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壇驚天性醜聞!百萬諧星至死不得翻身

2017-10-14 11:25 聯合報 蘇詠智
翻攝自民國13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3年申報

大家都認為演藝圈是個大染缸,揭開光鮮亮麗外衣後的好萊塢,充滿各種汙穢的內幕。「性醜聞」在各個世代的演藝界都可能發生,近日好萊塢也正陷在影壇大亨哈維溫斯坦的性侵風暴中,愈來愈多女星出面指控曾被其調戲,或是差一點淪為遭染指的受害者。其實好萊塢最早的一件勁爆性醜聞,不但鬧出人命,還斷送了一位前途正看好的喜劇紅星璀璨的演藝前途,到今天真相仍眾說紛紜。

「二百萬金」是美國當年最賣座的喜劇電影之一。圖/摘自imdb

「二百萬金」是美國當年最賣座的喜劇電影之一。圖/摘自imdb

民國10年的9月初美國勞動節假期,一場在舊金山飯店中舉辦的私人派對,卻傳出其中一位女演員來賓身受重傷,送醫後數日不治死亡,引發軒然大波。舉辦這場派對的是當紅諧星羅斯柯阿爾巴可,他因為身形圓潤,有「fatty」(胖胖)的暱稱。羅斯柯從童年時就有登台演出的經驗,磨練出紮實的表演功力,又有一副好歌喉,曾經被專業歌手無意中聽到、建議他專心朝演藝之路發展。他長大後身材中等略高,卻明顯的肥胖,反倒成為個人的招牌特色,和表演團巡迴全球各地公演,一度也曾來到亞洲的中國和日本。

羅斯柯阿爾巴可之後順利跳上大銀幕,那時「電影」不過是發明不久的新興娛樂,有聲片尚未問世,大多數影片也才只有幾分鐘長,羅斯柯演出的多半是這種無聲的喜趣短片,他後來進了堪稱最大公司之一的Keystone影業,公司旗下眾星雲集,許多新秀日後都成為影史經典傳奇巨星,包括還沒大紅特紫的哈洛羅伊德巴斯特基頓等。默片時期Keystone的喜趣短片在中華民國極受觀眾喜愛,那時上海戲院將之音譯為開士東,比任何演員的名字都更具票房保證,開士東的短片常常搭配著一些連續電影片集放映,裡面的喜丑漸漸都有了廣大知名度,其中竄起最早的就是卓別林,而羅斯柯阿爾巴可常和卓別林搭檔演出,剛好一高一矮、一胖一瘦,成為絕妙對比。有時羅斯柯在片中擔任主角,卓別林幫他配戲,使羅斯柯成為極少數能讓卓別林退居綠葉的演員。

民國時期的上海,對於外國演員的譯名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卓別林是只音譯姓氏而不翻出名字;哈洛羅伊德因為在很多喜劇短片中扮演叫「羅克」(Luke)的男孩,所以中文譯名就變成羅克;羅斯柯阿爾巴可的情況最奇怪,既非全名音譯也不完全拿角色的名字來代替,而是叫做「胖漢佛提」或是「佛狄」,其實佛提或佛狄都是fatty的音譯,「胖漢」兩字已經涵蓋,但影片廣告就這麼將錯就錯下去,從未更正。

羅斯柯阿爾巴可全盛時期,聲名直追搭檔好友卓別林,地位自然在較晚出道的哈洛羅伊德之上,巴斯特基頓更是由他發掘力捧,所以默片時期最經典的3大天王卓別林、哈洛羅伊德、巴斯特基頓,全都幫他配過戲,卓別林最為人熟知的流浪漢銀幕形象,據說也是羅斯柯的點子,後來他還發掘了未成名的鮑勃霍伯。然而這麼一位紅極一時、極有可能流芳百世的喜劇巨星就因大醜聞整個不得翻身,也在影史上刻意被遺忘。

