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小說女王離奇失蹤 被懷疑自殺 比她作品更懸疑?

2018-10-25 09:11 聯合報 蘇詠智
「難補情天恨」將偵探小說女王離奇失蹤事件搬上大銀幕。圖/摘自imdb
「難補情天恨」將偵探小說女王離奇失蹤事件搬上大銀幕。圖/摘自imdb

全球偵探小說迷的心目中,英國女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地位有如女王,經典代表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一個都不留」等,情節曲折、布局詭譎,不看到最後猜不到真相,也因此備受影視業者青睞,不只一次搬上銀幕,她筆下最著名的兩大名探—白羅與瑪波小姐,都有至少3位以上的演員曾經扮演,足見受歡迎的程度。

克莉絲蒂死忠粉絲都知道,她曾經在與首任丈夫克利斯帝上校未離婚前,一度離奇失蹤11天,外界不曉得她的去向,傳聞從她因獲知丈夫外遇、又加上母親去世打擊,有了輕生的念頭,到她故佈疑陣尋死好嫁禍負心的丈夫等等,不一而足,有些版本的誇大程度,不輸給她的偵探小說情節。最後克莉絲蒂被發現獨自投宿在某地的飯店,卻是用丈夫情婦的名字登記入住,她彷彿對一切事件都沒有印象、有如失憶,終其一生都沒有對此事有任何詳細的說明,背後原因成為永遠的謎,沒有人找得到答案。

英國影后凡妮莎蕾格瑞芙扮演偵探小說女王克莉絲蒂。圖/摘自imdb

英國影后凡妮莎蕾格瑞芙扮演偵探小說女王克莉絲蒂。圖/摘自imdb

此事發生在民國15年,此時的克莉絲蒂已經出版了6本長篇小說,其中第6本作品「羅傑艾克洛命案」創新手法令讀者耳目一新,將她一舉推上當紅偵探小說女作家寶座,她突然失蹤自然引發媒體的大幅報導。不過和她嫁給第2任丈夫後創意源源不絕、名作接連不斷的那種風光相比,此時的她尚在成名初期,倘若事情發生在15年之後,受到的關注絕對會加倍。克莉絲蒂的首任丈夫是個英俊的軍官,條件好的男人難免誘惑多,偏偏他又沒有抗拒,還對妻子坦承有情婦,終於令妻子對這段婚姻死心,她的第2任丈夫是比她小了14歲的考古學家,感情反而更加契合,她也因為陪著另一半到伊拉克、埃及等地考察,啟發了寫「美索不達米亞命案」等書的靈感。

英國影壇在默片年代的末期就開始將克莉絲蒂小說改編成電影,一直到1970年代都有根據她小說拍成的影片,但1974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集合亞伯芬尼、洛琳白考兒、馬丁巴山、英格麗褒曼、史恩康納萊等大牌紅星聯合主演,一舉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等大獎,開創了「克莉絲蒂偵探片」的盛事。製片公司接著把「尼羅河上謀殺案」也拍成電影,扮演白羅的亞伯芬尼卻不想在天氣悶熱的埃及再一次化上濃重的妝,堅持推掉邀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彼得尤斯汀諾夫因此接手演白羅,蓓蒂戴維絲、瑪姬史密斯、米亞法蘿、大衛尼文等巨星組合,吸引力不輸給「東方快車」的那一群,再一次開出賣座佳績,台灣上映時台北市的票房比起「東方快車」更出色,克莉絲蒂的小說改編影片因此成為片商爭搶的目標。

美國記者與英國女作家之間有微妙的情愫。圖/摘自imdb

美國記者與英國女作家之間有微妙的情愫。圖/摘自imdb

這一波熱潮克莉絲蒂有機會親眼見到的只有「東方快車謀殺案」,那時她已經年過80,已在人生的尾聲,在她去世後,一位製片人想幫BBC拍攝她的紀錄片,開始尋找素材,再次研究起她的失蹤事件,這位製片無意中向她的同業好友提及,被建議不如拍成劇情長片,她也就真的著手改往劇情長片的方向發展。克莉絲蒂的子孫們得知,拚命想阻止這部新片開拍,擔心情節辱及先人,最後仍無力抵擋,此片來台上映時,取了個相當文藝浪漫的片名,叫做「難補情天恨」。

「難補情天恨」的劇情已經比最原始的事件加油添醋不少,克莉絲蒂在片中是很明顯的想要自殺,對於介入婚姻的小三也用了巧計騙對方上當,若非仰慕她的美國記者窺破秘密、及時搶救,恐怕她就會如願離開人世。美國記者這個角色雖是編劇杜撰,卻是片中戲分最重的男主角,反而是讓她傷心失望的首任丈夫,露臉時間並不長,頂多只能算是配角。這部片最精彩的就是卡司組合,扮演克莉絲蒂的凡妮莎蕾格瑞芙是英國演技派天后,出身自超級演藝世家,祖父母、父親、妹妹、女兒都是演員,女婿正是大名鼎鼎的「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她那時才剛以「茱莉亞」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正在聲名的巔峰。男主角達斯汀霍夫曼當年還不是奧斯卡影帝,卻已經在好萊塢紅了好多年,與凡妮莎難得有機會同台飆戲,觀眾都十分期待。

達斯汀霍夫曼扮演的男記者雖是虛構人物,卻是全片主角。圖/摘自imdb

達斯汀霍夫曼扮演的男記者雖是虛構人物,卻是全片主角。圖/摘自imdb

最有趣的是扮演克莉絲蒂丈夫的正是凡妮莎當年的男友、還沒接班007的提摩西達頓,兩人曾經交往10多年,在電影中同台卻總是演怨偶,似乎預告了彼此的感情終究未能修成正果。「難補情天恨」以古典優雅的手法將一段懸疑奇情的軼事拍得文藝味十足,達斯汀飾演的記者甚至對凡妮莎扮演的克莉絲蒂表達心中愛意,差點要模糊了焦點。雖然影片賣座並沒有特別突出,在影評人間倒是褒多於貶,只是在台灣上映時,畢竟不像「東方快車」或「尼羅河上」有星光熠熠的卡司號召,片子也非正統懸疑片,票房就和這兩部克莉絲蒂小說改編的電影有明顯落差。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提摩西達頓扮演克莉絲蒂的首任丈夫。圖/摘自imdb

提摩西達頓扮演克莉絲蒂的首任丈夫。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木村拓哉最新螢幕CP是她!網友驚:氣場嚇死人

下一篇

「零負評女神」自認不孝順!林依晨想挑戰「性」的尺度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