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回應了

冒牌007欺騙票錢 戲院玻璃慘遭砸破、海報被撕!

2018-08-14 12:04 聯合報 蘇詠智
「高度機密」其實是羅傑摩爾的影集舊作,並非電影新片。圖/翻攝自YouTube
「高度機密」其實是羅傑摩爾的影集舊作,並非電影新片。圖/翻攝自YouTube

早年電影片商也被人戲稱為「騙商」,就是想盡辦法要把觀眾「騙」進戲院,說法雖然有點刻薄,但還真的有片商在影片本身或是導演、演員的光榮紀錄上信口開河,營造「不可不看」的假象,在片名上魚目混珠更是大有人在,而被哄騙買票進場的觀眾如何發洩心中怒氣?於是發生了砸破戲院票口又怒撕海報的暴力衝突。

羅傑摩爾在正牌的007「最高機密」造型較為俐落。圖/摘自imdb

羅傑摩爾在正牌的007「最高機密」造型較為俐落。圖/摘自imdb

在40年前,007詹姆斯龐德堪稱台灣外片市場的超級票房保證,特別由羅傑摩爾主演的「海底城」、「太空城」先後刷新史上最賣座外片紀錄,之前各集陸續被片商安排重映,也都有不錯的反應,比不少新上映的西片賣座更出色,每一集新的007電影在台上映前,已有不少觀眾密切期待,報章媒體更早就頻頻報導。第12集「For Your Eyes Only」有的媒體譯名為「媚眼殺機」、有的則翻成「高度機密」,片商暫且不公布正式官方中譯,等到快上片前一個多月才宣布定名為「最高機密」,排定9月底的教師節檔上映。

豈料在9月中旬台北東區某戲院突然獨家上映了「高度機密」,且海報、劇照上真的是羅傑摩爾主演,吸引了數百位觀眾先睹為快,售票口前還不少人排隊。結果等到影片放映,男主角是羅傑摩爾沒錯,他演的卻不是詹姆斯龐德, 片子情節也與007完全沒有關係,觀眾心中怒火中燒,更糟的是這片子其實是羅傑摩爾接手007片集前所演出的影集「龍虎雙雄」其中兩集剪接而成,片商竟敢靠著相似的片名誘騙觀眾花錢,觀眾離場後一肚子火,有人乾脆找上報社投訴,也有人在戲院外集結,群情激憤下,幾個人衝上前把戲院售票窗口的玻璃打破,其他人見狀把門口張貼的海報都撕下來,怒罵片商和院商聯手欺騙觀眾。戲院方面眼看事情鬧大,只好報警,附近的警局派了4輛警車載來大批警員,希望維持現場的秩序。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憤怒的觀眾認為自己要爭個「理」字,只要戲院方面退還票錢就好,戲院則堅稱「高度機密」並不是「最高機密」,觀眾自己沒看仔細,看錯電影哪能要戲院負責?拒絕退票的要求。片商稱自己也是受害者,購片時並不知道被老外擺了一道,原來只買到一部舊影集重新剪接的電影,且強調「高度機密」是當年元月就送檢過關,「最高機密」當年7月才送電檢,不可能有機會故意取和對方相近的片名。在警察站台下,戲院門口終於恢復平靜,片商也在廣告上打出英文片名「Someone Like Me」,顯示與007的「For Your Eyes Only」完全不同,然而在惡評已傳開的情況下,很快就下了片,戲院也覺得不該誤排映此片損害院譽。

羅傑摩爾(左)與湯尼寇蒂斯戲外的關係是好是壞,至今已成無解之謎。圖/翻攝自YouTube

羅傑摩爾(左)與湯尼寇蒂斯戲外的關係是好是壞,至今已成無解之謎。圖/翻攝自YouTube

「高度機密」也為兩位男主角安排了美麗的女伴。圖/翻攝自YouTube

「高度機密」也為兩位男主角安排了美麗的女伴。圖/翻攝自YouTube

「龍虎雙雄」是由英國打造的懸疑喜趣影集,本來是從羅傑摩爾的成名作「七海遊俠」完結篇之中男主角被迫和一位美國人合作聯手查案得到靈感,設定為街頭混大的美國富商與出身良好的英國貴族攜手合作,彼此性格和作風雖不同卻在磨合中找到共事的默契。 男主角之一當然還是羅傑摩爾擔任,美國富商一角洽詢過洛赫遜和葛倫福特,兩人都沒有意願,最後在一堆有可能接演的美國男星名單中,羅傑摩爾自己選定湯尼寇蒂斯,湯尼也一口答應,不料彼此真的拍戲的習慣大不同,湯尼和大夥兒都格格不入,但羅傑與他在人前都裝作十分友好,彼此對對方真正的看法是啥?恐怕沒有外人能得知。「龍虎雙雄」本希望在英國與美國都能受到歡迎,卻在英國的收視表現僅是還好,美國更慘輸給同時段對打的「虎膽妙算」(「不可能的任務」原版影集),只拍了一季就難以為繼。有趣的是,英美之外的歐洲各地,此劇反而大受歡迎,德國、丹麥、法國、挪威等都開出收視紅盤,尤其在丹麥更是歷久不衰,直到6年前的春天都還曾重播。倒是在台灣,雖然也由曾播映「七海遊俠」、「虎膽妙算」的台視引進,迴響卻遠不如這兩齣戲,一般觀眾印象不深,都猜不到台灣下檔了快10年後竟然改換片名上了大銀幕。

湯尼寇蒂斯是「高度機密」另外一位主角。圖/翻攝自YouTube

湯尼寇蒂斯是「高度機密」另外一位主角。圖/翻攝自YouTube

當年的歐美影集製拍單位不時會把其中一兩集拉長成90分鐘,改製成電影賣給其他國家的片商,反正那時家用錄放影機還不熱門,觀眾能重溫舊劇的機會極少,對新生代的影迷來說,這些舊片其實也和新片沒啥差別,都是第一次欣賞。「七海遊俠」也曾有舊內容翻製成電影「大破死光城」等,片商打出羅傑摩爾舉槍的帥氣英姿,感覺和007的風格有些接近,就會有不少影迷捧場,「高度機密」也並非特例,但片商大膽到意圖假冒007系列,才會踢到大鐵板。「高度機密」火速下檔,9月底「最高機密」上映後果真如預期又大熱賣,再次超越上一集「太空城」的票房紀錄,成為全年度在台放映最賣座的外國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曾莞婷被戲劇耽誤喜劇咖! 修杰楷認證她私下真面目

下一篇

金賽綸「復出失敗」 話劇演出曝光才一天就爆已退出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