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圖太over!郭碧婷「胖一圈腰都沒了」仙氣全消失

「搭錯車」孫越由反派專業戶轉型國民好爸爸 逼哭觀眾

2018-04-13 10:26 聯合報 蘇詠智
孫越與劉瑞琪在「搭錯車」有不少動人對手戲。圖/摘自alchetron
孫越與劉瑞琪在「搭錯車」有不少動人對手戲。圖/摘自alchetron

1980年代曾在台灣與香港都創下票房奇蹟的「搭錯車」,將傷感催淚的親情悲劇用華麗的歌舞場面包裝,又加入社會變遷、都市更新的議題,讓娛樂片多了些內涵,台灣上映時叫好又叫座,半年內多度重映,在金馬獎上也拿下最佳男主角等4座獎。挾在台的聲勢轉戰香江,原本不太受到看好,竟意外吸引不少觀眾捧場,也是數度重演,累積出理想的票房,至今還讓人津津樂道。

關於「搭錯車」最熱門的討論,莫過於片名究竟是何意義?其實新藝城本來就有一部劇本叫「搭錯車」,講的是一群人坐錯車從台北到了高雄,在車上打打鬧鬧發生一堆搞笑的情節,當年新藝城在香港站穩腳跟、成為與邵氏和嘉禾鼎足而三的影壇霸主靠的就是一連串精裝打造的都會喜劇,觀眾心目中早有「新藝城專拍喜劇」的印象,「搭錯車」自然是很符合他們風格。然而籌備過程中卻是顛倒過來,香港方面的高層不太想拍搞笑的「搭錯車」,反而想拍一部親情悲劇,原來新藝城「奮鬥七人組」之一黃百鳴很想拍一部講啞巴收養女兒的悲劇影片,剛巧「搭錯車」劇本令他不滿意、導演虞戡平和工作人員又都已找得差不多、片子勢必得開拍,於是黃百鳴決定改拍他想拍的親情悲劇,讓台灣新藝城的總監張艾嘉找編劇把劇本完成。

「搭錯車」描述一段感人的親情,無數觀眾落淚。圖/摘自公視網站

「搭錯車」描述一段感人的親情,無數觀眾落淚。圖/摘自公視網站

哪知張艾嘉先後找了兩位編劇,一個是熱血青年,一個是資深老將,寫出來的東西黃百鳴又都不滿意,張艾嘉只有把他找來台灣自己寫,他在飯店裡待了兩天趕出劇本,導演虞戡平又提議,不如加入歌舞元素,拍片難度又大幅增高。雖然華語片影壇有過一段「無歌不成片」的年代,到了這部親情悲劇歌舞片籌拍時,已經沒太多人熟稔歌舞片要怎麼拍,一切都只能自己摸索。虞戡平帶著劇組前往台北車站、龍山寺、中正紀念堂等處拍大型歌舞場面,卯足勁拍出了一些氣派,讓稍嫌「老土」的劇情多了炫目的包裝。歌舞片除了舞之外,歌當然是另一重點,儘管許多唱片公司向新藝城推薦主唱插曲的歌手人選,他們仍希望找一個與眾不同的聲音,於是相中曾在俱樂部唱歌、也發過專輯卻沒紅的蘇芮,蘇芮並不符合台灣樂壇流行的本土味或是東洋風的偶像條件,嗓音具有爆發力,充滿強烈的都會感,又是一個大膽的選擇。

「搭錯車」歌舞場面華麗,拍攝難度高。圖/翻攝自YouTube

「搭錯車」歌舞場面華麗,拍攝難度高。圖/翻攝自YouTube

當「搭錯車」正在拍攝中,片名一度改成「搭錯線」,虞戡平也曾考慮過再改成更搭配情節的其他片名,然而片子殺青後,劇組全力進行後製,暫時也想不到更好的新片名,於是又繼續再用「搭錯車」,到最後索性不改名,就用這個片名上映。除了片名之外,創作出片中重要插曲「酒矸倘賣無」的侯德健偷偷前往大陸,在台灣尚未解嚴、兩岸未解凍的當時是件不得了的事,差一點連這首歌都必須在片中完全刪除,最後雖然獲得在片中可以保留、原聲帶裡不可出現,只有當年推出的海外版有收錄。

