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昔回應惡評被指「太傷人」 厲旭吐心聲回嗆黑粉

惠妮休斯頓首次演戲就爆紅 完勝逃學威龍、射鵰英雄傳

2018-02-20 13:24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終極保鑣」是25年前台灣春節檔最轟動熱賣的外片。圖/摘自imdb
「終極保鑣」是25年前台灣春節檔最轟動熱賣的外片。圖/摘自imdb

農曆春節看電影,是許多民眾賀歲的必備節目,中外片商都排出最具號召和話題的強片,希望大賺一筆。距今25年前,結合歌唱、懸疑、愛情、動作的「終極保鑣」在全球各地大狂賣,台灣勇奪春節外片票房冠軍,由女主角惠妮休斯頓演唱的插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更是紅遍大街小巷,原聲帶也在台熱銷,整個寶島都籠罩在「終極保鑣」的旋風之下。

「終極保鑣」描述一位事業如日中天的藝壇天后瑞秋,因受到死亡威脅,找來了特務出身、過去都在維護政要名人生命安全的法蘭克擔任保鑣,原本瑞秋恃寵而驕,看到法蘭克常是一臉嚴峻又規矩多多,相處並不融洽,哪知道法蘭克一次又一次寧可自己受傷也要守護她的安全,兩人終於擦出愛的火花,正當保鑣職務無可避免地受到私人感情干擾而出現危機,瑞秋將要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一直想對她不利的兇手也展開致命一擊.....整部片子最大的噱頭,就是樂壇天后惠妮休斯頓初次擔任電影女主角,不只演唱多首悅耳動聽的插曲,扮相更是美豔,演技表現意外的不至於太生澀,和男主角凱文柯斯納之間也還算有火花,讓觀眾看得如癡如醉,演藝圈的紅星更是感到心有戚戚焉,能歌擅演的天后梅艷芳就曾坦言,片中的凱文柯斯納是她最理想的對象典型。

惠妮休斯頓從1980年代中期以後在美國迅速崛起,憑著出色的唱功和亮麗的外表紅透半邊天,早有人想邀她嘗試演戲,她醞釀多年才以「終極保鑣」踏出第一步,自然備受矚目。眾所周知,演戲和唱歌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表演形式,演員要把自己丟掉、進入角色中,唱歌卻要盡量保持個人的特色,很多歌手跨界演戲都被影評狠批、票房掛掉,彷彿「魔咒」,惠妮休斯頓不願重蹈覆轍,態度小心再三。值得注意的是,「終極保鑣」男女主角剛好是「黑白配」,這個不是為了惠妮而做的調整,原先劇本就是如此設定,造成籌拍碰到一堆障礙、延宕快20年才順利落實。

早在1970年代,「終極保鑣」的劇本原型就已完成,男主角不苟言笑、一臉酷樣,是以當年超紅的史提夫麥昆為藍本,女主角是演歌雙棲的黑美人,則是鎖定天后黛安娜蘿絲扮演,然而那時片商對於「黑白配」尚無太大信心,沒有勇氣開拍。一拖快10年,男主角人選換成了「愛的故事」紅牌文藝小生雷恩歐尼爾,由於雷恩和黛安娜有過一段韻事,彼此難再共處,「終極保鑣」又不了了之。又過了10年,憑自導自演的「與狼共舞」在奧斯卡上大出風頭的凱文柯斯納看上這個劇本,「終極保鑣」才起死回生,只是片子拍出來、觀眾也愛看,本來該是大成功,凱文與惠妮卻被八卦雜誌傳不和。

本來要撮合大牌巨星同台,就不是個簡單的任務,有時順姑情難免失嫂意,加上凱文雖在影壇呼風喚雨,惠妮卻是首度拍戲、更有話題,為免焦點都跑到她身上,凱文背後若耍些小手段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Star」周刊就指惠妮在電影裡的激情戲,原本上空露點,身兼製片的凱文剪掉她的裸露鏡頭,讓她沒辦法炒話題,又常以「影壇前輩」自居,指揮她該怎麼演,搞得她好像非常無能,讓她一肚子火大,乾脆在發現懷孕之後缺席片子首映會。倘若屬實,凱文和惠妮在鏡頭前扮演情侶還能迷住那麼多觀眾、票房如此熱烈,顯然惠妮演戲的本事應該還不差才對,完全感覺不出她私底下對凱文倒盡胃口。

