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太開放!玉女偶像被迫露點、獻出第一次...

2017-09-08 09:00 聯合報 蘇詠智
菲比凱絲在「開放的美國學府」有露兩點的清涼畫面。圖/摘自Dramastyle
菲比凱絲在「開放的美國學府」有露兩點的清涼畫面。圖/摘自Dramastyle

各國風土民情不同,當台灣的高中生還在埋首學業、拚命K書只求聯考有好成績,美國的高中生只在意返校舞會上能不能獲選人氣帝后,或是何時可以擺脫處子之身。不同的價值觀也反映在兩國校園電影不同的主題上:台灣青春校園片還在拍「男女合班」或是「畢業班」,同期美國校園片已經開始呈現青少年的性冒險,一堆色情元素充斥,演員也不乏露點全裸的鏡頭,如不修剪或噴霧,很難通過台灣電檢。

1980年代初期,青春性喜劇在美國正發燒,昔日好萊塢慣常將年輕偶像塑造成清純健康的公主王子,這段期間內就算俊男美女主角也要寬衣解帶、大演裸露激情戲,即便演藝前途再看好,也不得不為影片犧牲,好在不至於破壞觀眾心目中的形象,因為在這類型電影中,敢「玩」、敢嘿咻的才會被描繪成英雄,愈乖愈保守的往往是魯蛇。那時的美國青少年,多半是這樣認為的。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距今35年前,環球影片公司手上剛好有這麼一部校園情色喜劇「開放的美國學府」,雖然男主角西恩潘尚非A+級大牌,卻曾在票房不惡的軍教電影「熄燈號」扮演主角之一,知名度還不差。女主角珍妮佛傑森李較不為人熟知,可是長得清純可人,也夠討喜,片中也有裸露、性愛的噱頭,應該是能吸引少男少女的目光。但環球打從一開始就沒信心,加上那年暑假檔他們已先推出的「外星人」在美掀起賣座狂潮,「開放的美國學府」得到的關愛眼神就更少,甚至被視為「垮掉也不要緊」的犧牲打,環球不僅不大力宣傳,還故意只中小規模上映,免得錢砸愈多賠愈兇。

其實「開放的美國學府」成績沒那麼糟,日後以「征服情海」、「成名在望」揚威影壇的卡麥隆克洛,當年還只是編劇,特別為了解青少年心態混進高中校園,因而片中的人物呈現很寫實,並不是中年大叔在想像年輕人會怎麼做。執導本片的女導演艾美漢克琳,之後則拍出了「看誰在說話」、「獨領風騷」等票房喜劇,顯然對於搞笑節奏的掌握與年輕女性心態的展現也有獨到之處。

「開放的美國學府」兩位女主角在披薩店打工。圖/摘自Cineplex

「開放的美國學府」兩位女主角在披薩店打工。圖/摘自Cineplex

片中珍妮佛和菲比凱絲是一對好友,都在披薩店打工,亮麗的菲比看似性經驗較豐富,常給尚是完璧的珍妮佛一些建議,還公然在學校餐廳拿著胡蘿蔔塞進嘴裡練習口交技巧,珍妮佛最後終於破身,還為此墮胎,也總算看清楚哪個男孩才對自己真心。

本來在這場戲中,艾美漢克林除了拍下珍妮佛全裸的鏡頭外,和她發生關係的男孩子也正面全裸,然而送檢時被告知有可能列入17歲以下觀眾不能觀賞的X級,兩段最有問題的畫面:少男少女雙雙露出第三點、兩個女生在含胡蘿蔔練口交,若想爭取較為寬鬆的分級,只能保留其中一段。艾美最後選擇剪掉正面全裸,演員反倒鬆了口氣。

「開放的美國學府」兩個女生大庭廣眾下練習技巧。圖/摘自Cineplex

「開放的美國學府」兩個女生大庭廣眾下練習技巧。圖/摘自Cineplex

菲比凱絲和珍妮佛傑森李在「開放的美國學府」扮演高中女生。圖/摘自Cineplex

菲比凱絲和珍妮佛傑森李在「開放的美國學府」扮演高中女生。圖/摘自Cineplex

環球影片差一點就要考慮在美國東岸都不放映「開放的美國學府」,讓它很自然地快速賣垮下檔。結果全美青少年口耳相傳,片中有一個超ㄎㄧㄤ的角色,既好玩又很像他們身邊真實存在的同學,這個人物即是西恩潘扮演的怪怪瘋癲男。西恩潘今日已是獲獎不斷的影帝,當年就為了更入戲,不但抽大麻的畫面是吸真的大麻,還令所有人只能喊他戲裡的名字,直到拍殺青戲當天才回復原來的自己。片中和他一起耍寶的哥兒們還包括日後「他們的故事」男主角艾瑞克史托茲、「急診室的春天」安東尼愛德華,連才17歲的尼可拉斯凱吉都軋了一角,這群「新星」後來都在好萊塢業界有不凡的地位。

艾瑞克史托茲(左起)、西恩潘、安東尼愛德華在「開放的美國學府」演整天瘋瘋癲癲的男生。圖/摘自Cineplex

艾瑞克史托茲(左起)、西恩潘、安東尼愛德華在「開放的美國學府」演整天瘋瘋癲癲的男生。圖/摘自Cineplex

至於喜愛俊男美女的亞洲觀眾,最關注的自然是混血美人菲比凱絲,她在片中穿著紅色比基尼走過泳池的畫面,已成1980年代青春電影裡的經典鏡頭,情節安排她成為好友珍妮佛傑森李的哥哥性幻想對象,因此假想她打開泳裝的上半截、露出兩點,菲比為此也必須有露點的演出,她本來很不願意,老覺得拍攝現場旁的住戶會有人偷看。

菲比凱絲在1980年代是最受歡迎的少男殺手之一,和布魯克雪德絲、珍妮佛康納莉等人一樣,在亞洲的日本、香港、台灣等地亦大受歡迎。不同於布魯克的母親很愛為她接一些炒作性愛話題的電影、卻要求替身代脫,菲比在「開放的美國學府」、「金童玉女」等片,裸戲都是自己來,尺度更大膽,好在拍個幾部就收手,還能夠繼續以「玉女」形象搶佔日本電影雜誌封面,還差一點在片商安排下與日本粉絲眾多的成龍結戲緣。

台灣觀眾比美國觀眾晚了一年才能在戲院欣賞「開放的美國學府」,那時雖然已經開始把電影分成普遍級與限制級,片中還是有不少段落必須修剪,沒辦法全貌呈現,於是正風行全台的錄影帶,成為多數觀眾欣賞此片的管道,就算並不合法,「看頭」卻比合法的戲院版本多,票房反應也就不是很理想。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16歲愛女7月赴英國遊學 小禎放心不下要陪讀

下一篇

蔡健雅「芬蘭距離」MV演技爆發 哭戲一秒落淚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