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爆24歲成員「聲色場所上班被認出」 南韓女團突宣布解散

校園衝突爆濺血 前主播揭「媒體不報導加害者身分」內幕

2023-12-29 08:33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校園衝突事件引起各界重視,該校近日白天有員警駐守。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校園衝突事件引起各界重視,該校近日白天有員警駐守。本報資料照片

校園衝突事件造成1名國中生死亡,引起全民恐慌和憤怒,不少民眾質疑媒體不敢揭露加害者身分。對此,前主播蕭彤雯在臉書以韓劇「少年法庭」為例,她表示,南韓有少年法保障,同樣的困境也發生在台灣,「少年犯,他們連換名字、換地點都不用」。

一名國中生在校園遭同年級的學生攻擊致死,全民譁然,網友肉搜出加害人身分及家庭背景。新北地方法院發新聞稿要民眾「勿轉傳」,要求資通主管機關正視、「以符法治」,引起公憤;司法院為此澄清,未要求新北地院發新聞稿。

蕭彤雯表示,這幾天她不斷想起韓劇「少年法庭」,當她知道取材自南韓真實事件,想一探究竟「編劇到底有沒有誇大這些少年犯的惡行?」一查發現,全劇的7個少年犯案件,有5宗是真人真事改編,更令人吃驚的是,愈血腥愈恐怖的案子,竟是最貼近真實。

劇中的法官痛恨少年犯,是劇中法官的兒子被兩個只因為好玩,就在高樓上朝下扔磚頭的小孩給砸死。一樣是南韓真實案件,兩名兒少犯,造成一名55歲婦女和一名29歲男子、一死一重傷,但兩名少年犯中,9歲男童因屬幼童、完全不獲起訴,11歲男童則被判保護管束處分。在劇中有衍生出的後續,就是兩個孩子成為國高中生後變本加厲、傷害更多人。但在真實生活中呢?不知道。

「因為受到法律保護,這些孩子是不會留下前科的,甚至連姓名都不會被揭露」。蕭彤雯表示,南韓有少年法保障,無法嚴厲處罰犯下重罪的14歲以下少年,因此這部劇某種程度反映南韓社會對此現象的不滿。而同樣的困境也發生在台灣。

她說,台灣的新聞媒體工作者也受兒少法管控,不得揭露任何與兒少相關事件的資訊,否則都會被重罰。每當有虐童、傷害、性暴力等相關案件,媒體必須抹去所有足以辨識出受害者是誰的相關資訊,所以加害者絕對不會、也不能被辨識出是誰。

蕭彤雯透露,她過去在新聞台服務時,不只一次有主管因為怕被罰錢,要大家簡單處理這類新聞,甚至不報。「這些明明是這麼重要的新聞,應該要切好幾個角度去討論的新聞,怎麼可以簡單處理、甚至是不處理呢?」對此我常無法接受。但最後電視台要真被罰30萬,誰付?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蕭彤雯說,所以當民眾大罵媒體為何要保護受害人?為什麼不公布這些禽獸的畫面跟姓名?好讓其他人能夠小心提防?原因就是「這麼做是違法的」。同樣的質疑,在新北市國三生遭殺害事件裡也發生了。

她表示,而且這一次是加害者跟被害者都是未成年人,所以當有人在網路肉搜加害者資訊時,新北地方法院立刻要求所有資訊必須下架。當然因為引發反彈,後續司法院也出來試圖緩頰,但這是因為這起事情太可怕、引發眾怒,司法院才會發聲,否則這類事情幾乎天天在發生,但資訊都因為必須「被保護」而非常不透明。

蕭彤雯說,所以會有弄殘、弄死人家小孩的保母、侵犯小孩的坊間狼師,或就只是個普通人,在結束法律制裁後,換個名字、換個地點,繼續做一樣的事。如果你知道他曾經有過這樣的案底,你會把小孩送到他手上嗎?當然不會!問題就是你不會知道。「回到少年犯,他們連換名字換地點都不用」。

蕭彤雯表示,不是說犯了錯的人都不能被原諒,但重點是:我們能用什麼方式,讓他們知道他們真的錯了?如果事件發生後,他的想法只是:「我下次要更小心一點,不要被逮到、因為很麻煩。」

或是「反正我受法律保護,未成年之前都不會怎麼樣。」這對他們的未來會有任何改變嗎?

蕭彤雯表示,再講現實一點,什麼事情久了都會是一種習慣。暴力絕對也是。雖然古文現在被認為沒有太多學習的必要,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真的是非常有道理。「因為它就是會成為一種習慣!」

蕭彤雯表示,少年法,到底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更多新聞報導

#蕭彤雯

上一篇

柯文哲粉墨登場 賴佩霞虧:有待進步

下一篇

《百靈果》凱莉公開寶寶性別!揭曉喊「完蛋了」真實表情全被拍

最新文章

「整形皇后」罹癌!顧婕證實直腸癌三期

「整形皇后」罹癌!顧婕證實直腸癌三期

七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七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花蓮大地震重創飯店觀光業 張齡予曝爸爸「身心俱疲」現況

花蓮大地震重創飯店觀光業 張齡予曝爸爸「身心俱疲」現況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終究還是支撐不住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終究還是支撐不住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