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未演先轟動!「星際大戰」改寫全球影史的秘密是...

2016-05-10 14:08 聯合新聞網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喬治盧卡斯改寫全球影史的「星際大戰」,美國上映之前連電影公司都不太看好,上片之後卻瘋狂熱賣,消息轟動到全球媒體熱烈報導,台灣熱愛西片的影迷自然早對這部名作有深刻印象,隱約有「未演先轟動」的味道。

近40年前,台灣外片放映速度沒有今日那麼迅速,隔3至4個月都不算太慢,書商的動作跑在片商之前,當年7月已經將劇本改寫成的小說翻成中文、在台上市。美商福斯公司曾在9月時,於西門町的戲院櫥窗推出「星際大戰」海報,影迷開始興奮,以為即將有機會在台欣賞到這部話題大片,哪知沒兩天海報與劇照就被撤下,片商的理由是:美國總公司也沒料到會在北美如此大賣,戲院根本下不了片,也沒有多餘的拷貝可以寄來台灣,趕不上10月國慶日檔期,最後竟拖到隔年的春節檔才正式與寶島觀眾見面。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星際大戰」挾美國賣破票房紀錄之勢,在台灣春節檔賣座也拔得頭籌,並且穩坐全年度外片票房冠軍,然而數字並未突破任何紀錄,北市約為2200萬元,前一年的台灣年度外片賣座冠軍「007」片集的「海底城」北市票房就將近3000萬元,娛樂圈人士心知肚明:融合科幻、特效、神話等等類型的「星際大戰」,對台灣觀眾未必比007吸引,果真日後的所有續集或是姊妹作,都未再登上台灣年度外片冠軍。

圖為「絕地大反攻」上映時,台北戲院前的排隊人龍。 圖/報系資料照

圖為「絕地大反攻」上映時,台北戲院前的排隊人龍。 圖/報系資料照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在影評或觀眾心目中皆是系列中最出色一集的「帝國大反擊」,台灣還是推遲到隔年春節檔才上映,雖然還是拿下賣座冠軍,氣勢已和首集有些差別,對手中剛巧有超級巨星史提夫麥昆的遺作「亡命大捕頭」,粉絲紛紛上戲院緬懷偶像,賣座直逼「帝國大反擊」。全年度台灣外片票房排行榜,「007」的「最高機密」穩坐冠軍,沒有卡司、沒有場面的法國喜劇「IQ零蛋」排名第2,北市票房數字是「帝國大反擊」的2倍,第3名是「超人第2集」,「帝國大反擊」則是第5名。

2年後,號稱完結篇的「絕地大反攻」終於在台灣趕得及上暑假檔,「007」、「超人」也都有新續集,這一次「絕地大反攻」總算在票房表現上擠下了「超人第3集」,不過比起「007」的「八爪女」還是有段明顯的差距。台灣影評人眼中,「八爪女」未必拍得比「絕地大反攻」出色,然而觀眾進戲院是為了娛樂,不見得是想分析影片的創意、導演手法或是演技。書商這次仍然搶熱潮推出了「絕地大反攻」的中文版小說,讓粉絲可以用文字感受整個故事的趣味。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楊千霈問「冥婚後可分財產?」 律師給出解答

下一篇

恭喜!55歲「玉女教主」還想生 當阿嬤了美成這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