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因神似張國榮爆紅!男歌手消失30年重回螢光幕變這樣

麥若愚/「我就是演員」 該如何看待演員的表演!

2021-03-13 17:00 聯合報 文/麥若愚(資深媒體人、影評人)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章子怡近來少演電影(2019「攀登者」沒火),倒是駐足電視話題不斷,新一季陸綜「我就是演員」斥責演員金波掀話題,接著她首部陸劇「上陽賦」開場扮小被批超齡演出。

浙江衛視大型陸綜「我就是演員」已經做到第3季,這個由成名演員競技表演的節目,2017年首季叫「演員的誕生」,大牌明星雲集很是過癮,首季我喜歡的女明星姜宏波(鬼子來了)、陶虹(黑眼睛)都拉下身段來比賽,當時陸劇正夯的綠葉:翟天臨(白鹿原)、俞灝明(那年花開月正圓)、藍盈瑩(甄嬛傳)期待更上一層,還有星運欠佳的:辛芷蕾(如懿傳)、黃璐(總在小成本獨立製片打轉)等。

章子怡連三季都是主審導師,做為國際級巨星(2004年我在坎城見証她崛起),她評論表演技巧與演員份際,鏗鏘有力自不在話下,是節目重金禮聘的收視熱點,但首季評女星于明加讓我產生質疑,于明加是中戲(中央戲劇學院)表演本科,出道20年拿過陸劇年度人物、十佳電視演員等,我看她和佟大為主演的「門第」開始喜歡上這位外型楚楚動人的女星。

那集她和黃聖依等三人重新演譯電影「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章子怡很不滿意,大大數落了一番,做為觀眾的我也很入戲,「平平都是出色女演員,章子怡憑什麼嫌棄于明加」,其實這就只是一場「明星秀表演的電視秀」,于明加看來被小小羞辱,但一定有可觀的片酬彌補; 就如同這季被貶的金波,有人說主審「柿子挑軟的吃」(專挑不出名的小演員罵),金波事後自嘲的話講到重點,「她們(導師)拿那麼多錢當然要有爆點。」

章子怡第一季沒負評過的演員只有三位:辛芷蕾、黃璐、周一圍,她誇男演員周一圍(海上牧雲記)那幾集,我還想「天呀! 這不是公然放電嗎?周一圍受的住嗎?」如今謎底曉,周一圍是「上陽賦」男主角,當時應該是劇集籌拍之時,是已經訂好的卡斯?還是周一圍被章子怡激賞才拿到角色?我想前者成份居多。

節目裡還有位專門教演員表演的老師劉天池,之前沒聽過她、後來看了她客串幾集的胡歌「獵場」,她演獵頭想獵張嘉譯飾演的北京國企高官去深圳民營企業的大學教授妻子,是獵頭先下手遊說的對象,劉天池演為人妻為人母的高級知識份子,對獵頭公司來意從質疑研判到思慮權衡,做為配角用極為生活化卻非常有戲的表演,像溫火慢燉逐步進行表演層次,讓我開了眼界,難怪是大導師。

原來她的丈夫也是我非常欣賞的男演員祖峰(北平無戰事、歡樂頌),2019還升格導演電影「六欲天」入選了坎城影展,真是一對好戲的夫妻檔。

至於章子怡扮小表演,這是好演員對詮釋角色在強調表演方面(外貌只能儘量)能呈現一慣性的堅持,觀眾應該試著習慣並接受演員想自己跨年齡幅度的表演,之前趙濤在賈樟柯「山河故人」堅持演20來歲卻遭撻也是一例。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章子怡

上一篇

涉向李善均供藥!醫師出庭反控「這人」證詞造假 為爭取減刑說謊

下一篇

舒淇「回魂計」當媽復仇 聯手李心潔賈靜雯對抗大魔王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