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宮廟文化融入重金屬 一年聲量趨勢看臺語樂團「血肉果汁機」

2022-06-01 10:27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image source: FB/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
image source: FB/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

文/蔡瓅萱

今年(2022)的金曲獎入圍名單已於5月18日公布,臺語樂團「血肉果汁機」一口氣入圍了「最佳樂團」、「最佳臺語專輯」、「最佳MV」、「最佳年度專輯」等多個獎項。你曾經聽過「血肉果汁機」的歌嗎?到底這個樂團有什麼獨特的魅力呢?今天就跟著《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一起來看一下吧!

來自海線的臺語重金屬樂團

FB傳送門

IG傳送門

血肉果汁機成立於2006年,為來自臺中海線的臺語重金屬樂團。他們的音樂創作中大量融入了臺灣的信仰文化,還創新地將嗩吶、五聲音階等傳統音樂元素加入重金屬中。此外,樂團的外觀形象也帶有民俗元素,像是主唱Gigo的豬頭面具,整體風格相當鮮明,不管在視覺還是聽覺上都帶給觀眾強烈的震憾。

image source: FB/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

廟會、喪禮文化X五聲音階 傳統元素融入音樂

「血肉果汁機」首次嶄露頭角,是在2015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GIGO〉,以廟會與喪禮伴奏為靈感,將傳統五聲音階融合宇宙概念,創新的想法讓專輯大賣,並拿下第六屆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獎。除了音樂本身受到肯定,〈GIGO〉以「經書」為概念設計的包裝,也入圍了2016年金曲獎的最佳專輯包裝獎。

從2006年創團至今,團員的組合也經過幾次變動,目前只有主唱GIGO與吉他手阿霖為草創初期團員。血肉果汁機也於去年(2021)12月27日宣布,主唱GIGO將單飛,但單飛不解散,血肉果汁機仍會持續帶給大家好音樂。

血肉果汁機紅什麼?一年聲量趨勢帶你看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血肉果汁機將臺灣傳統文化融入音樂,深具特色的歌曲受到許多人喜愛。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出的近一年聲量趨勢可以看見,在去年11月,血肉果汁機曾與臺語樂團滅火器一同受邀至「2021年台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表演,帶起一波網路聲量。從中可以看出,關懷臺灣土地、人文、歷史,是血肉果汁機受到樂迷喜愛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血肉果汁機還曾到臺灣燈會、大港開唱演出,期間在網路上也有許多相關討論。大港開唱時血肉果汁機與炎亞綸同臺,更是直接讓網路聲量來到最高峰。

image source: FB/我主張 台南言論自由日

除了音樂、演出相關的討論外,今年5月初血肉果汁機鼓手彥文與歌手陳芳語的緋聞,也受到許多人關注。雖然雙方皆未正面回覆,但種種蛛絲馬跡,還是引發了網友們的各種討論,帶出了一波網路聲量。

緊接著的聲量高峰,就是5月18日公布的金曲獎入圍名單了。血肉果汁機在這次金曲入圍了多個獎項,網路上帶起許多相關討論,也再一次讓很多原先沒有聽過血肉果汁機的人,注意到這個樂團。血肉果汁機以臺灣人信仰文化為出發點,創造出許多精彩的音樂作品,這些充滿特色的音樂,也正慢慢地被越來越多人看見。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5月30日至2022年05月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血肉果汁機』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網紅7寶媽「嘲笑資源班」挨轟 二度道歉: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下一篇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7寶媽失言 12廠商切割拒合作

最新文章

AKIRA無預警現身!變身師弟保鏢「hold住全場」

AKIRA無預警現身!變身師弟保鏢「hold住全場」

26歲女偶像閃嫁大15歲男友 無預警曝婚訊退出演藝圈

26歲女偶像閃嫁大15歲男友 無預警曝婚訊退出演藝圈

CODE KUNST宣布離開AOMG!網感嘆台柱全走光

CODE KUNST宣布離開AOMG!網感嘆台柱全走光

沈文程揭張小燕超暖1舉動 感激訴出道真相

沈文程揭張小燕超暖1舉動 感激訴出道真相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