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院上映沒大賣 卻連兩年成為台灣觀眾最愛!

2016-10-29 02:16 聯合報 蘇詠智
「熱舞17」在歐美造成票房熱潮。圖/摘自Cineplex
「熱舞17」在歐美造成票房熱潮。圖/摘自Cineplex

電影有時很難以票房成敗論英雄,不乏有戲院上映時賣座不算突出,日後卻大受觀眾歡迎,造成錄影帶搶租、原聲帶狂賣的發燒現象。至今仍令資深影迷懷念的舞蹈愛情影片「熱舞17」就是標準的例子。

台灣人對在美國造成轟動的電影未必照單全收,一般而言,有大場面、大特效的影片才容易吸引最多觀眾購票入場,文藝類的電影除非大牌掛帥、或是引起流行話題,不少觀眾是不會花錢上戲院欣賞。「熱舞17」在美國寫下「小兵立大功」的神話,以600萬美元成本、北美賣座逼近6400萬美元,堪稱1987下半年全美最轟動的影片之一,台灣觀眾當然也已經購入此片。

不過主打流行歌曲、舞蹈的文藝影片,在那時的台灣,已經不算吃香。還記得約翰屈伏塔「週末的狂熱」曾經轟動北市、票房開出大紅盤。此片之後,珍妮佛貝兒主演的「閃舞」,亦曾在台灣締造賣座佳績,然而比起美國的瘋狂熱賣,明顯有些差距。接著在美國受到歡迎的凱文貝肯「渾身是勁」,或是著名百老匯歌舞劇搬上大銀幕的「歌舞線上」,台灣票房都不算亮眼,片商都意識到俊男美女勁歌熱舞,已經不再那麼吸引寶島的影迷。

發行「熱舞17」的片商仍是排定民國76年耶誕、元旦大檔推出,可惜當年秋冬,台灣票房陷入低潮,接連幾部大片不是未如預期狂賣,就是直接踢到鐵板,景氣愈來愈冷。而「熱舞17」主角珍妮佛葛蕾、派屈克史威茲在台灣也不算特別高知名度,兩人再比較的話,派屈克因曾主演過在台頗為轟動的超級迷你影集「北與南」,認識他的人遠比知道珍妮佛葛蕾是誰的多,卻也不像米高福克斯或湯姆克魯斯,足以吸引大批年輕粉絲進場。

加上香港女鬼片自當年暑假「倩女幽魂」在台熱賣起,接連幾部跟風之作,剛巧在耶誕、元旦檔要上映,已經搶走一堆觀眾的目光,外片市場缺乏類似的話題,更加顯得冷清,「熱舞17」提前在12月中旬上片,順利搶下首周外片票房冠軍,數字並未特別驚人,一周之後其他耶誕大片都加入戰局,也就沒能再持續領先。最意外的是,原本各方看好、由人氣動作男星杜夫朗格主演的電視卡通「太空超人」真人版電影「決勝時空戰區」,雖在英語片中跑了第一,因口碑不佳、後勁疲軟,反而逐漸輸給韓國女星姜受延勇奪亞太影后的古裝煽情文藝片「替身」,眾家歐美電影都被韓國片給打下來,台灣影壇再度掀起一陣「韓流」,而且覺得韓國片就是尺度大又養眼,選購新片時都注意有沒有激情的畫面,姜受延則成為片商爭相邀請來台拍片的性感天后。

不過「熱舞17」因題材之故,總算還抓住了年輕的族群,在學生觀眾間反應頗佳,戲院也就沒有太早下片,仍持續放映。這部片描述純情富家女和家人前往度假中心過暑假的期間,意外和一位看似放蕩不羈、狂野難馴的男舞者擦出愛的火花,卻也要面對父母的排斥心態。派屈克與珍妮佛一場湖中練舞的畫面,清涼又浪漫,片子結尾高潮兩人的絕妙舞姿搭配曲風昂揚的主題曲「(Ive Had) The Time of My Life」,看得觀眾恨不得跳上大銀幕跟著勁舞同樂,確實有打動人心、締造票房佳績的威力。在台灣儘管整體而言,賣座不夠亮眼,卻成功帶動原聲帶的銷售,且片中的插曲幾乎支支動聽,先後被單獨拿出來主打的幾首歌,在排行榜上都有出色的名次,使專輯銷售持續長紅。隔年奧斯卡,紅到全台各大唱片行、舞廳一天到晚播放的「(Ive Had) The Time of My Life」,順利抱走最佳原創歌曲金像獎,「熱舞17」自然又順勢重映,讓首度上映時錯過的觀眾有機會在大銀幕欣賞。

