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也曾是「慾女」?林以真、俞小凡初登大銀幕就要上床…

2019-04-04 08:51 聯合報 蘇詠智
林以真(右)、俞小凡(左)初登大銀幕就拍床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林以真(右)、俞小凡(左)初登大銀幕就拍床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東方人觀念較西方保守,演員為了劇情需要拍攝裸戲或床戲,在歐美一點也不稀奇,金獎帝后亦不會忸怩拒絕,但在華人區就常常是很不得了的爭議話題。如果能夠當金童玉女,沒有人想走蕩子淫娃的戲路,美麗的女孩被找去拍電影,期盼的也是成為下一個林青霞,很少有人把「艷星」作為往後的目標。但30多年前,都才雙十年華的林以真與俞小凡,雖然都有甫出道就當上女主角的幸運,卻也面臨為難的掙扎,因為她們的從影處女作都有激情戲。

台灣影壇在1980年代面對香港電影的強勢入侵,曾經大受歡迎的文藝愛情片早就徹底過氣;改編自鄉土文學或是知名作家原著的影片,不見得都能締造票房佳績;以剝削女星、描繪女性胴體魅力結合暴力情節的「社會寫實片」也暴起暴落;一度靠許不了扛起半邊天的搞笑喜劇也碰到「後繼乏人」的窘況。新片固然還一部部開拍,也仍有不少條件突出的新人被挖掘,但她們已經沒有林青霞、王祖賢、胡慧中、呂秀齡那樣的運氣,可以在第一部片從頭到尾楚楚可憐、純情優雅,必須要有所「犧牲」,此時只有要或不要的考量,如果答應要接,就不太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林以真的運氣又稍微好些,她的第一部電影「今夜微雨」由廖輝英原著改編,廖輝英的小說一度在台灣大為走紅,陸續被搬上大銀幕,其故事大都描繪現代女性的成長與感情糾葛,「油麻菜籽」電影版曾獲金馬獎肯定,「不歸路」則因男女主角偷情床戲引發話題,「今夜微雨」則是講述女主角年輕時的戀愛雖不成功,卻讓她迅速成長,因此變成幹練、精明的女強人,此時又被年紀較輕的男子吸引,和對方結婚,丈夫卻由於自覺比不過她,形成婚姻裡的隱憂,最終又無法有美好的結果。一如廖輝英大多數的作品,女主角是整個故事的靈魂、分量最重,而男性多半是自私、窩囊、遠不如女性來得有為有守有擔當,所以林以真其實得到不錯的機會,但又有沉重的壓力。

林以真初登大銀幕就被力捧,卻在演出電視連續劇後才走紅。圖/報系資料照片

林以真初登大銀幕就被力捧,卻在演出電視連續劇後才走紅。圖/報系資料照片

「今夜微雨」開拍時,林以真還不滿20歲,片子後半段她卻要詮釋一位飽經世故、能力突出且有位小丈夫的婦人,大大超越她的人生經驗,很需要努力揣摩,原本愛笑、開朗的她,拍攝期間壓力大到眉頭深鎖。她在片中的兩位感情戲對手分別是歐陽龍與張國柱,張國柱拍攝激情場面的經驗老到,很能夠帶動林以真,剛巧導演張永祥曾是三廳愛情片名編劇,並沒打算把片子拍得太煽情,所以林以真只需小露香肩、臉上做表情即可,尺度算是點到為止。歐陽龍在片中演林以真的小丈夫,他早先的銀幕女友多半是比他出道早很多的大姊級女星,「今夜微雨」固然情節上還是姊弟戀,實際上林以真比他年輕,可是當年報載,歐陽龍拍起親熱戲也沒比較放得開,使得兩人之間的激情始終有種不太對勁的感覺,張永祥乾脆愈改愈保守,到最後連寬衣解帶都免了,穿著衣服拍完恩愛的片段。

19歲的林以真(左起)和洪壽美、張永祥合作「今夜微雨」。圖/報系資料照片

19歲的林以真(左起)和洪壽美、張永祥合作「今夜微雨」。圖/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今夜微雨」的題材,電影公司一早確定非得在婦女節之類的女性大檔推出,結果拍攝進度趕不及,最後在母親節上映,票房並不理想。廣告上被強打、排名還在兩位男主角之前的新人林以真,儘管第一炮沒打響,出色的外表卻被各方看見,新片邀約紛紛上門,甚至有邀她到香港拍片的好機會,她因為與拍攝「今夜微雨」的公司有合約,一度考慮提前解約、把握拍港片的良機,最後還是沒有輕舉妄動,而上天卻為她開啟了另一個新方向。「今夜微雨」下片不到一個月,她就已經加入台視的連續劇「金色山莊」,不只擔任第一女主角,男主角還是兩屆金馬影帝、昔日的文藝愛情片巨星秦祥林,導演則是拍攝林青霞處女作「窗外」的宋存壽,劇組還開拔到泰國拍攝,林以真在大銀幕上失利,馬上在小螢幕風光,此後就順勢以電視劇演出為發展重點,也終於可以不用再拍一些尷尬的激情戲,固守「玉女」形象到底。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外型很有古典美人味道的俞小凡,就坎坷了些,第一部電影「新町點煙盤」來自台南風化區的應召女以點煙盤選擇恩客的舊習俗,既是以青樓文化為主題,免不了要呈現神女工作時的狀況,激情場面絕對無法避免。「新町點煙盤」沒有「今夜微雨」的文學性,尺度又被設定為限制級,當年報載導演杜伯航對於片中的床戲也感到無奈,表示中南部戲院老闆非逼著他拍幾場有賣點的床戲,他也是身不由己。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的俞小凡,難掩保守本性,在片場常常又遮又掩、提防走光,搞得工作人員也為她的不願豪放有點火大。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並未掀起波瀾,很快就在戲院消失,目前卻被一堆觀眾視為「夢幻逸品」,因為俞小凡再也沒如此尺度的演出了。

俞小凡也是從電影圈出道,卻在電視界大紅。圖/報系資料照片

俞小凡也是從電影圈出道,卻在電視界大紅。圖/報系資料照片

俞小凡跳上大銀幕也沒有立刻大紅大紫,卻因緣際會認識了已成為湯臣影業老闆的徐楓,徐楓對她的外型頗為欣賞,與她簽下合約,看了「新町點煙盤」差點嚇出一身汗,不再讓她輕易解放,即便在改編自爭議禁書、也有不少裸露場面的「心鎖」安排她演出,角色卻是被丈夫背叛的怨婦,從頭到尾都包得很緊。在湯臣期間,俞小凡回歸苦情玉女的路線,不僅較符合她的外型與氣質,她也不需要再因為不適應而影響表現。不過湯臣也沒讓她在電影圈綻放太強的光芒,她轉進小螢幕主演的第一齣連續劇「掌聲響起」,本不特別被看好,卻開出收視紅盤,也令她獲得華視的重視和力捧,此後也就在電視圈站穩腳跟、變成當紅女主角,自此就幾乎不再回到大銀幕了。

俞小凡外型氣質都是標準玉女,第一次拍電影卻有性感的鏡頭。圖/報系資料照片

俞小凡外型氣質都是標準玉女,第一次拍電影卻有性感的鏡頭。圖/報系資料照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俞小凡

上一篇

兩大女神超犧牲 游過屍體水池、血漿狂噴 直呼豁出去

下一篇

超人變恩人!「非紳士」男星險落海謝亨利卡維爾相救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