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寒戰」前傳回歸 吳彥祖、吳慷仁、劉俊謙3大男神加入

什麼!首屆奧斯卡最佳影片 原來有兩部

2016-04-12 13:46 聯合報 蘇詠智
「翼」劇照。 圖/摘自imdb
「翼」劇照。 圖/摘自imdb

上個世紀初、首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舉行時,最佳影片有兩部,分成傑出影片和最獨特的藝術創作,各有一部片子是得主。前者是戰爭文藝片「翼」,後者則是名導穆瑙的名作「情海波瀾」,日後美國影藝學院才將最佳影片確定是當年的傑出影片,最獨特藝創作影片獎從下一屆起就不再頒了。

「翼」劇照。 圖/摘自imdb

「翼」劇照。 圖/摘自imdb

當年也沒有男女配角獎,男女演員是以同一年度所有影片表現為主,因此帝后的得獎作品都不只一部片,連最佳導演都有點像金球獎的影片和男女主角一樣,分成喜劇和戲劇類兩類(但金球獎從來沒有把導演獎分成兩類過),日後才改成一年只選一位最佳導演。

想像得到嗎?民國時期的上海,放映美國片的速度已經很快,「翼」和「情海波瀾」,美國上映後就來到上海與華人觀眾見面,「翼」在上海票房極佳,轉至其他大城市放映亦有不錯反應。台灣當時還在日治時期,西門町的新世界戲院也曾經上映,片名直接翻成平假名的「つばさ」,仍然是「翼」的意思,這部史上第一部奧斯卡最佳影片,顯然在美國與亞洲都是話題大片。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圖/翻攝自「申報」

圖/翻攝自「申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下一篇

涉向李善均供藥!醫師出庭反控「這人」證詞造假 為爭取減刑說謊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