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茵夢「代客停車」遭陷害成「脫星」 堅持拍裸戲無罪

2018-03-15 09:52 聯合報 蘇詠智
胡茵夢向來有勇於為藝術而犧牲的敬業精神。圖/報系資料照片
胡茵夢向來有勇於為藝術而犧牲的敬業精神。圖/報系資料照片

港片在台氣勢遠勝台灣電影的1980年代,台灣演員無不期盼能在香港影壇大展身手,一旦接到演出邀約,多半既興奮又期待,導演有時要求尺度大一些的畫面,也大都以「突破戲路」的心態面對,不會討價還價,哪知香港媒體吃重鹹,就喜歡炒色羶腥的議題,台灣女星們先後吃了大虧,被逼出一肚子火,在寶島的純情玉女形象遭到破壞,也令「到香港拍片」有如燦爛的陷阱,看似五彩繽紛,其實危機四伏。除了金馬影后張艾嘉曾有「大小不良」的露點事件外,向來是古典氣質佳人的胡茵夢,也曾有裸胸照片登上香港雜誌封面,引發軒然大波。

香港影壇一直有從台灣物色大膽女星拍清涼場面的陋習,一度逼著政府管制「豔星」出國,免得她們再拍些有辱國體的鏡頭。進入1980年代,香港影圈變本加厲,一方面由於港片的畫面也愈拍愈大膽,知名大牌如鍾楚紅、夏文汐、葉童等都曾在片中裸露,既然對自家人都如此要求,對台灣女星就不會客氣,台灣女星也不願被嫌「敬業精神輸人」,只要劇情需要還是會願意配合犧牲,反而引發寶島片商的抱怨,怪罪她們在家鄉包得緊緊,到了香港就寬衣解帶,完全兩種態度。

其實身為演員,不管中外,只要是情節上應有的裸露,就算衣衫盡褪,也是職責所在,並非有暴露狂或是人格有瑕疵,以往台灣娛樂圈的心態過於保守嚴苛,歐美相當多的知名紅星,別說背面全裸,連第3點都呈現在大銀幕上過,然而這些畫面多半在台灣被剪掉,觀眾沒看到就以為他們沒拍過,形象不至於受損,可是台灣演員一拍清涼戲,往往就被貶為「脫星」,很難有機會翻身,造成高知名度的天王天后更視「裸戲」為畏途,想拗他們為藝術而犧牲,門兒都沒有。

擁有旗人貴族血統、靈氣逼人的大美女胡茵夢,卻是很特別的例子。在電影、電視劇中,她都是漂亮地令人讚嘆的女神,不太有機會做「破壞形象」的表演,然而她觀念和歐美演員是一致的,如果劇情有所必要,為何不可裸露?若她同意裸身入鏡,就不會扭扭捏捏。她也曾前往香港拍了幾部影片,雖然戲分不見得都最重,卻展現在台灣影片中少有的都會冷豔特質,不盡然都是白費,不過和金馬影帝李修賢合演的「代客停車」,拍片過程沒有太大的風波,殺青、上映之後卻令她被捲進爭議話題中。

「代客停車」中的胡茵夢流露性感魅力。圖/翻攝自YouTube

「代客停車」中的胡茵夢流露性感魅力。圖/翻攝自YouTube

胡茵夢是影壇著名的古典靈秀美女。圖/報系資料照片

胡茵夢是影壇著名的古典靈秀美女。圖/報系資料照片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扮演一位冷豔的女郎,是代客停車小弟黃柏文的夢中情人,終於有一天胡茵夢決定結束不愉快的感情,和真心喜愛她的黃柏文發生了關係,李修賢則是黃柏文的同事,本是養豬青年,決定到大城市闖天下,彼此一起努力,將利用汽車進行違法活動的不良分子繩之以法,黃柏文也抱得美人歸。情節主軸在兩位男主角身上,但胡茵夢的美色適時增加了柔媚點綴, 仍是頗為吸睛。與黃柏文的床戲,導演麥靈芝先讓她裸身淋浴,誘人胴體若隱若現,接著她擦乾身體,側面裸臀,美好的曲線讓人賞心悅目,最後鏡中現出她披著毛巾的上半身,露出一邊的胸部,鏡頭很快就變成她穿上襯衫,雖然有露點,並未渲染色情,而是自然、生活化的呈現,胡茵夢也沒覺得有問題,因為一閃而過,所有人在家裡洗完澡、擦乾身體時,本來就沒有穿衣服,她並未有什麼太奇怪的表現。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造型冷豔、具都會感。圖/翻攝自YouTube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造型冷豔、具都會感。圖/翻攝自YouTube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床戲仍走唯美風格。圖/翻攝自YouTube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床戲仍走唯美風格。圖/翻攝自YouTube

誰知道就在片子上映後沒多久,香港突然出現一本雜誌,封面赫然是胡茵夢在「代客停車」中的露點畫面,立刻引起注意,此時胡茵夢已經返台,聽聞媒體的通知,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不敢相信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她認為自己同意的演出不會反悔,但她為藝術做犧牲,導演麥靈芝有義務保護她,不該讓這鏡頭外流,還堂而皇之變成雜誌封面,相當不道德。麥靈芝之前執導邵氏的恐怖片「連體」女主角陳玉蓮也有上身裸露與湯鎮宗的激情床戲,幾位男女主角都有裸露鏡頭,加上胡茵夢在「代客停車」的露胸畫面,她對於說服演員脫衣入鏡很有一套,她自己則是一代歌后鄧麗君的密友,交情一度好到讓外界引發聯想,她來台灣宣傳「代客停車」時親自向胡茵夢解釋,裸露的照片不是從自己手上流出去,應該也不是出品該片的永佳公司刻意外洩,嫌疑最重的可能是沖洗底片的公司與雜誌串通,把畫面翻拍後登出來。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露出背部美好曲線。圖/翻攝自YouTube

胡茵夢在「代客停車」露出背部美好曲線。圖/翻攝自YouTube

胡茵夢因「代客停車」這幕裸露登上雜誌,引起軒然大波。圖/翻攝自微博

胡茵夢因「代客停車」這幕裸露登上雜誌,引起軒然大波。圖/翻攝自微博

不管誰才是陷害胡茵夢的元兇,「代客停車」在香港放映時賣座不理想,胡茵夢曝光的話題炒了一陣子,台灣觀眾都好奇這是部什麼樣的電影?只是台灣電檢尺度嚴格,胡茵夢的裸露畫面除了被剪光之外,沒有保留下來的可能,寶島版甚至普級過關,但最有噱頭的鏡頭一吋不剩,想要看到養眼內容的觀眾得不到滿足,在台同樣反應冷淡,沒有締造賣座紅盤。胡茵夢的裸露風波也就不了了之落幕,可是她坦言自己的身體也沒跟別人有不一樣,沒有啥好大驚小怪,而且她以前在台灣拍「跟我說愛我」這部電影就已經有過裸露床戲,並不是獨厚香港人,她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犯錯,「代客停車」之後的影音產品也把她的裸胸畫面剪掉,只有裸臀保留。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李修賢

上一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下一篇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需求」對話 控他「交往孟耿如時仍誘騙少女」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