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狂!清純玉女第一次當女主角 掀起台灣票房風暴

2017-01-09 13:41 聯合報 蘇詠智
奧黛麗赫本憑「羅馬假期」登上影后與巨星寶座。圖/摘自DVDbash
奧黛麗赫本憑「羅馬假期」登上影后與巨星寶座。圖/摘自DVDbash

放眼中外影史,能夠第一次當女主角就一炮而紅、成為巨星的例子已經不多,第一次演女主角就奪下萬人渴盼的奧斯卡金像獎,更是少之又少。奧黛麗赫本,就是這極少數幸運兒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她在「羅馬假期」的演出,不但奠定日後在全球影迷心目中「清純玉女」的形象,在台灣上映時,更是令觀眾為之瘋狂,連滿多日,票房創下新紀錄。

奧黛麗赫本出生在比利時,父親有英國與奧地利血統,母親則是荷蘭貴族後裔、還有世襲爵位封號,因此她的優雅貴氣,與生俱來。童年時她就念寄宿學校,父母離婚後跟著母親居住,母親後來返回荷蘭,她也在當地學校研習芭蕾舞,曾經以當舞者為夢想。哪知納粹後來佔領了中立的荷蘭,她的母親被傳帶有猶太血統,財產被侵佔,更陷入生命危險,一家人又窮又怕的熬過那些年頭,二次大戰後她才和母親帶著努力存下的錢到倫敦生活。她成名後,曾被視為演「少女安妮日記」主角最佳人選,她卻完全不願接演,因為二次大戰期間的日子太痛苦,她根本不想再記起。

回到英國後的奧黛麗赫本,身材修長,要當舞者被嫌太高、找不到男舞伴可以搭配,轉行當模特兒並加入劇團,開啟了人生新方向。她最早的影視演出是在一些電視影片裡演小角色,後來有幸參加一部同時開拍英、法語版本的電影,並幸運成為極少數兩種版本都參加的演員,拍攝法語版時被著名的女作家高萊特夫人相中,敲定她主演自己編寫的舞台劇「金粉世界」,她把天真、嬌俏又純情的女主角琪琪演得極為討喜,一下子成為娛樂圈人士熱烈討論的新秀。

圖/翻攝自民國4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42年自立晚報

那時奧黛麗赫本已在一些電影跑龍套或演配角,這段時期的作品中,「樂園春夢」曾在台上映,她演一位賣煙女郎,談不上什麼戲份。「羅馬假期」最早也完全沒鎖定她主演,本來劇本是由「一夜風流」奧斯卡名導法蘭克卡普拉所買下,想要自己執導,也打算找浪漫喜劇天王卡萊葛倫搭配童星出身、已經逐漸長成青春美女的伊莉莎白泰勒。然而法蘭克的製片公司遭遇財務危機,被迫把「羅馬假期」讓給派拉蒙影片,他原先不放棄為派拉蒙執導此片,發現編劇是被列入「好萊塢黑名單」的達頓楚姆波,開始打退堂鼓,再聽到預算沒有很高,就決定放棄,輾轉由威廉惠勒接手。

派拉蒙原計畫在好萊塢的片廠拍攝「羅馬假期」,並沒打算到羅馬出外景,威廉惠勒卻堅持非實地取景不可。如此一來,片子不得不用較便宜的黑白拍攝,女主角也不能用太高價的大牌。威廉惠勒本覺得「王子復仇記」英國女星珍茜蒙絲是扮演安公主的最佳選擇,一度因珍茜蒙絲沒有檔期有意掛冠求去,但後來透過試鏡尋找接手人選,奧黛麗赫本在面試時先演完劇本上的一段情節,攝影機在她不知情之下持續在拍,她真情流露的表情抓住了威廉惠勒,爭取到這個角色,第一次有機會在電影中扮演第一女主角,由於她實在太新,派拉蒙決定按照一般慣例,在片名之後才以「特別介紹」的字樣打出她的名字。

圖/翻攝自民國4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4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4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43年自立晚報

