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女星嫁得俊俏郎君 竟惹來殺身之禍

2016-12-30 13:00 聯合報 蘇詠智
「狼心狼心」帶動義大利性感謀殺片在台灣的熱潮。圖/摘自riowestern
「狼心狼心」帶動義大利性感謀殺片在台灣的熱潮。圖/摘自riowestern

曾有資深電影人坦言,在景氣差的時候拍情色片就對了,突顯煽情裸露對觀眾強大的吸引力。莎朗史東「第六感追緝令」全世界大賣,則除了大膽的激情外還有懸疑的殺機,刺激加倍。不過這套公式當然不可能直到20世紀的90年代才產生,早在莎嬸風靡台灣的20多年前,已有另一位美國女星靠著性感的身段以及片中招致殺身之禍,令從北到南的寶島影迷熱情捧場。

台灣目前的外片市場,好萊塢影片氣勢凌駕一切,義大利、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出品的商業片,也只能小眾推出,不時還被包裝成「藝術電影」,其實只不過是台灣主流觀眾無法接受非英語發音造成的怪現象。4、50年前,台灣片商可是很熱中引進歐洲電影,那時對於好萊塢每年進片的數量也有配額限制。雖然歐陸電影紅星在台灣的人氣與票房號召力完全不輸好萊塢演員,大多數影片還是被英語配音,台灣觀眾也未必分得出歐洲或美國的影片有何差異。在這個時期,義大利影壇最著名的是擅拍又激情又血腥的性感謀殺電影,片中常有裸露床戲,十分清涼養眼,懸疑緊張的包裝更增加娛樂性,一度頗受寶島影迷喜愛。即便原版中的露點、露臀畫面必然剪光光,片商還是會試著保留一些裸上身遮住兩點但有帶動作的歡愛場面,滿足觀眾的需求。

卡露貝克與姜索萊爾飾演新婚夫妻。圖/摘自cinemagia

卡露貝克與姜索萊爾飾演新婚夫妻。圖/摘自cinemagia

帶動義大利性感謀殺片在台灣人氣熱潮的經典,應是美國女星卡露貝克主演的「郎心狼心」,她扮演來自北美的富家女,剛和英俊瀟灑卻出身不高的夫婿新婚燕爾,三不五時激情歡好,哪知丈夫的前女友自殺身亡,引發軒然大波,接下來換她籠罩在死亡陰影中,為了保住小命,不知道該不該相信這麼深愛的俊俏老公。男主角姜索萊爾是法國影壇與亞蘭德倫同期的知名美男子,也曾被好萊塢邀去拍片,可惜法國紅星極難征服北美大陸,之後大多數仍是以拍歐洲片為主。照說卡露貝克和姜索萊爾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組合,因為卡露前往義大利發展,連續多年長住歐洲,才有機會結下戲緣,而且一合作就受到歡迎。

「郎心狼心」養眼畫面頗多。圖/摘自Cinemagia

「郎心狼心」養眼畫面頗多。圖/摘自Cinemagia

卡露貝克有著一頭亮麗金髮、長得俏麗、身材火辣,好萊塢一度視其為「下一個瑪麗蓮夢露」,「巨人」、「錦鏽大地」等片都被力捧演出吃重的女配角,還因題材引發爭議的「娃娃新娘」入圍奧斯卡影后。正當事業備受看好,她卻與東家華納影片搞壞關係,連帶搞砸其他公司邀請外接大片的機會。在美國她的事業陷入瓶頸,偶爾接演一些和歐洲合作的影片,竟然讓她覺得可以繼續嘗試,加上第2段婚姻觸礁、和派拉蒙的片約也出狀況還對簿公堂, 所以才轉投義大利影壇、有了「郎心狼心」等一系列歐洲電影作品,頗為炙手可熱。

「郎心狼心」開場後最早的煽情鏡頭之一,就是卡露貝克和姜索萊爾裸身淋浴、耳鬢廝磨,劇照有保留兩人背面全裸的畫面,現今留存的影像則和台灣尺度一樣、把裸臀的部份剪掉,兩人的動作卻仍令觀眾臉紅心跳,後面也一堆夫妻倆沒穿衣服在床上的親熱片段。日本版的海報明白強調卡露的胴體、與姜索萊爾的床戲是全片最大賣點,台灣的廣告宣材也主打養眼場面,台北市新世界戲院於秋季不熱門的檔期獨家上映,觀眾反應卻蠻熱烈,成為那一陣子最叫座的影片。之後到了台中的豪華戲院放映,中部影迷一樣喜愛,卻覺得片子本身有曲折的情節,並不一定只能靠情色作為噱頭,嫌片商有點太「那個」。

「郎心狼心」日本版海報充滿煽情意味。圖/摘自limitedruns

「郎心狼心」日本版海報充滿煽情意味。圖/摘自limitedruns

翻攝自民國5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57年自立晚報

由於「郎心狼心」轟動,卡露貝克和姜索萊爾都成為義大利性感謀殺片的台柱,各自又接了好幾部類似的跟風作,也又再度攜手拍了「慾海女王蜂」,「郎心狼心」也曾在台重映。卡露到了歐洲、拍片尺度更開放,正面全裸也不避諱,「豔星」形象鮮明,反倒無法在演技上更上層樓。義大利待了10年,她又回到英語片的世界,卻年華不再、轉型成實力派的演員,也就不再靠賣弄色相得到片約。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Lisa再砸1.3億住進比佛利山莊!超美內部裝潢曝光

下一篇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