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A5和牛沾蛋黃吃很邪惡 台中新開日式料理定食CP值高

託孤、遺囑、捐贈遺產全辦妥!陳文茜:我此生無憾

2022-09-03 17:20 聯合報 記者李姿瑩/台北即時報導
陳文茜因病只能坐在床上和觀眾見面。圖/TVBS提供
陳文茜因病只能坐在床上和觀眾見面。圖/TVBS提供

陳文茜2日晚間透過連線的方式,現身「文茜的世界周報」開播17周年紀念直播。64歲的陳文茜坐在床上、戴著墨鏡出現在鏡頭前,向觀眾說明目前的身體狀況,因為生病影響,她腳沒辦法彎,只能平放,所以才以這樣的姿態示人。

「躺在床上不會不禮貌,反而是滿真實的,對不對?」陳文茜用輕鬆的口吻述說,其實4年前她罹患肺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罕見疾病,當時她身體不適,醫生為她檢查出肺腺癌,卻沒想到這不是讓她喘不過氣的主因。去年她3度休克,都是隔了很長時間才醒過來,若非幾個幸運的巧合,她早就已經沒命。

陳文茜坦言,幾個大名醫束手無策,可能因為台灣根本沒有病例,或是幾個零星病例已經不在人世。她這4年來腦下垂體被攻擊到幾乎喪失功能,免疫系統甚至攻擊她的淚腺,導致她無法分泌淚液,才戴上墨鏡避免錄影時面對強光。

講到病情,陳文茜不避諱說自己「快死了」,但她還是堅持活得快樂,也已經為家中愛犬安排好了後路。除了「託孤」,她也已經處理好了遺囑,做好財產捐贈的準備。她不把時間花在遺憾,也不想寫回憶錄。「我明天可以走、明年可以走,我此生無憾。」

她昨晚的演講以「每個人都要有一個夢」為題,分享自己也有一個夢。「小學的時候我就發願要做一個改變世界的人。」所以她投身媒體、政治,幾乎不眠不休為台灣民主奉獻。但走過一遭,她發現政治人物就像一陣風,離去後只留下一場空。如今她已領悟世界不易改變,寧可在一個角落扮演啄木鳥,專注做好一件事,守住「文茜的世界周報」。

當她纏綿病榻,仍心繫工作,在病床上掌握全球時事,因為格局和眼界不同,她根本不會被疾病所困。她向線上超過2000位觀眾從梅克爾聊到李敖,還公開過去被法國神廚Paul Boucouse載去遊河、當面示愛的往事。這17年來她看遍世界、走遍天下,有觀眾期盼她繼續再做節目17年,陳文茜驚呼:「17年後我就82歲了耶!你這是什麼意思啊?」但她笑稱,如果屆時還活著,可以升格當節目監製。

「瀟灑走一回」是陳文茜為自己下的註解, 要「文茜的世界周報」繼續當國際新聞良知的燈塔,承諾觀眾「永遠不放棄成為台灣通往世界的窗口」「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每週六、日晚間9點於TVBS 56頻道播出;「TVBS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每週日晚間10點接續世界周報後播出。

陳文茜(右)坐在床上和錢怡君對談。圖/TVBS提供

陳文茜(右)坐在床上和錢怡君對談。圖/TVBS提供

法國神廚曾對陳文茜一見鍾情。圖/TVBS提供

法國神廚曾對陳文茜一見鍾情。圖/TVBS提供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雲之羽》宮主金靖「跳過認愛」直接官宣懷孕 吐露主動公開心境

下一篇

「吃義大利麵」被陸網友罵 田馥甄現身回應了!

最新文章

壞女人也會用娃娃音?高宇蓁「超可愛反差萌」不藏了

壞女人也會用娃娃音?高宇蓁「超可愛反差萌」不藏了

蔡燦得獲上海白玉蘭獎  「40年最難演」憂家中6愛貓

蔡燦得獲上海白玉蘭獎 「40年最難演」憂家中6愛貓

淡出螢光幕多年  慧慈意外現身「大集合」居然變這樣

淡出螢光幕多年 慧慈意外現身「大集合」居然變這樣

雷/林依晨變「不夠長照的慶芬」 網歪樓女女戀顧到掛

雷/林依晨變「不夠長照的慶芬」 網歪樓女女戀顧到掛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