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遜福特被喬治盧卡斯打槍 差點拍不成「法櫃奇兵」

2017-12-18 13:52 聯合報 蘇詠智
哈里遜福特因「法櫃奇兵」全球大賣,成為超級紅星。圖/摘自IMDb
哈里遜福特因「法櫃奇兵」全球大賣,成為超級紅星。圖/摘自IMDb

提到哈里遜福特這位億萬票房巨星,全球無數影迷一定馬上聯想到他所扮演的考古學家印第安納瓊斯,這人物早在第一集「法櫃奇兵」登場後即掀起全球賣座狂潮,後續推出的幾部系列電影也再開票房紅盤,新的續集已在籌拍中,堪稱他從影以來最具代表性的角色。然而他當年差一點和「法櫃奇兵」擦身而過,阻攔他接演的正是合作愉快的喬治盧卡斯

哈里遜福特在影壇發展始終算不上順遂,還必須兼做木工養家,直到30歲碰到事業上的貴人喬治盧卡斯,在對方執導的「美國風情畫」軋上一角,因為片子叫好叫座,開始受到注意,慢慢有些戲份重的角色找上門,比早幾年戲約有一搭沒一搭的情況好很多。更幸運的是,喬治盧卡斯之後改變路線,籌拍科幻動作片「星際大戰」,眾多好萊塢大牌男星都沒順利接下韓索羅這角色,最後落到曾有共事默契的哈里遜身上,隨著片子締造票房奇蹟,哈里遜也迅速成為觀眾熟知的男星,從C咖直升A咖。

印第安納瓊斯試圖找出傳奇寶藏的下落。圖/摘自IMDb

印第安納瓊斯試圖找出傳奇寶藏的下落。圖/摘自IMDb

此時的哈里遜,已經能在電影裡扮演主角,名字也會被打在片名前,雖然還算不上超級巨星,影壇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眾所周知,喬治盧卡斯與史蒂芬史匹柏是交情很好的朋友,常會分享新片近況,「法櫃奇兵」就是在某回聊天時,史匹柏表示遺憾沒拍過他看得很迷的007系列影片,喬治盧卡斯突然靈機一動,提議一起拍一部冒險動作尋寶影片,當下一拍即合,排進未來的工作檔期中。而這位最重要的男主角,史匹柏認為「星際大戰」中的哈里遜福特最適合。

不料,已和哈里遜兩度合作,還有後續「星戰」系列片在進行中的喬治盧卡斯卻持反對意見,原來他們的另一位友人馬丁史柯西斯,出了名的愛和老班底攜手,好幾部片男主角都是勞勃狄尼洛,喬治盧卡斯不希望類似的情形發生在自己與哈里遜福特身上。既然哈里遜遭到喬治打槍,史匹柏只能從其他男星處物色,除了一般較能理解的尼克諾特、尼克曼古索、彼得科約等較常演正派英雄的男星外,甚至包括史提夫馬丁、吉維蔡斯與比爾莫瑞這些諧星,最後史匹柏決定找甫因影集「夏威夷之虎」大受全美女性歡迎的蓄鬍帥哥湯姆謝立克主演。

湯姆謝立克無奈和「法櫃奇兵」錯身而過。圖/摘自IMDb

湯姆謝立克無奈和「法櫃奇兵」錯身而過。圖/摘自IMDb

湯姆謝立克身材比哈里遜福特還要高大,相較之下更符合傳統電影男主角的外型,他本人也頗有意願,可惜被「夏威夷之虎」的合約卡死,連第二人選都出問題,喬治盧卡斯終於不再堅持不用哈里遜福特,湯姆謝立克只有眼看一個好機會回到別人手上,諷刺的是,「夏威夷之虎」新一季籌備緩慢,等到「法櫃奇兵」都殺青了,他還在夏威夷苦等影集開拍,有時候命中註定沒有,怎麼樣都不是你的。

對於史匹柏來說,「法櫃奇兵」是一部很關鍵之作,他上一部片「一九四一」,讓曾和他合作過「大白鯊」的環球影業與出資讓他拍成「第三類接觸」的哥倫比亞影片聯手投資,卻是部影評抨擊、賣座失利的敗作,他亟需重振雄風。好在片子暑期在美國上映票房一路領先,大為轟動,把「一九四一」的陰霾一掃而空。哈里遜福特則因此片超級大賣,事業衝上更高的位置,變成人人爭搶的紅星、好萊塢無可否認的A咖大牌。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所譜下的經典主題樂更是人人耳熟能詳,大家都哼得出來。

印第安納瓊斯與瑪莉安是對又打鬧又有情意的歡喜冤家。圖/摘自IMDb

印第安納瓊斯與瑪莉安是對又打鬧又有情意的歡喜冤家。圖/摘自IMDb

片中飾演女主角的凱倫艾蘭,是史匹柏看完美國熱賣校園喜劇「動物屋」後即非常欣賞的女星,「動物屋」的演員之一提姆麥錫森則在甄選女主角時和她們演對手戲、負責印第安納瓊斯的部分,算是勉強過了乾癮。歐美影壇這種情況很常見,除了提姆麥錫森外,「失蹤」的約翰西亞也曾經幫助「法櫃奇兵」的女主角候選人試戲,那時剛進影壇的西恩楊則在甄選男主角時演出女主角瑪莉安的部分,日後果真有機會和哈里遜福特在「銀翼殺手」合作。

提姆麥錫森只有在為女演員試鏡時,才能扮演印第安納瓊斯過乾癮。圖/摘自IMDb

提姆麥錫森只有在為女演員試鏡時,才能扮演印第安納瓊斯過乾癮。圖/摘自IMDb

「法櫃奇兵」轟動全美,消息也很快傳到台灣,台灣片商也決定循類似「星際大戰」系列、「異形」等片的做法,拖到隔年的春節檔上映,因此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宣傳造勢,報章媒體在翻譯外電報導時,有時也將片名寫為「約櫃奇兵」,雖然中文片名定為「法櫃奇兵」,影片字幕提到這件宗教史上神聖意義的秘寶,還是打成「約櫃」。

當年好萊塢大片已流行製作幕後花絮節目,「法櫃奇兵」特輯曾經在中視播出,春節假期一到,放映「法櫃奇兵」的戲院前,人潮大排長龍,其他電影幾乎不是對手,只有香港動作天王成龍的年度賀歲大片「龍少爺」緊追在後,仍有一段明顯落差。「法櫃奇兵」令台灣觀眾見識到史匹柏玩特效的功力更上一層樓,讓人歎為觀止,台灣片商則嗅覺敏銳,趕快開拍一堆主打特效噱頭的新片,打頭陣的幾部如願賺到錢,讓那一陣子的國片充滿一堆神話、奇幻、玄怪的內容。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法櫃奇兵」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法櫃奇兵」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哈里遜福特

上一篇

楊麗菁才父喪又遭人潛入住宅噴漆恐嚇「主謀是前男友」 曝近期複雜心情

下一篇

鐵玫瑰熱音賞開跑 金曲樂團血肉果汁機助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