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莉史翠普最傷心的回憶!前男友片子未上映即病逝

2019-01-19 08:48 聯合報 蘇詠智
約翰卡薩爾(左一)在「越戰獵鹿人」還未上映前已因癌症去世。圖/摘自imdb
約翰卡薩爾(左一)在「越戰獵鹿人」還未上映前已因癌症去世。圖/摘自imdb

越戰是全球歷史上影響深遠的一場戰役,對於難得一回打得灰頭土臉、不得不叫停的美國而言,更留下難以癒合的傷口。1970年代末期,好萊塢影壇開始用不同於二次大戰般歌功頌德的角度來拍攝新風格越戰片,深入挖掘美國之所以無法取勝的理由,也在奧斯卡金像獎上造成熱烈話題。

首部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等大獎的越戰電影「越戰獵鹿人」,描述幾個在鄉間交情好的工廠工人,應召上了戰場,有人僥倖生還,有人卻身體殘疾返鄉、心理也有深刻創傷,更有人被懷疑已經喪生,其實偷偷在越南的陰暗角落跟人玩起有如自殺的俄羅斯輪盤。全片最具爭議卻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俄羅斯輪盤場面,這種遊戲是將原本可裝填6發子彈的手槍只裝入一顆子彈,然後對著自己的太陽穴開槍,1/6的機會致命、5/6機會生還,是生是死很難事先預測、全憑運氣,緊張刺激。「越戰獵鹿人」推出後,在全美各地意外掀起青少年玩俄羅斯輪盤的歪風,當然有不少人死於槍下,造成輿論的抨擊,使得片子要來台上映,電檢單位就超級嚴格把關。

克里斯多夫華肯因「越戰獵鹿人」獲奧斯卡獎。圖/摘自imdb

克里斯多夫華肯因「越戰獵鹿人」獲奧斯卡獎。圖/摘自imdb

「越戰獵鹿人」不乏刺激場面。圖/摘自imdb

「越戰獵鹿人」不乏刺激場面。圖/摘自imdb

雖然台灣從以前到現在都未開放槍枝管制,電檢諸公仍然不敢掉以輕心,所以將片中大多數的俄羅斯輪盤畫面都修剪掉,這一動刀就刪去了超過半小時的內容,全片原長3小時3分,台灣上映版只剩2小時20分,觀眾幾乎很難弄懂全部情節,好在出版社打鐵趁熱發行了電影書的中文版,讓觀眾有機會透過文字描述去推想到底有那些被刪除、原本存在的畫面。花了大把票錢的觀眾,被迫接受遭到嚴重閹割的金獎名片,心情亦是頗為無奈。由於台灣觀眾當年實在沒得選擇,「越戰獵鹿人」首映票房還頗為突出,有擠進年度賣座外片前10名。

勞勃狄尼洛是「越戰獵鹿人」的第一主角。圖/摘自imdb

勞勃狄尼洛是「越戰獵鹿人」的第一主角。圖/摘自imdb

這部片中的男主角是已經拿過一座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仍未登上最佳男主角寶座的勞勃狄尼洛,儘管如此他也已經是所有演員中最當紅知名的大牌,以此片抱走該屆奧斯卡男配角的克里斯多夫華肯、入圍女配角的梅莉史翠普、戲份頗重的約翰沙維奇等人都尚是影壇地位一般的潛力新秀,該片所有宣材也大都主打勞勃狄尼洛,他在片中的演出尺度也最大,有一段呈現眾男還沒上越南打仗前開心、自在生活的片段中,他脫光衣服裸奔,隱約看得到正面第三點,自然也無法通過電檢的要求,在台灣被剪掉。

而梅莉史翠普片中周旋在勞勃狄尼洛與克里斯多夫華肯之間,戲外則和片中另一位男星約翰卡薩爾交往中,然而約翰在此片籌備期就已備診斷得了癌症,投資方之一環球影業覺得他不宜再繼續演出,導演麥可西米洛、勞勃狄尼洛、梅莉史翠普等都幫他爭取,最後他留了下來,所有戲分在全片開拍之後盡速拍畢,保險公司也不同意他投保,他的保費是勞勃狄尼洛用自己的片酬幫他給付,就在片子殺青後、還沒上映前他已病重去世。「越戰獵鹿人」成了約翰卡薩爾的遺作,也是梅莉的傷心回憶。

勞勃狄尼洛與梅莉史翠普在「越戰獵鹿人」已有感情對手戲。圖/摘自imdb

勞勃狄尼洛與梅莉史翠普在「越戰獵鹿人」已有感情對手戲。圖/摘自imdb

等到台灣開始試行電影分級制之後,片商再度安排「越戰獵鹿人」重新送檢,這一次除了勞勃狄尼洛裸奔時的正面全裸鏡頭仍然需要修剪外,其餘內容都可過關,首度在台上片時觀眾根本看不太到的俄羅斯輪盤情節大復活,接近完整版、列入限制級的「越戰獵鹿人」比之前的台灣公映版多出40分鐘、有如兩部完全不同的電影,曾經看過的觀眾樂於再進戲院一次欣賞全貌,加上首度花錢買票觀賞的新觀眾,使這部片第2次在台灣上映締造不輸前一次的好成績,甚至比許多新片的票房更亮眼,也成為電影分級制帶來正面結果的良好示範。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勞勃狄尼洛

上一篇

恭喜!眾人恭喜再婚 Selina鬆口了!5字曝真相

下一篇

謝坤達過回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喊新鮮:我真的嫁給偶像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