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亦菲造型翻車?天仙糗變「巨型鋼絲球」

蕭青陽每天清晨跑資源回收場 自稱愛音樂的瘋子

2023-02-06 15:36 中央社 洛杉磯5日專電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左)與女兒蕭君恬(右)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獲得65屆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兩人在會場相擁慶祝。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左)與女兒蕭君恬(右)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獲得65屆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兩人在會場相擁慶祝。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在台灣設計界鼎鼎有名、現又葛萊美獎加身,56歲的蕭青陽仍保有孩童的心,分享每天清晨5時跑資源回收場,把遭人丟棄的唱片CD當成寶貝,自稱是愛音樂的瘋子。

經過18年的漫長期盼,蕭青陽終於在今天拿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最佳唱片包裝設計。他從2005年首次入圍以來,7次攻頂終於成功。

得獎作品是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合作,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Beginning製作唱片包裝。

還沒站上舞台,蕭青陽的頑童性格就表露無遺。當主持人唸出得獎者名字時,他跟女兒牽著手,邊走邊跳、手舞足蹈的走向台前,旁人馬上感染到這對父女檔的歡樂心情。

第7次入圍,蕭青陽理當熟門熟路,但他接受中央社訪問的時候透露,前一天晚上還是緊張到睡不著覺,害老婆也陪著熬夜。

他說:「這麼多年來,因為我自己一個人的熱愛,害家人也一起承受這樣的折磨,真是不好意思。」

蕭青陽口中的熱愛就是音樂。他分享18年前第一次入圍葛萊美的時候,正當台下入圍者都祈禱得獎,他許下了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心願:「神啊,不要讓我得獎,但我想要每年都來」。

蕭青陽說自己是一個「愛音樂的瘋子」,自從第一次到了葛萊美現場,跟這麼多跟他一樣熱愛音樂的人共聚一堂,他就像是上癮一樣,希望每一年都有機會再來。

蕭青陽對音樂有多瘋?他說從小就騎著腳踏車,每天出沒在賣錄音帶、卡帶的唱片行,光是看著整齊排列的唱片、錄音帶就覺得很滿足,復興美工畢業之後,投入唱片產業將近40年。

蕭青陽說:「這一輩子都在做自己熱愛的事,我感覺有一個唱片之神在我旁邊」。

就算已經身為台灣設計界的大師級人物、葛萊美7次入圍唱片包裝的紀錄保持人,蕭青陽到現在還是不改對唱片的熱愛,每天清晨5時就到資源回收場報到,從別人不要的垃圾當中找尋寶藏。

蕭青陽說,因為太喜歡音樂,「覺得每張唱片都有神」,看到人家不要的CD唱片他都會撿回來,花心思修復,自嘲「平常在家好像一個頭腦有問題的人,每天都在擦CD」。

因為相信每張唱片都有神,蕭青陽覺得自己可以得獎,或許跟自己一直以來都很珍惜唱片有關,「我這麼愛他們,他們應該也很愛我」。

老婆王舒華分享,蕭青陽對音樂的涉獵很廣泛,葛萊美會場內播放的歌曲,他幾乎每一首都知道。夫妻倆每到一個地方旅行,蕭青陽一定去唱片行。有一次王舒華好不容易邀他一起逛百貨公司,沒想到一晃眼蕭青陽人不見,原來又跑去買唱片。

認識45年的復興美工同學郭瑞燦今天也在會場。郭瑞燦高中畢業之後就到紐約發展,曾任國際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郭瑞燦說,蕭青陽的一大特質就是「不會被傳統的邏輯概念所束縛,可以說是天生的藝術家」。

除了對音樂的熱愛,蕭青陽對台灣文化的熱情也令一起合作的文案作者印象深刻。

為唱片封面與內頁文案操刀的佛里斯納(WarrenFriesner)說,蕭青陽非常認真看待台灣的根,認真看待台灣的土地與文化,他的作品充滿了台灣文化的元素,作品不管是唱片封套或桃園機場,都是從在地的傳統文化出發。

音樂製作人賴雨辰在這張專輯擔任錄音師,與蕭青陽有多年合作經驗,分享蕭青陽的創作特質是「很愛玩」。

賴雨辰說,蕭青陽觀察力很強,能從玩樂當中找到靈感。賴雨辰去年也在葛萊美現場,陪著蕭青陽品嚐6度入圍而沒得獎的失落感。他說,蕭青陽那次沒得獎之後,接著就躲到沙漠去,帶著家人去公路旅行,但也在這趟的玩樂之中,誕生了這一張專輯。

更多新聞報導

#葛萊美獎

上一篇

舒淇「回魂計」當媽復仇 聯手李心潔賈靜雯對抗大魔王

下一篇

「台灣妞」和前夫喝咖啡聊離婚傳言 直播推新品幽默吐:很遺憾的我跟小姑沒有拆夥

最新文章

22歲新人歌手出道 「背景超狂」還是踢館魔王

22歲新人歌手出道 「背景超狂」還是踢館魔王

閻奕格美聲合唱The Moffatts 後台送臭豆腐盡地主之誼

閻奕格美聲合唱The Moffatts 後台送臭豆腐盡地主之誼

「浪愛有個家」黑曜精靈、原子少年、啦啦隊攜手做公益

「浪愛有個家」黑曜精靈、原子少年、啦啦隊攜手做公益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