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霆鋒的媽 全裸激情變身「香港艾曼妞」

2017-11-15 10:26 聯合報 蘇詠智
李道洪(左)與劉志榮(右)在「香港艾曼妞」爭奪狄波拉(中)的芳心。圖/摘自HKMDB
李道洪(左)與劉志榮(右)在「香港艾曼妞」爭奪狄波拉(中)的芳心。圖/摘自HKMDB

香港電影尺度向來比台灣要寬很多,在1970年代邵氏就已經拍了不少有女性露點畫面的清涼影片,甚至到了後期還出現所謂的「毛片」,編導也常向歐美情色片「取經」。法國導演傑斯謝金的名作「艾曼妞」,在西方國家上映時曾掀起「藝術或色情」的爭議,不管片子到底成就如何,至少票房收入是相當亮眼的,香港影壇有樣學樣,也試圖拍出港版的「艾曼妞」,女主角精挑細選之下,由港姐出身的狄波拉脫穎而出,她的裸露演出亦成為受矚目的話題。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狄波拉雖非身材傲人的肉彈,卻有一張明艷俏麗的臉蛋,曾經獲「東方選美會」舉辦的香港小姐選拔第一名,同年香港TVB也辦了首屆港姐選美,之後取代「東方選美會」的比賽,成為全港獨家的港姐選拔,不少名列前茅的佳麗也順利被簽進TVB,變成受到力捧的花旦。狄波拉雖非TVB選出的港姐,還是憑出眾的外表和敏捷的口才加入TVB招牌綜藝「歡樂今宵」,成了主持群之一,知名度突飛猛進,也順勢跳上大銀幕。狄波拉在丁善璽執導的「大千世界」中將美麗狡黠的妓女演得活靈活現,加上又在TVB港劇「狂潮」演活了大亨的情婦,因此和大膽、挑逗的角色結下不解之緣。 「香港艾曼妞」想當然爾一定得有不少「犧牲」,女主角必須作風豪放又夠性感、魅惑,狄波拉自然是頗為適合的人選。

狄波拉曾獲選香港小姐冠軍,臉蛋一流,身材也夠標準。圖/摘自HKMDB

狄波拉曾獲選香港小姐冠軍,臉蛋一流,身材也夠標準。圖/摘自HKMDB

萬眾期待狄波拉在「香港艾曼妞」大方袒胸露臀,其實片中她雖然也有輕解羅衫的鏡頭,卻很小心遮掩、沒有露點,最多是背面全裸露臀,導演另外安排了兩位艷星劉雅英、梁珍妮負責上空露兩點,與飾演風流攝影師的李道洪激情歡好,她們反而比狄波拉解放地更徹底。儘管如此,片子在香港的票房仍不算差,狄波拉也沒有就此被貼上「脫星」的標籤,大導演李翰祥為邵氏拍攝的「金玉良緣紅樓夢」仍然用狄波拉扮演林黛玉的貼身丫嬛紫鵑,戲份甚至比演薛寶釵的米雪還重。

香港可以接受「香港艾曼妞」這樣的艷情片,台灣尺度卻沒那麼容易過關。原版的「艾曼妞」,當時在台灣根本甭想上映,片商連引進碰釘子都免了,「香港艾曼妞」竟有片商買進,還送檢通過、正式上映,顯然此片的問題遠不如法國「艾曼妞」那麼大,把裸露鏡頭剪光,還有足夠的長度和情節可以放映,不過片名被改成了「香港蘇菲菲」。其實這反而更切題,因為狄波拉在電影裡演的少女,名字就叫蘇菲菲。

狄波拉在「香港艾曼妞」有裸露演出但不如想像中開放。圖/摘自HKMDB

狄波拉在「香港艾曼妞」有裸露演出但不如想像中開放。圖/摘自HKMDB

情節描述蘇菲菲從法國留學返港,思想觀念開放大膽,本來已有男友,卻被他在海邊強行求歡的粗暴舉動弄得倒胃口,宣告分手,之後碰上了專拍少女胴體寫真的攝影師,漸漸被對方打動,還脫掉衣服讓他拍攝,這名攝影師其實才是個花花公子,不但早就家有嬌妻,和長期合作的裸體女模也有肉體關係,在眾女之間左右逢源,還想誘騙蘇菲菲上床。蘇菲菲本來欣賞他性格多變,可以是風流藝術家,又該正經時也能正經,與自己個性相投,哪知道他的妻子鬧得找上門來,被她發現他用情不專,見識到他的真面目,最後才改變心意,要珍惜真正愛她的前男友,不料前男友又覺得她只是到處性冒險,行為不夠檢點,差點又要拒絕她的求和,所幸最後終能共享魚水之樂。

民國68年「香港蘇菲菲」在台北市的紅樓院線上映,紅樓歷史久遠,曾經作為劇場,後來改為電影院,外界對紅樓始終有些異樣的觀感,因紅樓有一段期間專映「異色電影」,「香港蘇菲菲」嚴格來說不算是紅樓放映過最嚴重的影片,但戲院形象的滑落就從此階段慢慢開始。當年的台灣觀眾並不熟狄波拉,片中的養眼鏡頭又被剪光,因此「香港蘇菲菲」在台票房不靈光,撐不了多久就下檔。

但狄波拉也並不覺得沮喪,因她已經和謝賢交往,到了論及婚嫁的程度,還沒等到年底就正式舉辦婚禮,開始將一部分在演藝圈打拚的精神拿出來經營家庭。至於演花花公子的李道洪,反而在台灣找到事業的第2個春天,後來在華視拍了好幾檔戲,演的還常是威風凜凜的大俠。而劉志榮早先就曾演過瓊瑤小說改編影片「翦翦風」男主角,無奈星運不如同樣香港來台發展的鄧光榮,演藝工作主要還是以港劇、港片的拍攝為主。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瓊瑤

上一篇

峮峮被虧是「飢餓樹懶」 嚕毛巾雪恥飆出收視高點

下一篇

楊千霈問「冥婚後可分財產?」 律師給出解答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