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七匹狼」都致敬的浪漫喜劇經典 捧紅好萊塢大編劇

2018-08-30 10:49 聯合報 蘇詠智
「再見女郎」台灣票房熱賣,至今都還以舞台劇形式時常重演。圖/摘自Rotten Tomatoes
「再見女郎」台灣票房熱賣,至今都還以舞台劇形式時常重演。圖/摘自Rotten Tomatoes

美國著名劇作家尼爾賽門近日在紐約去世,享壽91歲。雖然國內報刊並未特別大作報導,其實尼爾賽門曾經是台灣外片觀眾最熟知且喜愛的王牌編劇,電影廣告上打出他的名字,就像有了A咖影星主演,一定會吸引不少粉絲買票捧場。他所編寫的「怪宴」、「第二章」、「貴客臨門妙事多」等電影,在台灣都叫好叫座,不朽經典「再見女郎」更是人人耳熟能詳,連青春偶像名作「七匹狼」都曾經套用過這部影片的情節。

尼爾賽門曾在台灣是具有高知名度和票房保證的王牌大編劇。圖/路透資料照片

尼爾賽門曾在台灣是具有高知名度和票房保證的王牌大編劇。圖/路透資料照片

尼爾賽門在紐約長大,童年時期剛好碰上美國經濟大恐慌,父母整天為了錢而爭吵,讓他小時候生活得不開心又不安穩,再長大一點之後,只要他一不愉快就躲進電影院裡,藉由情節逃避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竟然培養出對影劇工作的興趣,更開始接觸廣播劇、電視劇的編寫,逐漸以自己的才華闖出名號。他有許多劇本先在紐約的舞台界受到歡迎,才被改編成電影,譬如勞勃瑞福與珍芳達還是年輕金童玉女時的經典喜劇「裸足佳偶」等,「再見女郎」則相反,是他特地為了拍電影才寫的腳本,但卻是一連串意外的結果。

最早尼爾賽門是想從當時走紅的演技派偶像達斯汀霍夫曼的演藝生涯作為靈感來源,設想一位前歌舞女郎碰上一位在外百老匯演出但前途頗受看好的男演員,兩人結婚後男演員在一齣小品戲劇的表現讓他脫穎而出,接到了好萊塢的邀約,他有點不情願地帶著家人搬過去,感到在美國西岸格格不入,不太願意改變自己,偏偏第一部片就大紅,令他瞬間變成國際紅星,為婚姻帶來更大的變數。華納影業對著個故事感興趣,找了捧紅達斯汀的「畢業生」導演麥可尼柯斯執導,卻敲定勞勃狄尼洛擔任男主角,很快大家就發現勞勃展現喜感的方式與這個劇本並不搭軋,麥可尼柯斯認為該換角,勞勃果真也就退出,但幾天後麥可也落跑,整部片陷入懸而未決的境地。

此時尼爾賽門只好再找其他演員來試鏡、尋找最佳替代人選,經過好幾輪的試演後,發覺「大白鯊」李察德瑞佛斯和女主角瑪莎梅遜的化學作用最好。李察年紀還不到30歲卻有張老成的臉,瑪莎那時還是尼爾的妻子,夫編婦演了好幾部片,反應都不錯。尼爾靈機一動,覺得應該把劇本改得更喜趣、更浪漫、更少灰暗,動手再改編,將主要情節改為男演員與前舞者因而邂逅、相戀的過程,有如原本要拍攝內容的前傳,雖然事後證明是正確的改變,華納影業卻感到愈來愈沒信心,試圖把片子轉手到別家公司,洽談過程中剛巧有人提議不如和米高梅合作,最後拍板定案,由兩大公司各出部分資金合拍。

最擅長寫人情喜劇的尼爾賽門,對於主角唇槍舌劍的橋段特別拿手,對白往往妙語如珠,能令觀眾拍手叫絕,「再見女郎」幾乎是他的最高成就,男女主角間的台詞信手拈來就有一堆金句,看過的觀眾有口皆碑,在美國上映後締造超級亮眼的票房,甚至不比特效動作片遜色,順利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男女主角等5項大獎。不滿31歲的李察德瑞佛斯原本最大對手是7度提名奧斯卡皆鎩羽而歸的李察波頓,兩位李察一資深一年輕、一個第7度提名一個才首度入圍,各方都比較看好李察波頓,然而卻是李察德瑞佛斯勝出,他也因此成為史上最年輕奧斯卡影帝 ,多年後才被不滿30歲就得獎的「戰地琴人」亞卓安布洛迪取代。

李察德瑞佛斯與瑪莎梅遜在「再見女郎」對手戲相當精采。圖/摘自imdb

李察德瑞佛斯與瑪莎梅遜在「再見女郎」對手戲相當精采。圖/摘自imdb

「再見女郎」在美國風光了大半年,民國67年暑假終於來到台灣上映,果如預期開出票房大紅盤,若非接檔的迪士尼年度動畫「救難小英雄」不得拖到暑假結束後才上映、一定得如期上片,「再見女郎」還有可能再多演一個月。除了片子大賣,同名主題曲也在台灣大受歡迎,許多歌手推出經典電影歌專輯都會翻唱這首主題曲。經過「再見女郎」,尼爾賽門的名號在台灣更加響亮,他以自己和瑪莎梅遜婚姻經驗所編寫的劇本「第二章」,搬上大銀幕後由詹姆斯肯恩和瑪莎梅遜主演,再次在台灣熱賣,觀眾依舊好評如潮,穩固了尼爾賽門「金牌編劇」的地位。

李察德瑞佛斯曾以「再見女郎」成為史上最年輕奧斯卡影帝。圖/摘自imdb

李察德瑞佛斯曾以「再見女郎」成為史上最年輕奧斯卡影帝。圖/摘自imdb

在台灣,能靠自己名字賣片的歐美名編劇屈指可數,畢竟觀眾的焦點多半擺在幕前演員上,但尼爾賽門就是那極少數具票房

保證的大編劇之一,他的名字有時在廣告上字體還比主要演員還大。他在1980年代初期還對台灣觀眾有強大的號召,之後愈來愈走下坡,尤其是湯姆克魯斯緋聞女友蕾貝卡狄摩妮主演的「嬌妻難纏」,描述人氣棒球員與性感女歌手之間的浪漫糾纏,蕾貝卡的角色是才貌雙全女歌星,偏偏一開口就令人不敢恭維,尼爾的劇本大失昔日水準,讓他在台灣觀眾心目中差點跌到谷底。幾年之後他的著名舞台劇本「那一年…我家」拍成電影,台灣反應也不理想,片商此後就不再每一部尼爾賽門的電影都引進來台上映,只有金貝辛格與亞歷鮑德溫的定情作「抱得美人歸」登上過台灣的大銀幕,票房尚佳。

儘管尼爾賽門在台灣也從知名度媲美巨星的超級賣座保證,變得觀眾不再熟悉,他的影響力卻相當深遠。除了「再見女郎」被改編成舞台劇,台灣三不五時就重演之外,「七匹狼」這部電影中王傑、葉全真之間的情節,幾乎是「再」片男女主角的翻版,當年已有觀眾看出端倪,然而舊時國片情節充滿外片影子者不勝枚舉,也就無人有閒工夫細究,「七匹狼」製造偶像片的賣座高潮,到現在還令人念念不忘,編劇也算把「再」片情節套用地頗為成功了。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瑪莎

上一篇

德州媽媽再爆有人「假冒黃子佼受害者」 聯絡她驚悚目的曝光

下一篇

吳東諺同框懷孕人妻 蔡家闖禍精預告8點檔未爆彈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