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瓊瑤捧紅的瓊瑤女郎

2016-03-15 14:01 聯合報 蘇詠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他們說世界上沒有神話,他們說感情都是虛假......」這是曾經紅極一時、至今仍在資深樂迷心目中有深刻印象的經典男女對唱曲「神話」歌詞,也是瓊瑤為自己原著改編的電影「夢的衣裳」插曲所填。瓊瑤從文壇崛起,再建立了影視王國,在華人娛樂史上是顆永不黯淡的巨星,一如她所組的電影公司名稱。

民國68年秋天,「夢的衣裳」原著尚在連載,電影已經敲定隔年光復節上映,預計在4、5月開拍,已經定下的女主角林青霞卻因感情風波動了出國充電、散心的念頭,從69年初飛到美國,一待數個月未返台,雖然「夢的衣裳」延後開鏡,瓊瑤卻也心知,對拍三廳愛情片意興闌珊的林青霞是不可能再回台織夢了。

此時,會彈鋼琴、彈琵琶的呂秀齡經人介紹成為瓊瑤新愛將,瓊瑤把她名字改成同音卻更優雅、不食人間煙火的呂㛢菱,為她開了一部片「聚散兩依依」,排在民國70年春節黃金檔上映,將她楚楚可憐、古典浪漫的氣質深深印在觀眾心中,與其他春節大片相較票房並不遜色,「夢的衣裳」終於在林青霞婉辭後找到最佳女主角。

相較「聚散兩依依」裡年紀輕輕卻守寡的憂鬱少婦,「夢的衣裳」活潑明朗的少女自然更符合呂㛢菱本色,瓊瑤有段時間很着迷於一位女主角呈現兩種不同的個性、面貌,繼「彩雲飛」的甄珍、「雁兒在林梢」的林青霞,「夢的衣裳」呂㛢菱也如此,她扮一位被父親新娶和自己同年齡小後母氣得離家的少女,無意中被雇用假扮年輕企業家秦漢已逝的小妹,好陪伴一生命運多舛、不能再遭打擊的奶奶盧碧雲度過所剩不多的人生,不料和假哥哥秦漢、小妹當年的愛人鍾鎮濤捲入奇妙的三角戀。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生報

「夢的衣裳」民國70年春假上映,呂㛢菱才剛嶄露頭角不久就必須被檢驗是彗星還是新巨星,同檔對打的另一部文藝片「又見春天」,導演是以往拍了不少瓊瑤片的李行,男主角同樣是秦漢與鍾鎮濤,女主角的魅力對決更激烈,呂㛢菱碰上的是已經紅遍影壇許多年的前輩林鳳嬌,壓力可想而知沉重。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生報

不過瓊瑤的故事戲劇性濃烈並非旁人可輕易企及,加上大手筆宣傳,在報上刊登全版廣告,氣勢上罕有匹敵,果真讓「夢的衣裳」賣座一路領先,「又見春天」成績並不理想,未達兩周即下片。

圖/翻攝自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許光漢不再演高中生 「過來人」柯佳嬿勸:言之過早!

下一篇

BL劇男星獻「第一次」 量身打造太有緣份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