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出螢光幕多年 慧慈意外現身「大集合」居然變這樣

〈Queencard〉是什麼?解析(G)I-DLE超洗腦新歌 背後隱藏的感人意涵

2023-05-24 10:42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image source: IG/official_g_i_dle
image source: IG/official_g_i_dle

文/蔡瓅萱

韓國女子偶像團體(G)I-DLE近年來人氣居高不下,粉絲群中女性佔比高達8成的她們,在保守的韓國社會風氣下以音樂關注女性困境,作品中涵蓋性別刻板印象、有色眼光、容貌焦慮、身材羞辱等議題,讓無數女性從中獲得力量,也因此從出道今累積了廣大的女性粉絲,近期的新專輯預售量,更是突破110萬張。

迷你專輯《I feel》預售量突破110萬張!全新主打歌〈Queencard〉備受矚目

(G)I-DLE近期公開第6張迷你專輯《I feel》,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預售量就超過了110萬張,同時也帶著全新主打歌曲〈Queencard〉回歸,新歌中傳達了「自信展現自己就是最美」的理念,告訴女孩們不要在意社會的目光,不論是什麼樣的外貌、身材、打扮,「Queencard」沒有一定的標準,當你自信地展現自己時,你就是「Queencard」。

「Queencard」其實是「韓式英文」?背後意義引發熱議

其實「Queencard」一詞,在韓國代表的是「受歡迎的女孩」、「美女」的意思。由「Queen」(女王)和「Card」(卡片)兩個單字組合而成,用來表示「在校園中出眾的女學生」,約在2000年代初在韓國盛行。雖然是英文單字組成,不過這其實是只出現在韓語中的變形英文,在英語系國家中不太會看到「Queencard」這個詞,而類似的詞彙還有「Kingcard」,用來形容在校園中出眾的男學生。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在近一個月內, (G)I-DLE新曲〈Queencard〉的網路聲量為2,516筆,高峰處落在〈Queencard〉正式公開的5月15日(715筆),相關的熱門關鍵字則有「回歸」、「喜歡」、「好聽」、「主打」等等,此外,新曲的「風格」和「概念」也是粉絲們熱議的關鍵字之一。

〈Queencard〉近一個月聲量趨勢變化

▲〈Queencard〉近一個月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Queencard〉近一個月熱門關鍵字

▲〈Queencard〉近一個月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由於 (G)I-DLE這次的新專輯《I feel》以「撲克牌」做為視覺設計元素,因此許多粉絲直覺認為「Queencard」指的就是撲克牌中的「皇后牌」,不過其實「Queencard」一詞之於歌曲及專輯本身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以被社會框加定義的「Queencard」,來告訴一直以來被主流價值綑綁住的人們,不要在意世俗的眼光和標籤,所謂的「Queencard」沒有定義,只要勇敢、自信地做自己,每個人都可以是閃閃發光的「Queencard」。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4月23日至2023年05月2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Queencard』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假帳號也有藍勾勾!陶晶瑩急提醒「這招很厲害」

下一篇

艾略特佩吉透露被反跨性別族群攻擊!坦言:「經常被趕出去!」

最新文章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陳綺貞美成這樣!宇宙人電到咪咪帽帽想婚了

陳綺貞美成這樣!宇宙人電到咪咪帽帽想婚了

億萬點閱男星獻出第一次 真的被電暈了

億萬點閱男星獻出第一次 真的被電暈了

不只田馥甄!盧廣仲睽違多年 北京音樂節演出因故取消

不只田馥甄!盧廣仲睽違多年 北京音樂節演出因故取消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