事實上,惠妮和凱文從未在公開場合撕破臉,凱文還在惠妮的葬禮上回憶當初合作的情形,看來交情仍在。凱文與導演米克傑克森並沒有要惠妮接受太多演戲的訓練,不想要她「演」,只要她展現自然的天后神采即可,惠妮也都把自己在「終極保鑣」裡的表現,很大部分歸功凱文,所謂的「不和」,應該只是八卦雜誌一貫的炒作手法。倒是惠妮並非「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原唱人,此曲本是「大哺乳歌后」、上圍36E的桃莉芭頓自寫自唱,桃莉的第一版曾經奪下告示牌鄉村樂的排行冠軍,已經蠻受歡迎,之後她在自己主演的電影「春城花滿天」再度灌唱,又登上了告示牌鄉村樂的冠軍。 這首神曲似乎註定要大紅,惠妮為了「終極保鑣」再翻唱,連續14周奪得告示牌排行榜第一名,也成為她畢生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暢銷曲。

「春城花滿天」在美國票房不錯,耶誕節來台上映卻踢到大鐵板,使「I Will Always Love You」沒在台灣觀眾心目中留下多少印象,此曲至今仍讓人琅琅上口,完全是「終極保鑣」的功勞。

罕有人知的是,「終極保鑣」本來在台灣也要在耶誕元旦的檔期推出,戲院櫥窗連海報都貼出來了,不過湯姆克魯斯與傑克尼柯遜的「軍官與魔鬼」先卡住耶誕檔,「終極保鑣」只能上元旦,片商一猶豫,另外的院線竟把春節黃金檔給挪出來,

「終極保鑣」順理成章延到農曆新年才亮相,票房更加紅火,連同檔期不少華人大牌巨星的新片像是「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逃學威龍3第七感抓財神」等都不是對手。惠妮休斯頓變成影壇罕見首度演戲就打勝仗的樂壇巨星,後續新片邀約紛至沓來,她更加大紅大紫,可惜她也染上毒癮和酒癮,輝煌的事業逐漸黯淡,最後48歲英年早逝,令人無限感慨。凱文柯斯納透露曾計畫拍「終極保鑣」續集,力邀英國黛安娜王妃主演,誰知她在更年輕的36歲即發生車禍意外、香消玉殞,續集也就永遠無法誕生。

凱文柯斯納的冷峻保鑣迷倒不少女性。圖/摘自imdb

凱文柯斯納的冷峻保鑣迷倒不少女性。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82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2年民生報

天后和保鑣從看不順眼到產生愛意。圖/摘自imdb

天后和保鑣從看不順眼到產生愛意。圖/摘自imdb

惠妮休斯頓歌而優則演,在「終極保鑣」的角色也是一位紅牌天后。圖/摘自imdb

惠妮休斯頓歌而優則演,在「終極保鑣」的角色也是一位紅牌天后。圖/摘自imdb

凱文柯斯納與惠妮休斯頓在「終極保鑣」的對手戲頗能打動觀眾。圖/摘自imdb

凱文柯斯納與惠妮休斯頓在「終極保鑣」的對手戲頗能打動觀眾。圖/摘自imdb

惠妮休斯頓讓「終極保鑣」的原聲帶像電影票房一樣大熱賣。圖/摘自imdb

惠妮休斯頓讓「終極保鑣」的原聲帶像電影票房一樣大熱賣。圖/摘自imdb

「終極保鑣」醞釀快20年才拍攝,全球各地大受歡迎。圖/摘自imdb

「終極保鑣」醞釀快20年才拍攝,全球各地大受歡迎。圖/摘自imdb

#惠妮休斯頓

上一篇

「金字塔遊戲」霸凌太逼真 金知妍難受 張多雅練哈菸

下一篇

歐漢聲哀嚎「剩沒多少」 要賣跑車養小孩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