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需求」對話 控他「交往孟耿如時仍誘騙少女」

《燃燒的劍》優秀選角熱血沸騰!岡田准一演繹新選組土方歲三 

2022-05-10 16:00 噓!星聞 雪奈
岡田准一(前)在「燃燒的劍」飾演土方歲三。圖/采昌提供
岡田准一(前)在「燃燒的劍」飾演土方歲三。圖/采昌提供

我對土方歲三這位日本歷史人物的認識,是來自2004年NHK電視台的大河劇《新選組!》。雖然正史所記載的新選組成員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惡黨暴徒,可是經由山本耕史、香取慎吾、藤原龍也、堺雅人、小田切讓等人的重新詮釋,成為一群具備武士道精神、有理想和抱負的熱血青年

在日本累積票房突破11億日圓的電影《燃燒的劍》(燃えよ剣)則是改編自歷史巨擘司馬遼太郎撰寫的原作小說,以岡田准一飾演的「鬼之副長」土方歲三作為主角,再度上演這段轟轟烈烈的史詩故事,讓觀眾獲得不同的感動和震撼!

《燃燒的劍》劇情以幕末的動亂時期為舞台,出身於武州石田村農家的土方歲三(岡田准一 飾)是一天到晚打架鬧事、沉迷女色的渾小子。土方歲三的夢想是當一名武士,他希望可以跟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近藤勇(鈴木亮平 飾)共同闖蕩天下、打響天然理心流的名號。土方與近藤的身邊還有像弟弟般討人喜歡的沖田總司(山田涼介 飾),以及其它志同道合的好夥伴,他們得到當時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尾上右近 飾)的支持,組成了「新選組」。

土方歲三徹底發揮他足智多謀、膽識過人的才能,以及天生的組織能力,加上堅強的信念與超凡魅力,他將浪士與平民集結而成的新選組,打造成當時最強大的武裝集團,守護京城的治安。因為制定嚴格又殘酷的「局中法度」,他也是同袍們畏懼的可怕存在,並在這個風起雲湧的時代中,為日本歷史掀起意外的滔天巨浪。

在動盪的幕府末年,維持短短六年的新選組,不僅是日本史上最強劍客的集團,尤其名留青史的土方歲三,更是充滿傳奇色彩的悲劇英雄。最後他逃到北海道,面對維新政府也寧死不屈,堅持抵抗到最後一刻,然後光榮戰死,結束可歌可泣的一生。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身為大河劇《新選組!》的粉絲,對於這些歷史人物都已經有了既定的印象,不過《燃燒的劍》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優秀的選角,使我在觀賞的過程中,輕易地接受了電影裡的角色。(唯一讓我不滿意的是山田敬助的選角,因為沒有人可以超越堺雅人的版本!那位大叔怎麼可以演我最愛的山田總長!)

鈴木亮平為「燃燒的劍」減掉先前拍攝大河劇所增胖的27公斤。圖/采昌提供

鈴木亮平為「燃燒的劍」減掉先前拍攝大河劇所增胖的27公斤。圖/采昌提供

鈴木亮平飾演的近藤勇完全符合新選組局長的形象,穩重敦厚、正直勇猛,受到大家的愛戴。鈴木亮平在片中說西鄉隆盛壞話的時候,不禁讓人會心一笑,因為他自己曾經在大河劇《西鄉殿》裡面飾演過西鄉隆盛。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山田涼介飾演的沖田總司是武藝高超但體弱多病的美少年,性格溫柔纖細又善解人意,臉上掛著一抹夢幻虛渺的微笑。沖田總司也是土方歲三唯一能夠毫無保留、傾訴心事的戰友,看得出他們之間深刻的友誼與羈絆。我認為可愛又討喜的沖田總司是山田涼介從影以來最傑出的表現,而且氣勢不會輸給前輩岡田准一。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松下洸平飾演的齋藤一,雖然戲分不多,但是也能帥出新高度。而伊藤英明扮演的芹澤鴨更是搶眼,那副目中無人且桀傲不遜的模樣,簡直壞到骨子裡!芹澤鴨的「狂氣」對上土方歲三的「頑強」,兩人水火不容的對立關係是本片的精彩看點。

在這種武打殺陣、戰爭場面不斷出現的電影當中,特別需要一些緩和氣氛的搞笑角色,這樣的任務就交給飾演井上源三郎的たかお鷹,以及飾演山崎烝的村本大輔。我太欣賞他們自帶喜感的演技,每次出場都可以引人發笑,真的是新選組的開心果。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第一次演電影的知名歌舞伎演員尾上右近,憑藉著片中松平容保這個角色,榮獲第45屆日本奧斯卡(第45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的最佳新人獎。尾上右近與生俱來的高雅氣質非常飾演扮演藩主,一登場就能吸引眾人目光。松平容保堅守信念、奮力一搏的模樣令我動容,活在身不由己的時代,他最後仍然努力地實踐武士道精神。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柴崎幸擔任本片女主角,飾演以畫家身份獨自住在京都的阿雪,她偶然幫助了負傷的土方歲三,兩人因此墜入情網、相知相惜。在阿雪面前的土方歲三,流露出柔情浪漫的一面,根本看不出來是戰場上殺人不眨眼的武士。雖然柴崎幸很適合演這種堅毅果敢、獨立自主的女性,可惜她跟岡田准一沒什麼CP感,所以我到最後都沒有被土方歲三與阿雪的愛情所打動。

岡田准一主演「燃燒的劍」,劇組花3個月時間搭出「池田屋」。圖/采昌提供

岡田准一主演「燃燒的劍」,劇組花3個月時間搭出「池田屋」。圖/采昌提供

配角群的表現雖然非常出色,不過本片的靈魂人物當然還是岡田准一!如果沒有他的話,《燃燒的劍》無法成為一部優秀作品。土方歲三是幕末的頭號型男,由魅力爆棚、帥氣過人的岡田准一來扮演,相當有說服力,他將土方歲三的豪情壯志展現得淋漓盡致!岡田准一還發揮他硬底子的好功夫,兼任全片劍技構成與指導,大秀華麗又複雜的劍術,令人嘆為觀止。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導演原田真人花了半個世紀在鑽研司馬遼太郎的作品,他對新選組的熱愛也呈現在這部電影裡面。原田真人細膩描繪土方歲三從「茨垣小子」到「忠誠武士」的人生歷程,不只還原小說的內容,也挖掘歷史文獻,自己親自撰寫劇本,拍出不輸給大河劇的正統古裝片,同時向他敬愛的土方歲三致敬。

即使《燃燒的劍》的片長有兩個半小時,我卻完全不會覺得沉悶或冗長,流暢的步調和緊湊的劇情,十分引人入勝!喜歡幕末題材的粉絲,保證會看得熱血沸騰,就算對新選組不熟悉的觀眾,也能夠對這段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岡田准一

上一篇

Lisa再砸1.3億住進比佛利山莊!超美內部裝潢曝光

下一篇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