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演唱會座無虛席!看羅志祥如何在兩年內從地獄回歸

2022-07-11 10:05 聯合報 葉君遠
羅志祥的舞台魅力讓許多資深媒體人折服。本報資料照
羅志祥的舞台魅力讓許多資深媒體人折服。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羅志祥上周六演唱會全場座無虛席,結束前已在臉書上炸開瘋狂洗版,一面倒全是驚喜與讚嘆,已一掃兩年前那場被以道德掐頸、差點遭輿論滅頂的陰霾,要說演唱會大成功就代表他真已王者歸來也許還太武斷,但至少,這絕對算是改變歌迷觀感的絕佳起手式。

沉寂兩年,羅志祥獨秀的演唱會座位全滿,粉絲不離不棄。本報資料照

沉寂兩年,羅志祥獨秀的演唱會座位全滿,粉絲不離不棄。本報資料照

2020年3月,羅志祥遭舊情人周揚青毀滅式核彈攻擊,形象被打得殘破不堪,今年初,他以花蓮跨年晚會做為復出的起點,算是他登台首作,同月,他再現身五堅情為主軸的「凹嗚狼人殺總冠軍」壓軸演出,帶來16分鐘不斷電組曲,再展「亞洲舞王」實力。這兩場演出,前者是拼盤表演,後者是別人主場,票房好壞、歌迷多寡,他都不占絕對因素。

說到底,會來的,不全然是為了捧他場,去花蓮跨年的,也許只是單純看明星、看熱鬧,而去狼人殺的,很多是五堅情的死忠粉絲。

真正考驗羅志祥的,就是這場全然以他為主秀的「羅志祥2022演唱會」,每一張門票,都是觀眾單獨對他投下的信任票,賣票前夕他肯定忐忑,若開出來的票房奇慘,那就算蓄積兩年,仍大勢已去,再難翻身,所幸售票當天就賣了9成,讓他心定了一半,最後開演時全場爆滿,有媒體街訪時問粉絲看法,許多人已放下那段過往,支持他全面回歸,而他也不負眾望,以超強的舞台魅力與實力,扭轉這兩年來的頹勢。

阿翰的開場,引爆了台下歌迷的笑點。讀者提供

阿翰的開場,引爆了台下歌迷的笑點。讀者提供

開場堪稱絕妙,找來網紅阿翰,用「九天玄女降肉」影片的方式,「很多人愛找你運動哦。年輕人多動動很好啊,好羨慕,很會管理時間啊,才有辦法運動。運動成這樣子!」這「多人運動」、「時間管理大師」自黑哏一出,全場爆點炸裂,把演唱會開場氣氛造至高處,事後羅志祥說,他完全不介意阿翰開的玩笑,甚至是他主動建議阿翰這麼做,「還蠻好笑的啊,『我不是大家的笑話嗎』?」

自嘲,原本就是最高級的幽默,綜藝咖出身的羅志祥,更懂得如何運用至出神入化,身為一半歌手、一半綜藝咖,這招直面自己的錯誤果然極其巧妙,如果是當年的陶喆,又或如今的王力宏,事件過後的復出演唱會若要用同樣的方式,肯定極不自然,因為陶、王過去都是深情歌手,唱片公司打造的人設太好,不太可能突然轉變姿態,而且這也非他們所擅長。

就像過去陳漢典,被狗仔拍到跟女友上汽車旅館,此後他經常拿這件事在節目中自嘲開玩笑,「207號房」甚至成為他的標籤,吳宗憲每次拿來虧,都是笑果加倍。謝忻和阿翔事件形象被打入谷底,但她勇於面對,跟網友、媒體直球拋接從來無所畏拒,她的事發生3年了,前幾天加入民視當演員的記者會上,媒體問的還是阿翔,她沒一絲迴避侃侃而談,因此為自己創造了新聞版面。

羅志祥的哏拋出,先逗笑了全場觀眾,但有笑點是不夠的,他的舞蹈實力、抓全場觀眾情緒的功力,仍無人能及,這點從不少到場參與的資深媒體人事後發臉書評論就可發現,那完全無法靠事前包裝、新聞造勢或是各種花俏賣弄可以達到的成就。其實,今年初的跨年、狼人殺裡的壓軸,事後都可見不少人大讚他的努力和敬業,對於一個今年已42歲的藝人,還能在舞台上躍出人生高峰,背後流的汗水和承受的壓力,絕非一般人可以完全理解。

周揚青事件對他當然傷害性極強,事後來看,在漫長人生路上跌了一個大跤,也不一定全然都是壞事,挫折讓一個人開始懂得謙卑,明白知足和感恩,並更加成熟穩重,只要他沒中途放棄離開,每一個困境最後都會長出美麗花朵。

羅志祥和恩師孫德榮這幾年和解,孫也趕來現場欣賞他的演出。本報資料照

羅志祥和恩師孫德榮這幾年和解,孫也趕來現場欣賞他的演出。本報資料照

這點,從他這兩年來默默做的事可以發現,其中包括他跟恩師孫德榮20年恩怨和解,默默在上海封城時捐物資,最近也捐了一大筆錢給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或許這其中,有些會被質疑有操作的痕跡,但說真的,很多媒體2年前站在周揚青的角度攻擊他,到近來被他的付出折服,在演唱會前已慢慢調轉筆鋒,演唱會後台,許多記者站起來為他鼓掌加油,羅志祥用實力和努力,正慢慢扭轉曾捅破的事業大洞。

這場演唱會成功,並不代表他已真正全面回歸,討厭他的人仍大有人在,但對那晚,小巨蛋裡的一萬歌迷而言,除了滿足,對他,還都充滿敬佩。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羅志祥

上一篇

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首度來台 宣布加演8場

下一篇

林襄休假出遊「零偽裝」辣秀腹肌!超兇上圍比基尼包不住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