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回應了

兩代瓊瑤玉女林青霞、呂秀齡首度合演掀風波

2017-10-31 10:57 聯合報 蘇詠智
「燃燒吧,火鳥」雙生雙旦看來賞心悅目。圖/摘自微博
「燃燒吧,火鳥」雙生雙旦看來賞心悅目。圖/摘自微博

瓊瑤電影曾連續數年在春節黃金檔締造出色票房,她自組「巨星」公司後,當家女主角始終是林青霞,也沒考慮過由旁人瓜代。不料林青霞和秦漢戲假情真傳緋聞,引發軒然大波,她的形象下滑、賣座表現亦走下坡,毅然決定前往美國散心,原先本和瓊瑤仍有片約,「夢的衣裳」也暫定她主演,但她愈待愈久,開始上起一些課,也對長年接演大同小異的愛情電影心生厭倦,渴望戲路轉變,瓊瑤不得不力捧其他新秀接班,使得音樂造詣高、外型更加纖柔的呂秀齡迅速崛起。

林青霞與呂秀齡在「燃燒吧,火鳥」首度合作。圖/摘自微博

林青霞與呂秀齡在「燃燒吧,火鳥」首度合作。圖/摘自微博

民國70年春節和青年節檔,由瓊瑤小說改編、呂秀齡主演的「聚散兩依依」與「夢的衣裳」先後創下亮眼的賣座成績,呂秀齡算是逐漸站穩腳跟,也成為影迷新寵,瓊瑤下兩部影片「却上心頭」、「問斜陽」也都會由她主演。此時林青霞終於返回台灣,主演的第一部片就是突破形象的「中國女兵」,在暑假尾聲開出票房大紅盤,證明台灣觀眾不但沒忘記她,依然很支持她,於是就出現一個問題:她與瓊瑤剩下的片約,是否仍會履行?如果雙方也都還願意共事,呂秀齡又該在哪個位置?

按照類型相近演員常常王不見王、后不見后的情況下,林青霞與呂秀齡保持安全距離是常態,要是攜手合作就會是大新聞。瓊瑤原本的拍片進度,呂秀齡主演的春節賀歲片「却上心頭」已開始籌備、即將展開攝製,發行本片的王應祥本來和中影、嘉禾分享中國院線的檔期,因中影本身片量不足,本已承諾將一年之中多數的檔期給王應祥發行的電影,但要求春節黃金檔放映嘉禾發行的成龍大片「龍少爺」。而王應祥表示瓊瑤影片一向要求排到春節、青年節等大檔,無法接受中國院線把春節檔期給「龍少爺」,為此乾脆脫離中國院線,改拿下今日院線,「却上心頭」也就會是今日院線的春節強打。

劉文正與呂秀齡在「却上心頭」也是演一對。圖/摘自微博

劉文正與呂秀齡在「却上心頭」也是演一對。圖/摘自微博

此時偏有人攪局—萬國院線的高層邀瓊瑤合作,釋出更好的條件挖角,比起今日院線瓊瑤顯然更欣賞萬國院線的組合,認為今日院線不及以往的中國院線,然而萬國院線卻足以和中國院線比肩,所以同意把手上另外一部新片賣給萬國院線排片人,這部突然殺出的新片就是「燃燒吧,火鳥」,瓊瑤精心打造一對姊妹的故事,可以說服兩位前後期的愛將林青霞與呂秀齡首度同台,比起呂秀齡搭檔「聚散兩依依」老夥伴劉藍溪的「却上心頭」,「燃燒吧,火鳥」無疑在卡司上更具話題、更有賣相。

林青霞與呂秀齡扮演一對姊妹,幕前幕後話題不斷。圖/摘自微博

林青霞與呂秀齡扮演一對姊妹,幕前幕後話題不斷。圖/摘自微博

林青霞和呂秀齡破天荒攜手這種大消息不可能隱瞞住,瓊瑤和合作數年的王應祥為此不愉快,雪上加霜的是,原本瓊瑤和新夥伴簽的是青年節檔期上映「燃燒吧,火鳥」,卻口頭講好要是攝製進度來得及,就排在春節賀歲檔,如此勢必要與「却上心頭」對打,「燃燒吧,火鳥」果真趕得上春節推出,史上第一回,瓊瑤自己出品的電影在賀歲黃金檔打對台成為定局,各方毫不意外,都看好「燃燒吧,火鳥」勝出。

