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中/醫療劇《謝謝你醫生》非常與日常的生死交錯 人學醫學孰輕孰重

2022-11-26 10:00 聯合報 潘光中(專業編劇)
「謝謝你醫生」是楊冪第一次飾演醫生角色。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謝謝你醫生」是楊冪第一次飾演醫生角色。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楊冪、白宇領銜主演的《謝謝你醫生》,十一月初在央視八套和愛奇藝國際版、騰訊視頻等多個平台播出了。這部改編自熱門網路小說《ICU48小時》的醫療劇,其實早在新冠疫情擴散前的2019年就開機拍攝,期間歷經數次停工復工,終於在2021年底殺青。 

『我們面對的不僅僅是傷病,更是傷病背後的人。』 

劇中一句不經意的台詞,為這部獲得中國國務院國家衛健委員會指導出品的醫療職人劇,作了完美的定調。劇情背景設定在急診重症監護室(EICU)這種高強度現場,對所有來到這裡的病患和家屬來說,是個非常所在;但對在此工作的醫護,每分每秒都只是他們的日常。正是在這種非常與日常交錯的場域,更容易呈現出在治癒和幫助的背後,需要更多溫情與安慰。 

白宇(左)和楊冪「謝謝你醫生」有許多對手戲。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白宇(左)和楊冪「謝謝你醫生」有許多對手戲。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在人設上,楊冪飾演的女主「肖硯」是閱歷豐富的戰地醫生,帶著心理傷痛回國;而作為她的競合夥伴,白宇飾演的「白朮」,則是天才型的外科菁英,有著目空一切的孤傲。如此設定多少有點刻意對比,卻也有效的製造出更多撞擊火花,讓這兩顆各有不足的心靈,在一次次的衝突摩合中,逐漸完全了彼此。 

傾向「人學」的肖硯,與主張「醫學」的白朮,屢屢在價值和行為上發生牴觸,進而將觀眾帶入到劇情中的每一次艱難抉擇:到底我該偏向誰?作為一名好醫師,哪一邊的信念才是正確的?而主創在把問題丟給觀眾的下一步,常常直接打破非黑即白的二分。 

肖硯和白朮無論從醫術或醫德來評價,都是好醫師;人學和醫學的爭議,也不見得就非得選邊站,因為兩方的出發點和目標處根本並無二致──都是以病患為先。差別僅僅在於前者先看到的是醫療技術的侷限性,所以在治癒之外給予了更多是安慰;後者則是在這份侷限之上,想著開發突破技術極限的新術式,治癒更多的病患。 

「謝謝你醫生」是楊冪第一次飾演醫生角色。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謝謝你醫生」是楊冪第一次飾演醫生角色。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從一部定位為「醫療現場的情感關懷」的電視劇來看,《謝謝你醫生》不僅強調相關醫療案例的專業,在醫病關係、陪病家屬的人際互動上有著更多著墨,很大程度突破了陸劇在醫療劇領域的既有劇作結構。故事的第一層主角,依舊是前線醫師搶救病患的驚心動魄;而第二層主角,則是那些帶著傷病進入故事的患者和家屬們,為普通人群保留了敘事視角。 

這種在醫護主體以外凸顯個體視角的手法,不但帶給一般觀眾更好的浸入感,有效激起共情共鳴,同時為普羅大眾提供一個窗口,窺視這個看似熟悉卻甚少瞭解的行業,進而理解醫護與病患之間雙向的情感互動與關懷。對比故事的男女主角間經常出現的「人學/醫學」爭辯,凸顯出主創組試圖透過劇情探討的深刻命題,將整部劇集增添了濃厚的人文底蘊。

#楊冪

上一篇

邱宇辰黃宏軒床戰曝光 8國粉絲齊看羞稱「都給真的」

下一篇

朴寶劍、Danielle接力現身!粉絲塞爆桃機爭睹偶像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