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入圍金曲34被紀曉君嗆爆!氣喊「錯誤還不夠嗎」

2023-05-17 15:29 聯合報 記者林士傑/即時報導
Kivi的專輯版權引發爭議。圖/摘自臉書
Kivi的專輯版權引發爭議。圖/摘自臉書

第34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昨剛揭曉,曾獲新人獎的紀曉君憤恨不平,在社群質疑入圍年度專輯與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Kivi,認為其專輯「分水嶺Parius」中的1首「Paiwan Hymn 排灣聖詩」版權有所爭議,製作人之一阿爆親上火線回應。

紀曉君說聽了所有入圍金曲獎的作品,其中「Paiwan Hymn 排灣聖詩」的旋律就是陸森寶的作品「蘭嶼之戀」,質疑:「怎麼會是排灣族聖詩?女聲在唱排灣老古調我真的欣賞,但是請問有做功課嗎?」她表示雖然編曲、唱法、語言不同,但是應該寫上原作者陸森寶的名字,「覺得太不尊重這位卑南音樂之父了,我對這種最敏感,錯誤還不夠嗎?錯誤引導下一代這就是我們最怕的,一直強調要給對的傳承。」

製作人阿爆親自回應,表示因為Kivi的祖父母很喜歡聽Kivi唱古謠,所以專輯收錄3首部落歌謠,其餘皆為Kivi創作,「如果是收錄部落的歌謠,在專輯資訊及內頁會附上詞曲資訊,也有問過當初教授她古謠的老師或源頭他們希望的呈現資訊,姐(指紀曉君)所說『排灣聖詩』是Kivi是在八瑤教會所學的歌,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聖詩歌本353首,原歌本上沒有詞曲的作者,僅有排灣語歌名『psseqeling nua cemas』,因為是排灣的詩歌,所以用『排灣聖詩』取名,詞曲資訊也是『排灣聖詩』。」

阿爆表示是八瑤教會長老首肯才收錄進專輯,「唱聖歌是一種宣教的方式,是基於這個口頭的允諾,所以我們才敢使用,也沒有報名任何有關詞曲創作的獎項,因為就是教會的歌,我們傳唱人不是創作人,資格不符報名獎項也不是選這首歌的初衷。」

而「蘭嶼之戀」是著名原住民語歌謠,阿爆說聽過紀曉君演唱跟其他翻唱版本,但在原住民歌謠中常有這種旋律很相似、或是歌名很相似,但各部落有不同命名的歌,「可能因為古時候資訊不發達,大家都會以自己原生環境學習到的為主,後來資訊打開之後才發現,誒~我們部落也有很像的內,在排灣族跟魯凱族尤其常見,因為我知道原民歌謠有這樣的特性,所以鼓勵年輕人多以創作為主,因為現代的版權制度,可能沒有那麼合用原住民歌謠的特性。」

阿爆感謝紀曉君願意發聲指教,期盼相關單位可以整合不同學者或部落田調的資訊,進一步成立網站或有公信力的單位,提供大家上傳自己田調的東西,建立原住民自己的歌謠資料庫。

Kivi目前仍在擔任診所牙助,稍早在IG表示專輯裡「排灣聖詩」其實是排灣聖詩裡的353首psseqeling nua cemas(救恩),是自己從小在教會聽到的古謠聖詩,也是自己很喜歡的歌曲,「當初做專輯時就是想把vuvu喜歡聽我唱的我自己喜歡的歌謠,放入專輯裡面,那其中一首就是這首排灣聖詩,也在錄製前告知並詢問教會牧長執同工,得到同意後才翻唱加入專輯裡,也謝謝曉君姐讓大家知道原住民歌曲歌謠田調的重要性,我也正在學習當中,也會繼續努力。這兩首歌都很好聽,希望大家可以聽聽看。」

紀曉君質疑金曲獎的公正性。圖/摘自臉書

紀曉君質疑金曲獎的公正性。圖/摘自臉書

更多新聞報導

#紀曉君

上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下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最新文章

粉絲超期待 韓國新生代人氣團體「RIIZE」6月首登台

粉絲超期待 韓國新生代人氣團體「RIIZE」6月首登台

天王天后推手打造 薛忠銘累積35年人脈 培育未來新秀

天王天后推手打造 薛忠銘累積35年人脈 培育未來新秀

超人氣天團RIIZE首登台6月開唱 周日搶票全場實名制

超人氣天團RIIZE首登台6月開唱 周日搶票全場實名制

Kep1er新專輯準備中 韓媒爆「活動不延長」合約到期說掰掰

Kep1er新專輯準備中 韓媒爆「活動不延長」合約到期說掰掰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