在義大利拍片期間,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心情本來不太好,因他和妻子當時已感情生變,心知「回不去了」,活潑可愛的奧黛麗在片廠製造不少歡樂。片中著名的「真言之口」場面,葛雷哥萊畢克故意與導演威廉惠勒先講好,不讓奧黛麗赫本知道自己要假裝手被咬掉,拍攝時果然讓她驚嚇尖叫,銀幕上完全是真情流露,效果好得不得了。

「羅馬假期」令人百看不厭。圖/翻攝自YouTube

「羅馬假期」令人百看不厭。圖/翻攝自YouTube

羅馬著名景點在「羅馬假期」中完整呈現。圖/摘自mentalfloss

羅馬著名景點在「羅馬假期」中完整呈現。圖/摘自mentalfloss

葛雷哥萊畢克拍慣正經嚴肅影片,「君子」形象深植人心,非常渴望挑戰喜劇,他曾自嘲「接到的每一本喜劇,劇本上都有卡萊葛倫的指印」(意即對方推掉才有辦法接手),而「羅馬假期」果真也是先被卡萊葛倫推辭才落到他手上,卡萊葛倫本來認為要和奧黛麗赫本在銀幕上談戀愛,自己有點太老,結果多年後兩人還是有緣在「謎中謎」演對手戲。

「羅馬假期」尚未殺青時,葛雷哥萊畢克就知道這部片會是奧黛麗赫本的電影,光彩會大都在她身上,於是對製片人要求將她的名字和自己一樣排在片名之前,還表示她絕對會以此片封后,對於尚是新人的她,堪稱莫大的鼓勵。他並沒有看走眼,「羅馬假期」在美上映後叫好叫座,最引起討論的就是超級亮眼新秀奧黛麗赫本,她的髮型、裝扮造成流行,隔年在奧斯卡金像獎上也真的獲頒最佳女主角。

奧黛麗赫本的貴氣與生俱來,演公主堪稱不做第二人想。圖/摘自Britannica

奧黛麗赫本的貴氣與生俱來,演公主堪稱不做第二人想。圖/摘自Britannica

像奧黛麗赫本這種純情、俏麗的玉女,在東方比性感尤物更容易被崇拜喜愛,「羅馬假期」揚威奧斯卡後一個月,開始在長崎佐世保、名古屋等地戲院上映,慢慢在日本造成風潮。一般歐美影片在日本放映的第一站都是東京,「羅馬假期」卻遲至6月才到了東京的戲院,票房卻仍熱烈,連滿一個多月,日本全國籠罩在奧黛麗赫本的旋風之下。

日本上映之後,7月中旬「羅馬假期」到了台北,那時華人區之中,中國大陸因政治因素已幾乎不上映美國電影,港澳地區與台灣成為好萊塢外片的重要市場,「羅馬假期」在西門町「國際戲院」(今萬年大樓)與大稻埕地區的「文化戲院」(今已改建成大樓)聯映,票房大轟動,場場爆滿,黃牛大發利市,寶島影迷也被奧黛麗赫本的清新魅力迷倒。

圖/翻攝自民國76年中央日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中央日報

那時的台灣,具有大場面的史詩片、熱鬧的歌舞片較容易受到外片迷青睞,「羅馬假期」卻是靠精彩的情節和女主角過人的丰采,令觀眾一再購票捧場,到最後還超越了史詩巨片「霸王妖姬」的數字,不得不說又一次市場奇蹟。此後奧黛麗赫本也就變成台灣片商眼中的賣座保證,主演的電影都會成為強檔大片,「羅馬假期」亦數度在台重映,每次都會有新生代的影迷為她的迷人而讚嘆不已。

圖/「羅馬假期」76年在台重映時的電影本事

圖/「羅馬假期」76年在台重映時的電影本事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甩私密片外流 ØZI推「愛愛神曲」推情趣小物:好用!

下一篇

林芯儀中空裝「下腰熱舞」 開唱!超辣身材全曝光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