在改變命運的派對舉辦之前,羅斯柯已從開士東跳槽到派拉蒙,派拉蒙和他簽下3年18部片的300萬美元合約,讓他成為叱吒風雲的百萬紅星,他也開始獨挑大樑主演長度一小時上下的長片,其中由著名小說「財神有難」改編的「二百萬金」,描述他扮演的男主角竟然同時將繼承兩筆大財產,但錢多的一方規定他必須一年內把另一方給他的錢全部花完,也不准送人或浪費,否則就失去資格,他焦頭爛額想趕快花光比較少的遺產,卻陰錯陽差愈滾愈多錢進來,鬧出一連串笑話。「二百萬金」獲得熱烈迴響,是當年全美國最賣座電影第8名,和同期上映、卓別林「尋子遇仙記」並列全美票房最好的兩部喜劇。羅斯柯的事業正旺,誰也沒料到突如其來的意外,他的一生就此改寫。

從古至今,歐美影劇圈的派對上總少不了酒精、藥物、美女與性歡愉,羅斯柯和導演、演員好友們的派對並不例外。參加這場派對的美女之一是在電影裡演小配角的女星薇吉妮亞拉佩,她本來就因常喝劣質酒導致膀胱炎,常常四處跑趴、喝得更多,痛到把衣服扯開。她出席了羅斯柯的派對後,被發現躺在他房間、病得很嚴重,飯店醫生來檢查,發現是因為她喝得太醉導致,給了她嗎啡讓她情況改善。

薇吉妮亞拉佩重病兩天才被送醫院,情況急速惡化,陪她跑趴的友人莫德堅稱她被羅斯柯阿爾巴可強暴,一定是羅斯柯下手太重讓她受傷。羅斯柯是最後被看到和薇吉妮亞在一起的人,完全難以辯解,薇吉妮亞在醫院兩天後因膽囊撕裂的傷害併發腹膜炎去世,警方聽到莫德的說法,立刻判斷是羅斯柯龐大的身軀壓垮了她的膽囊,薇吉妮亞的經紀人在記者會上怒批羅斯柯故意拿冰塊助「性」害薇吉妮亞承受致命傷害。

好萊塢難得出現大明星捲入性愛致死的醜聞,報業大亨赫斯頓命令旗下媒體用力熱炒,靠著爭議的話題大賺一筆。電影圈一方面逼迫羅斯柯的友人們噤聲、不得出面維護這個公眾眼中的「罪人」,一方面藉機推出薇吉妮亞生前的影片,標榜是「影壇謀殺疑案受害者最後身影」。羅斯柯3度受審,前兩次都判有罪,直到最後一次才被還清白,根據偵查結果,看不出他有強暴薇吉妮亞的證據,莫德也稍後表示指控羅斯柯強暴是希望能向他的律師團隊爭取到一些封口費。卓別林曾表示自己認識的好友幾乎不會傷害任何人,不可能是殺人兇手。儘管如此,羅斯柯的形象已跌谷底,再也無法得到多少工作,不得不取新藝名甚至轉進幕後當導演。經過數年,才又有回到幕前的機會。

羅斯柯阿爾巴可一直等到有聲電影取代了默片,才又和華納影片公司簽了演出喜劇短片的合約,此時的他終於能在片中親自發聲,不再只是無聲的表演,他的搞笑功力未減,觀眾反應不錯。華納也決定和他簽主演長片的新約,他的星途眼看就要好轉、東山再起之日就要到來,簽完約後當晚他和友人一起慶祝,順便也歡慶第3段婚姻滿周年,開心地表示這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深夜就因心臟病發在睡夢中去世,得年46歲。

羅斯柯阿爾巴可(左)常在開士東喜劇短片中與卓別林搭檔。圖/摘自flavorwire

羅斯柯阿爾巴可(左)常在開士東喜劇短片中與卓別林搭檔。圖/摘自flavorwire

女星薇吉妮亞拉佩意外身亡,成為好萊塢影史上第一樁驚天大醜聞。圖/摘silentfilmera

女星薇吉妮亞拉佩意外身亡,成為好萊塢影史上第一樁驚天大醜聞。圖/摘silentfilmera

「二百萬金」讓羅斯柯阿爾巴可在美國影壇聲望如日中天。圖/摘自imdb

「二百萬金」讓羅斯柯阿爾巴可在美國影壇聲望如日中天。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10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0年申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卓別林

上一篇

修杰楷超Man扛樹響應永續 林子閎「隱藏背景」曝光

下一篇

陳真爆學妹遊法遇帥哥搭訕「回家長斑」 追查豔遇對象竟揭開恐怖殺人案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