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驚悚恐怖片!嚇到你不敢睡

2016-08-23 14:11 聯合報 蘇詠智
「半夜鬼上床」厲鬼殺人方法有創新。摘自Cineplex
「半夜鬼上床」厲鬼殺人方法有創新。摘自Cineplex

農曆七月是民俗中的「鬼月」,雖然各級學校都還在放暑假,片商常會推出一些應景的鬼片,期望觀眾踴躍出門感受一些驚悚的氣氛,刺激票房走勢。不只東方的鬼片常在鬼月上檔,有時連西洋鬼片也排在農曆七月推出,不見得沒人捧場。

民國74年的夏天,外片市場最熱門的話題是「藍波」席維斯史特龍再度出擊,「第一滴血續集」台灣票房更勝前集,連老牌007羅傑摩爾的「雷霆殺機」都無法抵檔。那年暑假外片在台灣賣座反應比預期更突出,不少片子都讓電影公司眉開眼笑,不管科幻、動作、文藝、童話、大卡司掛帥或是新秀領軍,都有不錯的表現。前一年在美國締造票房佳績的小品恐怖片「半夜鬼上床」,因而卡不進已經排滿的暑假檔,但片商靈機一動,搶下鬼月尾聲的國曆9月中旬檔期,因為除了農曆鬼月很有氣氛外,西洋傳說中的「13號星期五」也是非常陰森,頗搭配「半夜鬼上床」中的血腥、驚悚場面。

「半夜鬼上床」雖屬典型的西洋恐怖片——除了緊張氣氛營造外,還有一場接一場的殺人見血橋段,比東方恐怖片口味重,不過殺人奪命的手法有創新,厲鬼佛萊迪是進入受害者的夢中將他們殘殺,想要保住小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別睡著,然而每天忍住不閉眼,身體怎能硬撐下去,當主角開始覺得眼皮沉重、即將進入夢鄉,也是性命受到嚴重威脅的驚險時刻。「半夜鬼上床」在美國上映時,觀眾有口皆碑,影評人也盛讚玩出新招、比只是純賣暴力、血腥的二流恐怖片更具可看性。

初入影壇的強尼戴普在「半夜鬼上床」演主角之一。摘自Cineplex

初入影壇的強尼戴普在「半夜鬼上床」演主角之一。摘自Cineplex

「半夜鬼上床」女主角成為台灣片商宣傳重點。摘自Cineplex

「半夜鬼上床」女主角成為台灣片商宣傳重點。摘自Cineplex

由於所有主角大都是知名度不高的新秀,片商從他們的外型尋找宣傳點,將女主角海瑟蘭根坎普形容為「影壇新布魯克雪德絲」,兩人某幾個角度還有點像,布魯克那時是台灣影迷最熟知的美國年輕女星之一,海瑟因而成功搶佔各大報的娛樂版面,然而在這群尚待在電影圈力爭上游的新人要角中,目前唯一成為大牌的是演海瑟男友的強尼戴普。

美國恐怖片多半有些既定公式,比如說,一般認為女性比男性嬌弱,所以女性面對病態兇手能夠逃出生天的機率較小,會讓觀眾更覺得緊張,所以95%以上的美國恐怖片都是大多數男性角色死傷殆盡,最後是弱女子和兇手捉對廝殺,但常能將兇手制服(不然戲也很難收場)。這種公式看久了十分無趣,可惜大部分恐怖片還在玩這套,「半夜鬼上床」雖然有創新,也還不脫此模式,海瑟的戲份當然比強尼多,台灣片商拿她當主要宣傳重點,亦是無可厚非。

當年台灣已經有電影分級,卻還只是在最初期的「普、限兩級」階段,「半夜鬼上床」難逃被列為限制級,不過上片時台灣還只在試辦分級、並未嚴格執行,很多未滿18歲的觀眾也照樣花錢買票進去欣賞,戲院亦不會把錢擋在門外,因分級受到的票房衝擊較小。在報紙廣告上,片商並未打出明顯的猛鬼圖像,有點在賣關子的感覺,加上片名並未點破「夢中殺人」的關鍵,比較沒好奇心的觀眾,也許就沒特別注意而失之交臂。北市票房最終接近千萬,在西洋恐怖片算是還不錯,卻沒有擠進年度最賣座外片排行榜的實力。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其實片商在正式上片前的一個月,有推出大篇幅的文字宣傳,介紹詳細的情節大綱,那時台灣還蠻流行這樣的外片廣告,當然只有被片商期待的重點影片才能有此手筆,或者「半夜鬼上床」也因此吸引到了一些原本沒打算看片的觀眾也不一定。此系列在台灣固然從未超級大賣,但知名度算是極高,幾乎每一集都曾在台灣戲院上映,比起「13號星期五」、「月光光心慌慌」等系列要得寵。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NeNe認愛BL劇《天生一對》男星Bright 陸粉怒上加怒喊脫粉、封殺

下一篇

「死侍與金鋼狼」引爆話題 「X戰警」舊角疑驚喜回歸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