seikomatsuda.co.jp

松田聖子。圖/擷自www.seikomatsuda.co.jp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白安唱王菲經典粵語歌 注音搭配拼音苦背做筆記

下一篇

不肖星二代詐騙2億!日本男星氣到斷絕父子關係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