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因神似張國榮爆紅!男歌手消失30年重回螢光幕變這樣

麥若愚/從劉文正烏龍死訊看台綜 輸給大陸、香港何止一條街?

2023-02-25 10:00 聯合報 文/麥若愚(資深媒體人、影評人)
劉文正當年錄製台灣綜藝節目「連環泡」。圖/本報資料照
劉文正當年錄製台灣綜藝節目「連環泡」。圖/本報資料照

劉文正烏龍死訊,攪亂娛樂圈2天新聞,電視新聞台熱播劉文正歌曲與他的電影畫面,這就是台灣影視界對不論是一代巨星或資深藝人的呈現與表達方式,年輕一代幾乎不認識,只有老中輩緬懷,這是一個流行文化薪火傳遞倒退的現象,也造成新生的文化流於膚淺,這個狀況大陸與香港都做的比我們強,台灣幾乎汗顏。

劉文正做為3屆金鐘獎最佳男歌手,我從來沒在金曲獎上看過有人唱他的歌; 我和年輕人唱KTV點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會被笑「什麼歌呀?沒聽過」,和年齡相仿者唱那卡西也會被阿臾「哇!洩露年齡」,在台灣影視風潮裡,你談論老藝人老歌手,彷彿是件該羞愧的事。於是老藝人大明星的凋零,在我們象徵最高殿堂的三金典禮中,只淪為「豐富逝去星光」畫面的一員,生前不表彰,死後才哀悼,有何意義?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親揭劉文正(圖)痛苦引退內幕。圖/本報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親揭劉文正(圖)痛苦引退內幕。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披荊斬荊的哥哥」第一季港星張智霖、陳小春等大灣區哥哥用新編曲加Rap唱「往事只能回味」,台下觀眾聽得如痴如醉,這才是流行文化傳延的正道,湖南衛視「聲生不息」第一季以林子祥、葉蒨文為首帶觀眾認識香港流行音樂演進,第二季要做寶島篇,人家常態做電視要被說成文化統戰我也沒辦法,我只知道要回味伴隨我成長的流行歌曲,我只能去看大陸綜藝節目。

當奧斯卡典禮上,女神卡卡把啟蒙她的麗莎明妮莉用輪椅推上舞台合頒大獎時,年輕的美國觀眾可能會去搜蒐麗莎明妮莉在70年代表的意義,反觀台灣當紅的偶像歌手,做為觀眾我從來不知道誰啟發過她?是蘇芮、鳳飛飛、鄧麗君、還是歐陽菲菲?

今年年假期間我大量看了大陸與香港大型綜藝節目,包括大陸的央視春晚與各大衛視跨年晚會,香港TVB台慶與頒獎,發覺有兩大特色,一是AI人工智能與VR虛擬實境大量被引用,另一個是讓年輕觀眾認識或再睹資深藝人風采,前者高科技震撼、後者藝界倫理動容,再回看台灣的大型綜藝或跨年晚會,科技與內容都貧乏,套句俗話「輸了何止一條街」。

包括上海東方、湖南、浙江等大衛視的跨年,各台都推出自家的AI人工智能美女同歡,央視近幾年大量用VR手法把清明上河圖、王羲之書法這類古文物融合於歌舞節目; 央視春晚黃綺珊與希林娜依. 高合唱的「是媽媽是女兒」,舞台上兩層樓佈景,下層是母親的生活日常,上層是女兒搭坐的高鐵,母女各自唱出第一次做母親做女兒的心聲,後段舞台上升讓兩層合一母女相擁,佈景與美術設計已經是舞台表演單歌的超完美境界。

一般都說香港TVB已被Viu電視取代,但看看TVB每年一度的萬千星輝賀台慶在電視台攝影棚做LIVE現場直播的規模,以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8、90代紅極一時港劇生旦以及毅立不搖綠葉當頒獎人,帶給新生代視帝視后的傳承榮耀。東方衛視春晚歡慶上海電影演員劇團70周年,播放老影人當年風華正茂男帥女美的電影片段,然後這群如今的老爺爺奶奶們依舊神采奕奕坐在攝棚現場,和年輕一代明星同歡並接受致敬,優質的影視文化都是從這些點滴中累積的。

劉文正當年從無做到有,一手打造「飛鷹三姝」。圖/本報資料照

劉文正當年從無做到有,一手打造「飛鷹三姝」。圖/本報資料照

#劉文正

上一篇

馮德倫攜手林熙蕾曬珠寶 PO舒淇舊照親回跪算盤後續

下一篇

鍾欣怡新手上路 搞不清油門踩哪邊嚇死老公孫樂欣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