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暴瘦又巨乳遭批「以為大家3歲小孩」 林襄正面回應了

醜得嚇人!林青霞毀容 票房竟踢大鐵板

2018-08-18 09:00 聯合報 蘇詠智
林青霞在「奪命佳人」首度嘗試毀容造型。圖/翻攝自YouTube
林青霞在「奪命佳人」首度嘗試毀容造型。圖/翻攝自YouTube

華語影壇第一美人林青霞,一出道就暴紅,多年來在銀幕上始終是豔冠群芳,她的造型或者有不同風格,卻從來不曾「醜」過,直到民國76年、在專心赴港發展後許久,終於有機會挑戰扮演外貌猙獰、嚇人的女子,她雖然依舊敬業,視為從影以來一大突破,可惜觀眾並不買單,讓她的一番努力沒有獲得對等的回報。

這部「奪命佳人」從宣傳廣告上就標榜林青霞「由最美變成最醜」,所以「醜陋」的林青霞前所未見成為片商標榜的噱頭,她到底會多醜?能醜到多嚇人?照說應該很能引起觀眾的好奇心。片中她扮演一位賢慧、深愛丈夫梁家輝的妻子,為讓梁家輝有錢還賭債,不惜虧空公款。不料梁家輝人面獸心,竟然藉機加害,還另結富家女新歡,她命大並未被害身亡,卻因毀容而變得面目可怖,連父親都被梁家輝氣到,爭執之下墜樓而死。在友人幫助下,她成功整形,卻被梁家輝發現,她決心報復,替自己討回公道。

「奪命佳人」雖是林青霞的突破,台灣票房卻極不理想。圖/摘自Far East Films

「奪命佳人」雖是林青霞的突破,台灣票房卻極不理想。圖/摘自Far East Films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林青霞算是民國70年代台灣影壇前進香江發展最為成功的女星代表,但也曾經歷一陣子低潮,她在香港雖然也拍了「警察故事」、「刀馬旦」這樣的賣座大片,然而前者主打的是成龍,她不過是搭配的漂亮花瓶,後者她雖然大出風頭、力壓更年輕嬌俏的鍾楚紅與葉蒨文,卻已是在香港票房取勝的強弩之末。之後她在「英雄偶像」被狄龍、黃百鳴擠到戲分僅排第3多、賣座也不理想;和麥嘉合作的「橫財三千萬」,初次扮演修女,台灣票房踢到鐵板,香港賣座仍不錯,她卻被低音歌后徐小鳳在排名與戲分上逼成和局,角色搶眼鮮活度還略遜一籌。「奪命佳人」她總算是片中的靈魂人物、第一主角,新藝城幫她找來的搭檔卻是當時才剛被台灣解禁、還沒有登上一線大牌寶座的梁家輝。

梁家輝出身自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和劉德華、吳家麗等是同期,之後卻因緣際會與違反台灣規定返回大陸拍片的昔日邵氏名導李翰祥合作了「火燒圓明園」和「垂簾聽政」這兩部清裝大片,更以「垂簾聽政」寫下最年輕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的紀錄。可惜各方以為他身價剛隨得獎水漲船高,還沒再多拍幾部戲,已經因前進過大陸演出在台灣被封殺,只有邵氏勢力夠龐大,能讓他與鍾楚紅主演的「雪兒」順利在台上映,其他片商自忖沒辦法讓他的影片在台灣過關,為了不放棄台灣市場,寧可不找他。梁家輝一度潦倒到要在街邊擺攤買小飾品,後來才碰上新藝城的石天等人,表示要為他爭取加入港九自由總會,讓他順利得到台灣相關單位的認可,他的演藝事業才又絕處逢生。

林青霞與梁家輝同年登上金馬獎影后、影帝寶座。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青霞與梁家輝同年登上金馬獎影后、影帝寶座。圖/報系資料照片

「奪命佳人」是林青霞與梁家輝首度合作。圖/摘自imdb

「奪命佳人」是林青霞與梁家輝首度合作。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拍攝「奪命佳人」時,林青霞仍是巨星,梁家輝則是空有影帝之銜卻前途未卜的小明星,彼此卻相處甚佳,梁家輝坦言一下就愛上林青霞,對她的沒有架子非常佩服。林青霞在電影裡吃了梁家輝不少苦,拍攝時也有許多需要忍耐的不舒服環境,她都盡力配合。導演孫仲是台灣出生、一度在邵氏頗為得意的資深導演,和同樣來自寶島的林青霞是第一次合作,默契尚待磨合,雖然林青霞在片中發揮空間頗多,但片子成績並不算特別出色,林青霞也未能打進金馬獎影后入圍名單。

等到台灣即將上片時,林青霞已經退掉香港的房子、返台定居,外界推論她有意與秦漢再續前緣,她則表示有好的劇本邀約,她仍然可以赴港拍片,並不會很麻煩。梁家輝終於在送檢前獲得自由總會通過入會,來台灣也不再成問題,很積極為這部正式介紹他給寶島觀眾的電影做宣傳,一同忙著造勢的則有由港姐亞軍轉型歌手的鄺美雲,她的單曲「何苦有這一段日子」被選為「奪命佳人」國語版主題曲。眼看影帝美女和主題曲主唱都勤跑宣傳,「奪命佳人」在台灣的票房還是極不理想。

林青霞曾為「奪命佳人」赴泰國出外景。圖/摘自HKMDB

林青霞曾為「奪命佳人」赴泰國出外景。圖/摘自HKMDB

林青霞在「奪命佳人」遭到丈夫謀害,險象環生。圖/翻攝自YouTube

林青霞在「奪命佳人」遭到丈夫謀害,險象環生。圖/翻攝自YouTube

除了觀眾實在沒辦法接受林青霞變成臉上一堆傷疤的醜女外,「奪命佳人」在台灣同檔剛好對打到周潤發、鍾楚紅主演的「鬼新娘」,那時寶島影迷才因「倩女幽魂」大賣、對女鬼片正著迷,結合特效、浪漫與靈異的「鬼新娘」賣座一馬當先,「奪命佳人」一度被壓得很慘,剛巧林青霞同年暑假主演的台灣愛國電影「旗正飄飄」票房雷聲大雨點小,讓片商對她的號召力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這段低潮期一直到林青霞以「滾滾紅塵」拿下金馬獎影后、又接演了徐克監製的「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後才告終止。但她拍「奪命佳人」並非全無意義,她恰好與片中翻臉成仇的丈夫梁家輝同一年奪下金馬影后影帝大獎,而孫仲曾執導過邵氏版的「笑傲江湖」、片中有出現東方不敗這個角色,似乎預告了下一個版本的東方不敗正要由林青霞發揚光大。「奪命佳人」另有關山扮演林青霞丈夫的新歡之父,關山的親女兒關之琳就在「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演了東方不敗眼中的情敵之一任盈盈。 冥冥之中,似乎早已透露天機。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林青霞

上一篇

昔日是學生 周曉涵悲吐山豬生前拍戲內情:很容易跌倒

下一篇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