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0歲翁奪百公尺競賽金牌 真實身份是天王至親!周杰倫:Congrats

好萊塢罷工包圍各大影業 演員作家為生存而戰

2023-07-15 11:10 中央社 洛杉磯14日專電

「除非提出訴求,不然掌權者不會屈服!」全球影視產業重鎮好萊塢面臨43年來最嚴重罷工潮,各大影業總部、製片廠周圍聚集上千人潮,一名編劇向中央社記者表達上述理念。

今天是美國演員工會暨美國廣播電視演員工會聯合會(SAG-AFTRA)宣布加入美國劇作家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一起罷工的第一天。

在串流平台Netflix、大型媒體集團派拉蒙(Paramount)、迪士尼(Disney)、華納兄弟(Warner Bros)等總部外,演員及作家工會拉起「罷工糾察線」,向大眾與媒體宣講罷工訴求,也說服其他勞工加入陣線。

今天好萊塢街道很熱鬧,除了綿延數百公尺、手舉示威標語的罷工人群,路過的車輛也都猛按喇叭,鳴笛表示支持演員與作家們的罷工訴求。

1990年代主演影集「天才保母」(The Nanny)走紅的影星德瑞雪(Fran Drescher)如今是演員工會主席。她今天抵達抗議現場的時候,受到群眾歡呼。

她昨天宣布演員加入罷工,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措辭強烈指控這些大型媒體集團組成的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AMPTP):「我們成為那些貪婪集團的受害者…他們拿沒錢當藉口,說這裡虧錢、那裡賠錢,但又付給那些執行長(CEO)好幾億美金。這真是太噁心了,真的很丟臉。」

美國與國際媒體大陣仗聚焦這次罷工,這是自1960年以來,美國影視產業相隔43年再度遇上演員及編劇為了爭取更好的勞動待遇,同時走上街頭、拒絕工作。

影集「決戰時刻」(The Patriot)編劇法蘭克(Zev Frank)推著嬰兒車,帶著9個月大的女兒示威抗議。他從5月編劇工會開始罷工就參與至今。

法蘭克向中央社記者說,編劇們站出來罷工抗議,除了爭取更合理的薪資,更是為了這門行業未來的存續而戰。法蘭克舉手指著Netflix總部大樓說:「娛樂產業賺了這麼多的錢,結果都進了上面那些高層的口袋。」

法蘭克認為,編劇和演員的罷工行動對於其他產業來說具有示範的效果。因為新科技和人工智慧(AI)的影響將衝擊各行各業,不只美國也包括世界其他國家,「我們站在一起,為了更好的明天而戰」。

串流平台、AI等新科技對娛樂產業的影響,是這次編劇與演員一起罷工的重要因素。商業模式改變之後,利潤沒有分給底層的工作人員。

好萊塢幾次勞資衝突,都有類似時空背景,包括1960年代工會爭取到影片每次在電視重播,演員可以收到一筆額外酬勞。1980到1990年代,演員可從錄影帶銷售抽到版稅。

但進入串流時代,訂閱收費制度使得影片收視數難以計算之外,媒體公司也把觀看數、演算法等關鍵數據握在手上,當作商業機密。

身兼編劇、演員和導演的維多利亞(NoreeVictoria)演出身影曾經出現在40多部美國影集當中,其中幾部曾獲得艾美獎提名。

她向中央社記者說,距離工會與資方上一次協議,影視產業的商業模式發生巨大變化,但酬勞分配與公開透明的程度卻沒有隨之跟進,那些高階主管從中賺取數百萬美元,基層的演員和編劇面對通貨膨脹,卻快要活不下去。

AI搶走人類飯碗的情形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維多利亞舉例,現在有許多演員他們參與一天的拍攝之後,影像就被製片廠掃描起來,而且要同意讓製片廠拿去永久使用,演員卻沒有得到任何的薪資補償,這完全是一種剝削。

此外,像是用AI生成劇本再找編劇修飾,或是用AI為動畫作品配音,這些都已經在好萊塢真實上演。

捍衛工作權的維多利亞強調:「AI沒有靈魂。我們值得拿酬勞,那是因為我們用心、把藝術的精神、多年來的苦功放進我們的演出當中,讓觀眾可以感受作品中的人性。現在要拿AI技術來取代這一切,我們該何去何從?」

編劇法蘭克也表達同樣的立場,認為「AI會取代人類」那是資方嚇唬人的伎倆,僅是用來分化勞工。他認為,各行各業的勞工都要團結一致,就像今天演員與編劇們,自信、果斷勇敢地在這些大公司面前站出來,為的就是每個人更美好的明天。

他用黑人民權運動經常引用、19世紀非裔廢奴主義者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名言說:「除非提出訴求,不然掌權者不會屈服!」(Power concedesnothing without a demand.)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網紅七寶媽業配「訕笑資源班學生」 道歉吐「1句話」遭二度炎上

下一篇

「不丹沒有槍」驚見巨型陽具 名導諮詢岳父賴聲川

最新文章

挺爸還挺媽?吵不休 布裘子女驚傳「內戰」

挺爸還挺媽?吵不休 布裘子女驚傳「內戰」

地震超嚇人卻是票房保證?地震電影在台灣備受觀眾捧場

地震超嚇人卻是票房保證?地震電影在台灣備受觀眾捧場

國民初戀回歸!「貓的報恩」貓男爵登吉卜力男神榜 5月1日台灣重映

國民初戀回歸!「貓的報恩」貓男爵登吉卜力男神榜 5月1日台灣重映

4個尋死之人的動人故事 「再死一次」暖談嚴肅議題

4個尋死之人的動人故事 「再死一次」暖談嚴肅議題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