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ILLIT「未成年成員穿太暴露」 影片網嚇瘋:裙子是透明的!

星級評論/劉文正遭大街賜死小巷復活 媒體陷入的掙扎與取捨

2023-02-17 10:45 聯合報 葉君遠
夏玉順(右)當年是劉文正的經紀人,兩人交情甚篤。圖/夏玉順提供
夏玉順(右)當年是劉文正的經紀人,兩人交情甚篤。圖/夏玉順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天王劉文正這兩天先被「大街賜死」,24小時後「小巷復活」,媒體耗費大量資源、歌迷流了一夜緬懷眼淚,沒想到最後成了一場超級烏龍案件。

這些年,被傳出烏龍死訊的藝人不在少數,金超群、潘迎紫、成龍,甚至去年袁惟仁,這世上無聊的人太多,沒事就在電腦前編寫詔書「賜死」藝人只為引起騷動,拜現代科技所賜,記者收到消息,靠社群媒體找人方便,都能得到本人或經紀人親自回應破除謠言,所以過往這類新聞出錯率不高,沒想到這次遇上隱世多年的劉文正,查證過程又遇上「怪事」,終於踢到大鐵板。

其實劉文正已死的消息在演藝圈傳了一陣子,爆出這則新聞的當下我正好在專訪一位資深大哥,跟他聊了這驚駭消息時,他說一個多月前就已從友人那裡聽說,「還聽到費翔哭得傷心至極,但因為這種假消息太多,我也不以為意」,後來幾位藝人受訪時都表示聽說,只是不知真假,終於消息傳到記者耳裡,直接找劉文正當年經紀人夏玉順,他竟然證實了消息,順勢丟出了炸彈,加上各家即時新聞搶快,於是天王已死炸鍋國內。

紙媒發展至今重心都已轉型數位,「即時新聞」成了記者最重要的課題,它背後代表著數字、流量,也是廣告主評斷媒體地位的重要依據。當某媒體用即時新聞「獨家」拋出重大議題時,能讓其他家記者思考、跟上或認真求證的時間不多,稍慢半拍,流量已天差地別,有責任感的文字記者會再度求證,或想辦法找家人問清楚才出手,但多半選擇先抄一輪賺足流量再仔細去查,偏偏,劉文正是藝人之中最難以求證的人,沒有之一。

當世界日報找到關鍵人物…劉文正的二姨李庚濟,證實劉文正還活得好好的,時間已整整過了一天,在這24小時內,各家即時新聞文字海量湧出,網路充滿各種剪輯過往他上節目的片段,或追思影片,而一干過去跟劉文正有過關係的「遠親近鄰」全被問了一遍,有的哀傷、有的痛哭,還有些後輩洗版臉書回憶心中的劉天王,印出的報紙再也收不回來,已浪費了巨大社會資源。

劉文正當紅時是演藝圈的天王人物。本報資料照

劉文正當紅時是演藝圈的天王人物。本報資料照

劉文正確實是演藝人員中最獨特的特例,他也多次被傳出在台北街頭出現,或許就曾跟你擦肩而過,台灣狗仔文化已超過10年,但即便能遠赴南台灣屏東把跑路多年的豬哥亮在茫茫人海中挖出來,卻始終拍不到隱退的劉文正,也許他變化大到就算站在你身邊你也認不出,更大的原因是他長居美國,台灣狗仔鞭長莫及。他甚至很少跟圈內人聯繫,記者就算想打探情報也都遇上各種防火線遭阻絕,於是當心肌梗塞致死的新聞出來,大家能找的只剩過往經紀人夏玉順,他一口說是,各家媒體只能掉進陷阱。

夏玉順何許人?他是上個世紀演藝圈超級大牌的經紀人,除了曾是劉文正經紀,輝煌時期旗下超過60位大牌,那個年代最紅瓊瑤的幾部戲,當中的要角林瑞陽、馬景濤、蕭薔、陳德容,都是夏玉順底下的藝人,其他如歐陽菲菲、甄妮、崔苔菁、恬妞,一個比一個大牌,夏玉順在那個年代,在演藝圈是能呼風喚雨,喊水結凍的人物,所以當媒體找上他問劉文正近況時,他的斬釘截鐵把人、事、時、地都說得清清楚楚,甚至說出台北法會也都辦完,記者自然不疑有他。

但他淡出演藝圈超過15年了,觀念想法停留在上個世紀,甚至早已聯絡不上劉文正了,直到記者聯絡上劉文正的至親高齡94歲的二姨,才證實是烏龍一場,沒想到夏玉順隔天的翻供,竟說原因是「最近大陸有人出20多億希望他辦巡演,但他不願意,才要我說詐死」,這理由更令人傻眼,完全不是劉文正風格,他既已低調到不願讓人聞問,怎麼可能用離世當藉口來掀起更大風波?

錯誤已經造成,讀者、觀眾狂罵媒體在過程中不努力求證,媒體因此丟了信用,但事實是,大家都求證了「唯一窗口」,還是錯了,截稿在即,每一家報社的主管,都陷入這則重大新聞該不該大作的掙扎與取捨,即便過程中,也有人提出質疑,夾著些許雜音,可是最終就信了夏玉順,因為沒有人想過原來他會沒經確認而造出那些狀況,這次事件讓所有媒體都明白,未來若重大新聞再發生,要問到家人的必要性,只有家人證實,才貼近真相,這是一堂很貴,又讓媒體三聲無奈的新聞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劉文正

上一篇

陳盈潔最新病況曝!聽到「這首歌」突瞪大眼

下一篇

黃子佼持未成年不雅片遭疑戀童癖!醫師警告:屬高風險家庭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