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拍陸時尚照「水泥車上開腿燦笑」 網友超傻眼

星級評論/米可白拿下金鐘 老家餅店成鹿港必遊景點

2024-02-20 09:06 聯合報 葉君遠
有時候站久累了沒有笑容,遊客還以為她心情不好。圖/米可白提供
有時候站久累了沒有笑容,遊客還以為她心情不好。圖/米可白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米可白從小就在鹿港長大,19歲北上工作,過年過節仍回鄉在自家「鳳珍囍餅」幫忙,風雨無阻一晃就是19年,期間她從葡萄姐姐、綜藝通告咖,最後成了演員,今年邁入38歲了,無論她在台北的角色如何變換,只要回到鹿港,她就成了爸媽心中最單純的女兒。

鹿港是台灣最純樸的小鎮之一,知名的「玉珍齋」創立於清光緒3年,也是鎮裡最具盛名的餅鋪。米可白的父親13歲就進玉珍齋當學徒,後來自己出來創業,開了「鳳珍」和「凰珍」兩家傳統餅鋪。

米可白從小學就幫忙父親揉麵,到了國中開始顧店賣餅,鳳珍是傳統糕餅鋪,每年有3大旺季,包括中秋、過年和元宵,3節收入也是店裡最重要的來源。離家北上後,遇到節目她都會丟下台北雜務,返鄉站店。

除了賣餅,米可白會做的餅品項繁多,都是從小練出來的。圖/米可白提供

除了賣餅,米可白會做的餅品項繁多,都是從小練出來的。圖/米可白提供

別小看店花工作,她每天從早上7點一路賣到晚上8點,結束後再繼續做餅,忙到凌晨12點才休息。所以她不只是店的門面,還是擁有做各式糕點能力的師父,她說,「芋頭酥、蛋黃酥這些,基本上都是我跟師父一起做的,所以顧客上門時會問哪些是我做的,指定要買,我都會非常開心」。

鹿港的物價當然不比台北,台北的蛋黃酥已經漲到每顆60至80元,名店陳耀訓甚至每顆98元,但米可白家的鳳珍蛋黃酥去年還只有35元,3顆賣100元。今年因應原物料上漲調整至40元,而芋頭酥則從每顆18元調整成20元。

她說,「媽媽很講究,堅持用好的食材,蛋黃酥用全蛋、低糖紅豆,前兩年麵粉、油、餡料都大漲,我曾問媽媽漲不漲,她都說做生意交朋友,不肯漲,價錢就簡單算吧。」

米可白舉例,店裡本來還賣肉鬆蛋黃酥,也是每顆35元,媽媽每天親自去市場挑品質好、價格貴的肉鬆來做,「她總說,無論賣給客人或自己吃,都要開心,但今年開始,肉鬆蛋黃酥真的做不出來,最後不賣了」,另一個隨著時間價格改變的是她家的牛舌餅,「我19歲時賣一片5元,一路到今年我38歲了才漲到10元,牛舌餅要揉麵、包餡,再送大烤盤上烤,前後翻面5、6次,10分鐘才烤好1片,這樣真的只賣10元」。

米可白跟媽媽感情很好。圖/米可白提供

米可白跟媽媽感情很好。圖/米可白提供

她北上之後努力在演藝圈衝刺,從兒童台的葡萄姐姐陪小朋友又唱又跳,到後來結婚成家,離開兒童台轉當通告藝人,這些年跨域去當演員,去年終於靠「牛車來去」奪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讓鹿港除了摸乳巷之外,還多了一個「金鐘獎餅店」的必逛聖地。

她說,這麼多年來從未錯過一個節日返家為店裡當招牌,別人在享受年節團圓圍爐時,她就站在家門口努力賣餅,「今年媽媽有放我一天假,讓我跟好友去恆春玩,隔天我又返回餅店賣餅了」

她坦言,疫情前生意非常好,但疫情3年實體店面數字大幅滑落,父母為了品質,不想改成大批團購或找人代工,努力撐下去。解封後,雖然人潮再度湧入,但逛的人多買氣卻沒帶起來,「爸媽都60多歲了,媽媽前兩年做了一個大手術,開刀拿掉甲狀腺,所以今年開始,有些品項我們就不再強求多做,賣完就好,有客人指名要買什麼,我也只能說,麻煩大家買架上有的,其他沒辦法了」。

米可白個性質樸,說話還帶了一點彰化腔,至今改不了。圖/米可白提供

米可白個性質樸,說話還帶了一點彰化腔,至今改不了。圖/米可白提供

米可白沒想過要回鄉接家業,父母老了未來誰接手,會不會到了這一代就結束招牌?她說,爸媽心中的信念是,鳳珍的招牌代表著米可白,這招牌未來不能結束,只能商請其他家人把手藝傳下去。

每年甘心為爸媽免費打工,米可白紅包也沒吝嗇,除了她頭兩年北上沒賺錢,媽媽心疼她偷偷包紅包給她,她賺到錢後,開始從3600一路加到6000、12000,到如今每年都包36000給爸媽,但有一年她忘了前一年的數字,只包30000,爸爸還氣得打電話給她問怎麼少6000?她大笑,「我是真的忘了啦,後來,數字就固定了」。

過往她會在鹿港待到元宵才北返,今年為了拍戲,提早回台視八點檔「追分成功」劇組,戲中她演女主管,台詞文皺皺的,才上工腦內頻道還在賣餅,不斷浮出每一個餅的售價,連續卡司多次跟同戲演員說不好意思。

戲外,她結束婚姻,過了6年單身生活,還談不談戀愛、想不想結婚?她不好意思說,「爸媽其實希望有人可以照顧我,我也嚮往愛情,身邊的幾個朋友也有在幫忙留心介紹,但這個階段,能在演藝圈繼續工作演戲,是我很珍惜的,所以感情的事,我會暫時先放一邊,看有緣再說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米可白站了一天後,還要繼續做餅到凌晨才收工。圖/米可白提供

米可白站了一天後,還要繼續做餅到凌晨才收工。圖/米可白提供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米可白

上一篇

胡宇威難忘與陳庭妮「恩愛味道」 無奈回不去了揭原因

下一篇

KBS驚傳沒申請拍攝許可!孝淵、普美等人全困峇里島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