民國72年7月底,「搭錯車」在全台上映,儘管悲淒的氣氛並不符暑期影片慣常的歡樂氣氛,觀眾口碑卻頗突出,賣座數字也愈累積愈高。當時「搭錯車」最大對手是來勢洶洶的嘉禾大片「五福星」,此片在香港票房創下新紀錄,成龍、洪金寶等大牌巨星的搭配對台灣觀眾也極具吸引力,寶島票房早被看好,「搭錯車」搶先「五福星」兩天在台上映,靠著強勁的口碑沒有被「五福星」徹底擊垮,各有各的出色表現。在北市賣破一千萬以後,原本戲院生意還很突出,但林青霞、張艾嘉、彭雪芬等大堆頭主演的「1938大驚奇」已簽訂檔期要上片,「搭錯車」只好忍痛下片。新藝城之後每當有合適的檔期,就會把「搭錯車」重新安排上戲院,才會半年內數度放映,話題愈來愈熱烈。

劉瑞琪因「搭錯車」知名度大開。圖/摘自alchetron

劉瑞琪因「搭錯車」知名度大開。圖/摘自alchetron

伴隨著「搭錯車」賣座開紅盤,有幾個人的藝壇行情跟著被帶旺。改變最大的,自然是蘇芮,雖然只是負責主題曲、插曲的演唱,她的「一樣的月光」專輯在那個夏天紅遍全台,颳起一陣「黑色旋風」,她也迅速登上歌壇巨星寶座。接著就是還算電影圈新秀的劉瑞琪,本來大都在文藝片裡演純情女或是校園影片中的女學生,「搭錯車」讓她變成台港兩地熱門的小旦,新藝城更是和她簽下部頭約、繼續和她合作,讓她在香港也嶄露頭角。最後就是男主角孫越,當年他早就是觀眾心目中的資深硬裡子實力派,但因外型的關係,以往在電影中多半演出反派,也曾因此種角色獲獎,台視成立後他成為該台的藝人,常有機會參與短劇表演,開始慢慢「洗白」,轉型為台灣喜劇片中的台柱之一,卻沒人看好他可以在嚴肅正經的影片裡演老好人。「搭錯車」的啞叔讓無數觀眾見識到孫越的雄厚功力,逼出廣大影迷的淚水,眾望所歸榮登金馬獎影帝,也就此成了台灣電影中的慈祥好爸爸代言人,演藝事業再創新高峰。

孫越因「搭錯車」成功轉型,也榮登金馬影帝。圖/摘自金馬影展官網

孫越因「搭錯車」成功轉型,也榮登金馬影帝。圖/摘自金馬影展官網

拍攝難度高也砸了一筆錢的「搭錯車」在台灣讓新藝城賺了一票,已夠讓他們滿意,香港的賣座就不敢抱著媲美台灣的期待,香港直到當年12月才上映,在沒人特別看好的情況下,有如鴨子划水,默默地締造不錯成績,也像台灣一般,鄰到下片時,戲院的生意還不錯,新藝城也就比照台灣,每隔一陣子就在戲院重映,還是有觀眾買票進場享受淚水盡情奔放的快感。1980年代初期的台灣電影在香港已經不容易有好的賣座成績,題材、造型也被港人嫌土,但「有夠土」的「搭錯車」卻意外打中香港人的心,讓他們一樣被啞叔的悲劇感動。黃百鳴想拍悲劇藉由「搭錯車」得到成功,日後再拍悲劇色彩強烈的「何必有我」和「又見阿郎」,就沒受到太多反對。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孫越

上一篇

「金字塔遊戲」霸凌太逼真 金知妍難受 張多雅練哈菸

下一篇

歐漢聲哀嚎「剩沒多少」 要賣跑車養小孩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