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獨/京劇大師「美猴王」治舊疾 爽快迺夜市結局悲劇了

2023-03-13 21:11 聯合報 記者陳慧貞/即時報導
朱陸豪剛結束新戲拍攝。圖/摘自臉書
朱陸豪剛結束新戲拍攝。圖/摘自臉書

國寶京劇大師朱陸豪早期扮演「美猴王」而聞名,也參演過李國修經典劇作「京戲啟示錄」,近期該劇暌違12年巡演,他前往朝聖,當年演出時的滿滿回憶湧上心頭,笑稱20年前的版本中,在戲中戲「打漁殺家」橋段,鍾欣凌林美秀都還是「划槳」群戲演員,「當年大家都跟著我練功呢」,當時的群戲演員,如今早在演藝圈都佔有一席之地了。

朱陸豪與李國修自小就認識,學生時期他表演穿的戲鞋,還是出自於李國修父親之手,「那時還在唸書,一雙戲鞋要300元(50年前),我沒錢啊,李伯伯二話不說要我收下,說不收錢,只要請他看戲就可以,那雙鞋,我到現在還留著」,感念李伯伯的恩情,他至今難忘。

李國修自傳作「京戲啟示錄」中,有大量的京劇戲中戲,其中也有朱陸豪的小故事,他說,當年陸光劇隊時,由於劇團離屏風表演班很近,只要有空,他就會去找李國修聊天,得知對方正在寫「京戲啟示錄」,而當時朱陸豪正因膝蓋受傷,萌生轉型之際,受邀參與演出,還擔任該劇所有京劇身段老師,聽聞鍾欣凌日前看演出時提到是群戲中划槳的演員之一,他笑說:「是啊,林美秀也是,當年她們都是屏風子弟兵,大家都是跟著我練功的,那可是實打實的訓練,很操的」。

以觀眾身份重看「京戲啟示錄」,聽聞王月排練過程哭到眼睛痛、淚流不停,朱陸豪同感,直言當自傳舞台劇「七十三變」演出時,他也有同樣感受,「那些真實經歷,重新在眼前浮現,痛苦的、悲傷的、開心的,歷歷在目,實在很難不落淚」。

69歲的朱陸豪,早期練功打下的基礎,養生有一套,每日依然會盡量踢腿打拳暖身,可惜因年輕時膝蓋受傷,無法深蹲,他說,有一年演出「京戲啟示錄」,在第一場一個片腿動作一迴旋,他便痛到冒冷汗,差點直不起身,好不容易咬牙撐完全場,他痛到幾乎演不下去,「後頭還有16場,我心想,這可怎麼辦..」結果朋友帶他做民俗療法,明明是膝蓋受傷,師傅往他背上踩,沒想到療程結束,他竟還能逛一整晚夜市,「很離奇的經歷,不過,隔天我就知道了,膝蓋又開始痛了,原來只是表面好了,其實治標不治本」,就這樣,他咬牙撐完16場演出。

朱陸豪觀看過去曾演過的「京戲啟示錄」。圖/摘自臉書

朱陸豪觀看過去曾演過的「京戲啟示錄」。圖/摘自臉書

更多新聞報導

#李國修

上一篇

《惡靈旅店 電影版》本週六CATCHPLAY電影台61頻道全台首播

下一篇

甩私密片外流 ØZI推「愛愛神曲」推情趣小物:好用!

最新文章

林依晨新角色不討喜遭批心機重  零負評女神4字回應了

林依晨新角色不討喜遭批心機重 零負評女神4字回應了

安溥作客「邊走邊唱的女子」 鄭宜農輕鬆聊人生觀

安溥作客「邊走邊唱的女子」 鄭宜農輕鬆聊人生觀

台灣第一人 妮妃雅破亞洲魔咒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台灣第一人 妮妃雅破亞洲魔咒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金鐘影帝老家被海水淹沒急奔宮廟避難 他串蚵貼補家用

金鐘影帝老家被海水淹沒急奔宮廟避難 他串蚵貼補家用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