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嚇!女星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阮月嬌」遭轟歧視廣告下架 阿翰發千字文首度回應

2022-08-08 17:37 聯合報 記者林怡秀/即時報導
阿翰「阮月嬌」角色遭轟歧視。圖/摘自YouTube
阿翰「阮月嬌」角色遭轟歧視。圖/摘自YouTube

網紅阿翰因拍攝「九天玄女」影片爆紅,他也受邀以影片中的「阮月嬌」角色拍攝量販店廣告,未料他在廣告中的口音卻引發爭議,並遭台灣越裔總會連署抗議,廣告最後緊急下架,在沉默數天後,阿翰也在臉書PO出千字文,首次針對事件回應。

阿翰表示,自己一直是透過自身的生活經驗及周邊人物去創作角色,「而我創造角色的特點是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再進行重組變成形形色色不同的角色,我知道很多人看完影片很喜歡,笑得很開心。但也知道這些角色特徵投射到每個人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跟看法,不同的生命經驗也許就成了冒犯跟傷害。」

而這次引起爭議的阮月嬌,是他大學畢業時愛上吃河粉,每天到店內聽到老闆娘口音開始模仿而創造出的新住民角色,雖然運用聲音的刻板印象,但同時也想努力顛覆總是在報導中,勤奮、辛苦、養家活口,努力取得成就的新住民印象,他坦言,做影片至今無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阿翰po影片是做搞笑,而po影片的目的是想逗樂大家,讓觀眾有情感上的抒發,逗樂過程中如果有冒犯和傷害,我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另外也不同意透過指責對方、過激言論去傷害意見不同的人」,他表示,希望這個社會能理性看待跟討論這件事情,學習接納不同的聲音,也是成熟的多元社會必經之路。

以下為臉書全文:

從發布三年三班手工薯條的那天開始,我一直嘗試著從過去的生活經驗、人物去找出一些特點喚起大家的共鳴,帶給大家歡笑,而這樣拍影片下來也滿五年了。

而我創造角色的特點是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再進行重組變成形形色色不同的角色,我知道很多人看完影片很喜歡,笑得很開心。但也知道這些角色特徵投射到每個人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跟看法,不同的生命經驗也許就成了冒犯跟傷害。喜劇跟悲劇的界線一直都很模糊,所以一直以來在拍影片的路上,劇本的設計都是謹慎小心的,於是我更想強調除了刻板印象、族群以外,那些架空角色帶來的世界觀跟情感。

手工薯條妹—是我國中時期的回憶,那些聒噪又三八的女同學遇到喜歡的人卻又害羞矯作的樣子,青澀、尷尬的很好笑。

澟月—是我大學時期、觀察到對日本動漫喜愛、個性強烈且執著的女生,對感情世界很嚮往,碰到感情挫折又脆弱的樣子,也讓我很想記錄下來。

房東阿姨與算命阿姨—是我從小觀察自己家人、親戚說話所創造出來的台灣國語人物,但也知道過去國語政策下來,台灣國語的處境跟悲哀,但時間過了許久,這些長輩也著實的在我們的生活中,陪在我們身邊、彼此關心、閒話家常、甚至是看房子或是算命,都是很親切可愛又溫暖的生活片刻。

西打—也是一位從外表看,非二元性別的角色,乍看外表給人印象強烈、但其實相處起來是沒有距離的大姊大,一方面嘴賤調侃笑鬧,一方面又給朋友另類的加油打氣,這種直爽豪邁的又做自己的特質,是我對身邊原民朋友印象的詮釋。

最後是這次討論的主角,也是陪著我出道的重要人物—阮月嬌,是我大學畢業時愛上吃河粉,每天到店內聽到老闆娘口音開始模仿而創造出的新住民角色。

雖然運用聲音的刻板印象,但同時也想努力顛覆總是在報導中,勤奮、辛苦、養家活口,努力取得成就的新住民印象。轉而去創造一個不必去用力證明自己的「存在」就能得到認同的一個可愛角色,沒有既定女性的外表,甚至可以是一個能躺在沙發上享受婆婆照顧的好媳婦,自在的與婆婆相處得到這個家對她的疼愛,讓你吃水餃或是黃瓜都能會心一笑,那種親切的感動。

做影片至今無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阿翰po影片是做搞笑,而po影片的目的是想逗樂大家,讓觀眾有情感上的抒發,逗樂過程中如果有冒犯和傷害,我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另外也不同意透過指責對方、過激言論去傷害意見不同的人,希望這個社會能理性看待跟討論這件事情,學習接納不同的聲音,這就是一個成熟的多元社會必經之路。

最後很遺憾造成許多紛擾,所有看似不一樣的人,都有一樣的情感,有愛吃的食物,也有心愛的家人,願我們都能理性包容,溫柔善待身邊跟你一樣或不一樣的人,試著溝通跟對話,因為大家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的一份子,撫平傷口且共生共容,一起吃飯一起玩鬧再一起和好的一家人。

阿翰因「九天玄女」算命影片而暴紅。圖/摘自YouTube

阿翰因「九天玄女」算命影片而暴紅。圖/摘自YouTube

更多新聞報導

#阿翰

上一篇

峮峮穿空姐服熱舞被批「臃腫、傷形象」 親致歉吐心聲

下一篇

金鐘視后對決 朱芷瑩「甩頭走人」柯淑勤一臉驚恐

最新文章

「台灣妞」和前夫喝咖啡聊離婚傳言 直播推新品幽默吐:很遺憾的我跟小姑沒有拆夥

「台灣妞」和前夫喝咖啡聊離婚傳言 直播推新品幽默吐:很遺憾的我跟小姑沒有拆夥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戰吳亦凡成名...都美竹被控「騙粉90萬」 曬對話喊冤:被惡意造謠

戰吳亦凡成名...都美竹被控「騙粉90萬」 曬對話喊冤:被惡意造謠

德州媽媽再爆有人「假冒黃子佼受害者」 聯絡她驚悚目的曝光

德州媽媽再爆有人「假冒黃子佼受害者」 聯絡她驚悚目的曝光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