「燃燒吧,火鳥」是瓊瑤最後一部在台灣賀歲檔大熱賣的電影。圖/報系資料照片

「燃燒吧,火鳥」是瓊瑤最後一部在台灣賀歲檔大熱賣的電影。圖/報系資料照片

其實王應祥掌握今日院線後,春節賀歲片的選擇還不少,除了「却上心頭」,還有特效奇幻片「新西遊記」,以及新藝城大片、港名「最佳拍檔」的「光頭神探賊狀元」,新藝城本來也要拿下春節檔,王應祥只有請他們接受在台灣延到青年節檔、承諾強力造勢,而「新西遊記」則改到春節二檔,版權費加錢來擺平。用盡一切方法穩住「却上心頭」的今日院線賀歲大片位置,瓊瑤卻不見得接受,表示願出錢買回「却上心頭」、不想在今日院線推出,然而王應祥拒絕。她認為自己的影片故事主題不同,沒有互相瓜分票源的問題,「却上心頭」重點是愛情,「燃燒吧,火鳥」主軸是親情,觀眾不會只選擇其一。

撇開幕後這些搶戲院、拆夥造成的風波,光是林青霞與呂秀齡的合作,本來就已經有不少波折。林青霞早前一、兩年曾被認為「青春不再、已走下坡」,呂秀齡確實又更年輕、佔便宜,林青霞很難不被懷疑是為人作嫁、替人抬轎。雖說故事中姊妹兩人分量相當,可是呂秀齡的角色是盲人,演技明顯難度更高,也較有突破,且妹妹從原本失明後自怨自憐、走不出封閉的世界到終於上學校學習又敞開心胸,變得光采活躍,更像是「火鳥」浴火重生的感覺。姊姊相形之下,如不是林青霞這樣的天后扮演,搶眼度稍遜一籌。根據當年報載,開拍時的劇本上,林青霞戲分比呂秀齡多了十多場,姊姊的份量不可能比妹妹輕,她也就開心上工,哪知在影片剪輯階段,她的戲份一直被刪,「燃燒吧,火鳥」尚未正式上映,已有報導指她不會再拍瓊瑤的電影,甚至形容「認清了一些事情就不會再吃第2次虧」,令觀眾更好奇她到底受了怎樣的委屈?

「却上心頭」其他要角還包括劉藍溪(左)、雲中岳(右上)、楊安立與仲倫(右下)。圖/摘自ruten

「却上心頭」其他要角還包括劉藍溪(左)、雲中岳(右上)、楊安立與仲倫(右下)。圖/摘自ruten

平心而論,「燃燒吧,火鳥」林青霞與呂秀齡露臉的時間挺平衡,可是林青霞以往在瓊瑤片中一枝獨秀太久,一下子被後輩追平,而這個後輩還一直被塑造成自己的接班人,心裡很難沒有疙瘩。不過在商言商,觀眾喜歡看誰、為誰花錢買票上戲院,才是決定藝人地位高低的關鍵。「燃燒吧,火鳥」票房大賣,從一個微妙的角度來看,竟是突顯了林青霞的重要性,因為除了她之外,兩部同檔上映的瓊瑤片都有呂秀齡、劉文正、雲中岳、劉藍溪等「巨星」公司的班底,他們都自己打自己、削弱了戰力,只有林青霞的號召力再一次得到證明。

林青霞與雲中岳是瓊瑤片中難得一見的銀幕情侶組合。圖/摘自tcdrp

林青霞與雲中岳是瓊瑤片中難得一見的銀幕情侶組合。圖/摘自tcdrp

林青霞在「燃燒吧,火鳥」與雲中岳配成一對。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青霞在「燃燒吧,火鳥」與雲中岳配成一對。圖/報系資料照片

當年的台灣春節檔票房,「龍少爺」一路獨占鰲頭,「燃燒吧,火鳥」緊追在後,接著是狄龍的邵氏武俠、許不了的搞笑喜劇,「却上心頭」雖未敬陪末座,和「燃燒吧!火鳥」是有段明顯的差距,確實有被影響到。此後瓊瑤與王應祥在大銀幕上的合作告終,轉投萬國院線,然而也只在萬國院線推出了「問斜陽」與「昨夜之燈」就退出電影圈。今日院線的表現則有如倒吃甘蔗,春節二檔「新西遊記」賣座轟動到掀起台灣影壇的特效電影熱,總票房還在「燃燒吧,火鳥」之上。退到青年節才上映的「光頭神探賊狀元」更大為叫座、連演28天才下片,賣座又比「新西遊記」更高,隔年起王應祥旗下院線的春節檔一定有排新藝城的影片。至於林青霞在「燃燒吧,火鳥」後,「慧眼識英雄」、「紅粉兵團」也連開票房大紅盤,繼續穩坐台灣女星No.1的寶座。

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瓊瑤

上一篇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下一篇

美乳女神不忍了!被批不漂亮、沒演技 反嗆對方:可恥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