那時台灣的影迷最常接受外國影劇資訊的來源之一,是「世界電影」雜誌,每個月都會舉辦票選該月份最受歡迎的中外影星和中外影片,民國77年2月擴大舉辦為選拔民國76年全年度最受歡迎的影片,「熱舞17」在外片榜單上名次高居亞軍,只輸給金獎名片「窗外有藍天」,顯見在年輕的電影觀眾之中(大多數上班族或是父母,只怕沒空參加這種票選),「熱舞17」人氣是相當高的。最驚人的是,隨著電影原聲帶在台灣實在太熱賣到還出了第2輯(悅耳的插曲真的很多首),一整年此片熱潮未退,錄影帶出租率是發行商當年推出的所有片子中最高,到了民國78年初的年度最受歡迎電影票選,「熱舞17」又高居亞軍,不但是唯一連兩年上榜的外片,名次還都是坐二望一,根本比兩部勇奪冠軍的影片還要受到喜愛,無可匹敵。

有趣的是,派屈克史威茲與珍妮佛葛蕾憑「熱舞17」知名度大爆發,被視為經典銀幕情侶檔,兩人早先曾合作過奇想戰爭片「天狐入侵」,那時就已經處得不愉快,拍「熱舞17」時也曾經互看不順眼,下了戲都不想再相處,拍湖中練舞的名場面時,水中溫度已不高、派屈克還要裸上身,覺得珍妮佛一直進入不了狀況、頻頻NG真的很討厭,彼此多年之後才和解。

賣座影片多半會乘勝追擊拍續集,「熱舞17」可能因男女主角戲外的關係,始終沒有續集推出,十多年後才出了情節算前傳的續篇「熱舞十七:情迷哈瓦那」,男女主角都換人,派屈克史威茲回鍋客串,雖然片子也有自己的可看性,票房和評價皆沒有首集突出。在派屈克因胰臟癌去世後,他的帥氣舞姿更成絕響。

「熱舞17」台灣票房數字不夠漂亮,但在全球各地都大開紅盤,不僅北美,歐洲的法國、英國等地,仍有不少死忠粉絲,因此英國將之改成歌舞劇在舞台上演,連續幾年一票難求。法國則有喜劇「戀愛救火隊」拿片中的經典舞步作為搞笑橋段,觀眾看得很有感覺,賣座頗佳。美國則已在籌備要把它改編成3小時的特別節目,「小太陽的願望」艾比蓋兒布瑞絲林接手珍妮佛葛蕾的招牌角色,可否再掀熱潮?各方都在等著瞧。

「熱舞17」湖中練舞的這一幕已成經典畫面。圖/摘自Cineplex

「熱舞17」湖中練舞的這一幕已成經典畫面。圖/摘自Cineplex

「熱舞17」在台灣反應如倒吃甘蔗,人氣愈來愈爆發。圖/摘自Cineplex

「熱舞17」在台灣反應如倒吃甘蔗,人氣愈來愈爆發。圖/摘自Cineplex

「熱舞17」結尾高潮戲的經典舞姿。圖/摘自Cineplex

「熱舞17」結尾高潮戲的經典舞姿。圖/摘自Cineplex

派屈克史威茲與珍妮佛葛蕾戲裡愛得纏綿,戲外互相排斥。圖/摘自Cineplex

派屈克史威茲與珍妮佛葛蕾戲裡愛得纏綿,戲外互相排斥。圖/摘自Cineplex

翻攝自民國76年大華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大華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大華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大華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被張蘭稱「是臥底、和大S共同威脅汪小菲」 張穎穎氣炸要提告

下一篇

BTS V超帥作戰服曝光!超殺眼神+神準槍法全網淪陷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