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甜茶」驚傳當爸?喜劇演員爆料「他女友懷孕了」

「不夠善良」迎大結局 林依晨親洩超犀利短髮寓意

毫無大咖B級片在台超對味 票房竟打趴A咖名作

2017-04-28 18:48 聯合報 蘇詠智
洛城妓女的生活真貌是「美國那條黑街」情節重心。圖/摘自Cineplex
洛城妓女的生活真貌是「美國那條黑街」情節重心。圖/摘自Cineplex

各國觀眾口味不同,即便在美國大熱賣、卡司組合不錯的影片,也未必一定在台灣也有同樣亮麗的票房。反而一些沒有大牌、在北美亦不賣座的電影,因為題材對了寶島影迷的胃口,在台灣出奇轟動。民國71年,就有一部這樣的奇片,不僅令片商賺得眉開眼笑,還擊敗一堆經典名片、擠進年度外片票房Top 10,連國片圈都開拍一堆類似片名、題材的新片,想要搶搭熱潮。

「美國那條黑街」曾在台灣創下超亮眼的票房。圖/摘自Cineplex

「美國那條黑街」曾在台灣創下超亮眼的票房。圖/摘自Cineplex

B級社會寫實片「美國那條黑街」,描述一洛城妓女「公主」,因為好友被男友兼皮條客凌虐重傷致死,被警方逼迫設套騙兇手上鉤,不料兇嫌在押解回警局時逃逸,發誓要把「公主」找回來,好好教訓一番,警方不停在洛城各區追查時,「公主」忙著為生活應付不同怪異癖好恩客的需求,完全不知道危機已近身,且已經有一些交情不錯的好姐妹遭了殃。

演員陣容上,此片完全無大咖,也沒有當年的B咖日後變成A咖,唯一能提的只有飾演兇嫌的溫斯豪瑟,表現算亮眼,因此拍了不少B級動作片,勉強小有名氣,他的兒子柯爾豪瑟星運比老爸好些,曾在「玩命關頭」系列的第2集「飆風再起」扮演大反派、「同床異夢」裡則演男主角文斯范恩的小弟。可是柯爾在進入影壇初期,曾在「校園風雲」亮相,當年片中演同學的麥特戴蒙、布蘭登費雪、克里斯歐唐納都曾經是好萊塢紅牌小生,連戲份比他少的班艾佛列克,現在都是大咖,他的發展則明顯遜色。

女主角席森荷布利當時的丈夫比她有名得多,是昔日迪士尼力捧童星、長大後成功轉型動作片猛男的寇特羅素,然而拍攝「美國那條黑街」時,她已經與寇特感情破裂在鬧離婚,為爭搶孩子監護權耗損許多心力,導演特別要她把心中的憤慨用在片子結尾高潮的戲分釋放出來,果然真情流露、說服力十足。好萊塢對女星向來沒有男星寬厚,寇特羅素離婚後愈來愈走紅,席森卻始終只是知名度不夠高的C咖女星。

「美國那條黑街」女主角席森荷布利,有個巨星前夫。圖/摘自Cineplex

「美國那條黑街」女主角席森荷布利,有個巨星前夫。圖/摘自Cineplex

既然「美國那條黑街」賣的不是卡司,也沒有轟動的北美票房刺激觀眾興趣,唯一能算是賣點的就是題材。台灣那時還沒有電影分級制度,所有影片只能以「普級」作為標準,太色情或暴力的內容無法通過。「美國那條黑街」應是當年尺度邊緣的影片,卻仍得把女主角微露胸前兩點接客的場面剪掉,因此真正想看到養眼鏡頭的觀眾絕對會失望。溫斯豪瑟扮演的病態反派打傷不少人,真正死相悽慘的沒幾個,暴力程度亦不如想像刺激。不過30多年前的台灣觀眾似乎已感到很滿意,覺得片子揭開美國社會黑幕,真實呈現洛城妓女的生活面貌,令他們大開眼界,娛樂性不同凡響。

「美國那條黑街」的暴力場面,現在看也有點小兒科。圖/摘自Cineplex

「美國那條黑街」的暴力場面,現在看也有點小兒科。圖/摘自Cineplex

「美國那條黑街」在同年度的美國影片中完全算不上特別,引不起多少討論,然而在台灣,票房甚至比史蒂芬史匹柏「鬼哭神號」、席維斯史特龍「洛基第三集」或是梅莉史翠普「法國中尉的女人」還要出色,跌破眾人眼鏡。眼看觀眾就愛這一套,國片影壇也開始搶拍一堆「XX那條黑街」,女主角也都是迫於生活不得不賣身的風塵女子,可惜跟風之作吸金實力也打了折扣,沒有哪一部能夠締造媲美「美國那條黑街」的成績。

變態殺手到處虐打應召女郎,引起警方的關心。圖/摘自Cineplex

變態殺手到處虐打應召女郎,引起警方的關心。圖/摘自Cineplex

有趣的是,「美國那條黑街」北美影評毀譽參半,卻不乏名導粉絲,其中之一就是大師馬丁史柯西斯。傳說他某回和著名女製片唐史蒂兒一起參加派拉蒙的晚宴活動,發生意見不合,馬丁表示美國影藝學院沒有勇氣提名當年最好的電影之一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而他指的片子正是「美國那條黑街」,想不到大導演和台灣多數觀眾居然有同樣的喜好。也有傳聞指「美國那條黑街」中變態兇手在洛杉磯到處追殺女子的情節,啟發了詹姆斯卡麥隆創作「魔鬼終結者」的靈感。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泰勒絲新歌再寫昔日戀情 前男友狂粉回嗆:她才是操弄他人的怪胎

下一篇

最獲好評、得奧斯卡的「哥吉拉」 台灣還是看不到?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