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無端捲入「脫星風暴」 原因只是為了這段演出

2018-07-18 10:46 聯合報 蘇詠智
林青霞演出「慧眼識英雄」雖然捲入風波,卻入圍了金馬獎。圖/摘自HKMDB
林青霞演出「慧眼識英雄」雖然捲入風波,卻入圍了金馬獎。圖/摘自HKMDB

華語影壇傳奇女神林青霞自從在台灣成名、走紅,一直以玉女戲路受到觀眾歡迎,幾乎不曾演過任何大尺度的場面。然而當台灣電影圈被「社會寫實片」浪潮淹沒,標榜火辣身材、性感演出的陸小芬、陸一嬋等成為觀眾新寵,林青霞是否能再繼續堅守清純的路線,還是也需要迎合潮流適度解放?就在此時,一則報紙的報導,竟引發一場「脫星」風暴,她甚至需要撰文自清。

林青霞曾經是愛情文藝片女王,電影裡雖然談過不少戀情,頂多牽牽小手、親親小嘴再來個擁抱就交代過去,「愛情動作」是絕不可能出現。自從「上海社會檔案」海報上陸小芬震撼的當胸一刀抓住所有觀眾目光、正式上映開出票房大紅盤後,台灣女星的演出尺度迅速大躍進,更多身段姣好的女星不介意在銀幕上大膽表演,並且以「演員需要為劇情而犧牲」作為自己敬業精神一流的證明,顯得「玉女紅星」們太保守過時,有如該被時代淘汰的恐龍。

其實林青霞經過和秦漢的一段感情風暴避走美國進修後,對於表演的觀念也大開放,不願被綁死在愛情片玉女的角色中,她在美國接拍的譚家明電影「愛殺」,不僅未穿胸罩入鏡,片子還是描述精神失控的男子到處殺人的血腥過程,完全與觀眾印象中的「林青霞電影」相差甚遠。林青霞返台後,挑選的也多半不是出國前慣常演出的不食人間煙火愛情片,試圖在角色上有所突破,外界當然推測她遲早要走入「社會寫實片」領域,那麼她是不是要效法陸小芬等人放膽一脫?

林青霞在「慧眼識英雄」有如眾星烘托的焦點,王冠雄、楊惠姍、劉德凱、柯俊雄、潘迎紫等都為她配戲。圖/摘自HKMDB

林青霞在「慧眼識英雄」有如眾星烘托的焦點,王冠雄、楊惠姍、劉德凱、柯俊雄、潘迎紫等都為她配戲。圖/摘自HKMDB

既然大家對林青霞有這樣的期待,在她接了新片「慧眼識英雄」後,各方都好奇她的「突破」。她在片中飾演一位電視台主播,平常追新聞時態度積極,幾乎要不擇手段,某日竟然發生一件焚屍案,死者還是她的前男友,她當然無法置身事外,背著警方自己展開調查,卻因此落入歹徒的詭計中,導致遺憾的結局。林青霞不再是柔弱、只能依附男人的嬌嬌女,而是對工作很執著、不惜惹禍上身的女強人,演對手戲的也非秦祥林等文藝小生,而是社會寫實片裡的硬漢王冠雄,確實令人耳目一新。

「慧眼識英雄」是林青霞首度突破戲路的社會寫實片。圖/摘自HKMDB

「慧眼識英雄」是林青霞首度突破戲路的社會寫實片。圖/摘自HKMDB

不過劇中有一段情節,她和命案另一位關係人楊惠姍相約在三溫暖碰面,卻被臥底女警潘迎紫盯上,3個女人都進了三溫暖,在這種場合,全身穿戴整齊相當荒謬,大家都是浴巾裹住身體,林青霞自然也不例外,儘管浴巾之外也沒露出什麼不該露的部位,卻已是她從影以來的「大膽表演」。電影公司心知這是「慧眼識英雄」的賣點,進入片場探班的記者想當然爾要拍攝林青霞的造型,林青霞也就爽快答應,畫面上看來有一點點的性感,卻沒有特別不妥,但報導刊出後的輿論卻令她差點難以招架。

原來不少媒體都以「林青霞要轉型、開始要暴露演出」作為標題,指她難擋社會寫實的清涼風,也不得不犧牲色相,把以前的玉女包裝全都撕掉,「慧眼識英雄」就是第一炮,接下來可能愈拍愈豪放。曾經聖潔純情的玉女要搖身變為脫星,怎能不令人感嘆?林青霞的影迷也擔心她終於得走到這一步,很怕在銀幕上看到她過於破壞形象的鏡頭,很難平常心面對,開始對她不太諒解。

翻攝自民國71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1年民生報

不過是在三溫暖裹了件大浴巾拍戲,居然被講得愈來愈難聽,甚至還被指為「脫星」,林青霞被逼只能親自寫文章澄清,報上刊出後的標題,頗能代表她的心聲:我絕不會是「脫星」!她解釋報上刊出的照片,大浴巾之內她有穿連身的泳裝,絕無「曝光」之虞,因此表情上沒有尷尬,看來輕鬆自然。她感到不能接受的是,她想突破「固有形象」,卻被解讀成「犧牲色相」,使親友受到很多責難。她只是試圖藉由不同的角色豐富演藝生命,並沒有要被片商和導演擺布、為了票房出賣色相。林青霞在文中保證她從以前就不是、現在也不是、未來更不會是「脫星」,期待觀眾肯定她的演技,而非身體。即便歐美很多女星在片中為藝術而犧牲,卻不曾因此破壞形象,那是因為西方社會觀念開放,東方社會並非如此,林青霞坦言不願為此貿然和她們看齊,以免無謂傷害到自己。所以影迷們不用對她的新片有太多聯想,若抱持「那種」心態來看一定會失望。

翻攝自民國71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聯合報

「慧眼識英雄」是林青霞第一次和社會寫實片的台柱王冠雄、楊惠姍、馬沙等人合作,還有老搭檔柯俊雄、在影視圈正崛起的劉德凱,以及從香港來台發展的潘迎紫等,卡司陣容具新鮮感又堅強,被排在春節二檔上映、接檔林青霞的最後一部瓊瑤片「燃燒吧,火鳥」,票房反應還頗亮眼。事實證明,林青霞沒有裸露、沒有出賣色相,除了戲路改變,她並沒有尺度上的犧牲,因而「脫星」風暴也就逐漸平息。她還因為這部電影,第2次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證明她的嘗試並沒有不對。然而對某些地區來說,她和楊惠姍、潘迎紫在三溫暖的對手戲還是過於「開放」,目前最容易找到該片的版本是在大陸電影頻道播放的內容,這一段三溫暖的情節就幾乎全被剪光。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林青霞

上一篇

BLACKPINK Rosé 首吐未成立個人公司原因:「我需要休息!」

下一篇

女星楊麗菁保時捷遭恐嚇噴紅漆 背後藏鏡人竟是小13歲前男友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