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嚇!女星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陳文茜曝病況「腦下垂體功能已死」 下肢血管破裂臥床吸氧

2022-11-17 10:54 聯合報 記者林怡秀/即時報導
陳文茜雖身體大不如前,仍對工作充滿熱情。圖/摘自臉書
陳文茜雖身體大不如前,仍對工作充滿熱情。圖/摘自臉書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3年前罹患肺腺癌,雖手術成功,但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她昨在臉書透露最新病況,坦言多數時刻都很虛弱,「下肢末端血管會破裂,白腿變花旦。心跳不必遇見心愛的人,即『大鹿亂撞』。即使經常臥床,吸著氧,兩個鼻孔放製氧氣,挺像老人院垂亡之人」,不過只要身體狀況允許,她還是堅持繼續工作。

她不諱言自己生了重病,但只要一口氣還在,腦袋還清楚,她就會告訴自己要努力工作,「現在,不過是立願寫一本『全球化逆轉』主題的書籍,寫完一篇文章,一氣呵成,兩小時2100字;三小時,3400字,我的腦下垂體功能已死,不分泌該活命的腺素;卻不知道從那個區塊鏈開始分泌『自我吹噓』的激素。」她認為,泥土尚可發芽,她自認比泥土強壯,「我還沒有死去,我還可以感受到每日的閃耀,從國際大事,到生活小事,到一枝花,到一抹陽光。夢中穿越的閃耀,更將我帶到某個更遠的地方」可看出她對工作有多熱愛。

以下為臉書全文:

《晚安,我的生命》

生病了,只要一口氣在,腦袋還清楚,就要告訴自己:我可以,並且努力工作!

是的,我得了重病。

多數時刻很虛弱,下肢末端血管會破裂,白腿變花旦。心跳不必遇見心愛的人,即「大鹿亂撞」。

即使經常臥床,吸著氧,兩個鼻孔放製氧氣,挺像老人院垂亡之人;但我仍要愛,尤其要愛生活,我要為自己每天的快樂負起責任。       

暗夜裏一燈之火,總還是能帶給我些許溫暖,也許還能引發想要說出心中熊熊烈火,說清我們這個混亂的世界。   

我學會了不慌張趕路,真累了,即泡湯休息,把身體上過多的水分排出,按自己的節奏,步履不停地過好每個「今天」。

尤其我發現自己疾病的特色,愈專注,雖然事後難免帶來一絲絲虛脫,寫盡世間的潮起潮落;完稿時,內心深藏的愉悅,難以言喻。

這不是過去尚屬小病的我,可以體會的。以前的我,絕不放過自己,也很少讚許自己。

現在,不過是立願寫一本「全球化逆轉」主題的書籍,寫完一篇文章,一氣呵成,兩小時2100字;三小時,3400字,我的腦下垂體功能已死,不分泌該活命的腺素;卻不知道從那個區塊鏈開始分泌「自我吹噓」的激素。

泥土尚可發芽。我比泥土強壯,我還沒有死去,我還可以感受到每日的閃耀,從國際大事,到生活小事,到一枝花,到一抹陽光。

夢中穿越的閃耀,更將我帶到某個更遠的地方,或者我早已經過、沒有將它認出;或者我尚未抵達。

今晚台中月光明媚,月光滲進臉龐,我一直看著鏡子中這張臉,還百看不厭。

這是我的臉。它不是漂亮的臉。

但它很柔和,柔過月色。  

——圖片:我寫了約六年的天下雜誌專欄肺腺癌後停筆,近日復活了!第一篇文章原文2100字,只花了我兩小時。我的原標題:川普完了嗎?No!(川普主義大勝)。其他,我的歡樂時光。

更多新聞報導

#川普

上一篇

陳真爆學妹遊法遇帥哥搭訕「回家長斑」 追查豔遇對象竟揭開恐怖殺人案

下一篇

温嵐現在長這樣 被問有沒有豔遇她聽成「懷孕」

最新文章

篠原涼子、笨蛋節奏耍廢破案  他哀怨:我都在忍耐

篠原涼子、笨蛋節奏耍廢破案 他哀怨:我都在忍耐

認愛陳銳一年 張景嵐被問婚事笑喊更在意「結X」

認愛陳銳一年 張景嵐被問婚事笑喊更在意「結X」

賀軍翔最怕聽到「再一個」 妙解婆媳問題充滿求生欲

賀軍翔最怕聽到「再一個」 妙解婆媳問題充滿求生欲

是真的!朴寶劍開直播證實「下周來台」 粉絲超驚喜

是真的!朴寶劍開直播證實「下周來台」 粉絲超驚喜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