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宣傳參加北港迓媽祖疑「沒報名出車」挨轟 二伯親曬「車號19號」

三張專輯 成就一「愛黛兒現象」

2015-12-05 17:42 聯合報 袁世珮
圖/映象唱片提供
圖/映象唱片提供

在泰勒絲幾乎將「年度銷售王」桂冠落袋之際,突然殺出一個愛黛兒(Adele),不賣美、不搞怪、沒太多商業操作,就撼動了美少女教主的江山,英美媒體冠之以「愛黛兒現象」。

愛黛兒的新專輯「25」發行首周全美賣出近340萬張,有資料顯示,從1991年迄今,只有20張專輯的首周銷量破百萬張,但考量早年的實體銷量在無iTunes等數位管道瓜分下是現今的數倍,更顯示愛黛兒的驚人成績。

「25」已是英國史上銷售最快破百萬的專輯,10天內就達標,刷新綠洲(Oasis)「Be Here Now」在1997年以17天破百萬的紀錄;北美兩天190萬張,實體銷售超越泰勒絲「1989」的180萬張成績,成為2015年銷售冠軍,北美3天共230萬張,號稱是「21世紀銷售最快的專輯」。

愛黛兒的首發MV「Hello」在YouTube「AdeleVEVO」頻道公布後,一天內就創下2770萬次點閱新紀錄,刷新泰勒絲「Bad Blood」的2010萬次;5天點播破億次,也超越麥莉(Miley Cyrus)2013年的「Wrecking Ball」,成為VEVO史上最快點播破億的MV。

上一張「21」,全球銷量達3100萬張;首張「19」在全球超過800萬張的成績。愛黛兒一張比一張賣,靠著3張專輯、還有隨007電影而紅透全球的「Skyfall」,竟已成一「現象」。

而這「愛黛兒現象」,其實很老派。她的音樂字典裡,沒有推特、臉書、自拍、直播、串流、一支比一支更觸及禁忌底線的MV。

外界點名西洋流行天后,不必然會提到她,瑪丹娜有死忠、碧昂絲有鐵粉、泰勒絲有親衛隊、女神卡卡有小怪獸,而愛黛兒呢?就是聽到「雷聲」自動聚集的樂迷。她也許沒有大批死忠followers,但發現到她音樂的人,喜歡了,就自動靠攏。

在3張專輯之間,愛黛兒不跑趴、不上節目,不怕歌迷忘了她,自顧自結婚、生子、蟄伏過日子去了。然後在準備好了,丟出她的音樂,砰,平地一聲雷。

愛黛兒幾乎違反現今所有的唱片商業操作。除了不搞自我宣傳,不發片時就把音樂留著、人消失;也不甩外界對胖瘦的指指點點,就讓小兩歲的泰勒絲以不輸名模的身材外貌當歌壇女神,她自在於自己的「大音箱」。

愛黛兒在「19」一鳴驚人後,3年後才有「21」,又5年才有「25」,慢工細活,曲風維持個人特色的靈魂唱腔,不盲從流行,就是唱出心靈深處的痛、悟、悔、恨,也不向大品牌靠攏,例如在台灣,就是由印象唱片代理。

雖然如小賈斯汀的「我的決心」,有一億串流量的驚人成就,但愛黛兒加入泰勒絲去年揭竿的反串流之戰,也拒絕讓新專輯完整上架Spotify 、Apple Music和Deezer等音樂串流平台。想聽她整張專輯的樂迷,一是到唱片行買實體專輯,二是到iTunes付費買數位專輯。

首支MV「Hello」有其戲劇張力,不炒作血色禁忌,依著曲意而行,在如今口味愈見鹹重的MV界,算是規矩,仍吸引包括美國脫口秀主持人艾倫在內的模仿,也有漂亮的點閱率,樂迷們要看的是她唱歌,而不是研究電話亭或風捲殘葉。

在愛黛兒風光之際,傳出女神卡卡(Lady Gaga)自曝創意告罄。卡卡也曾捲起一股「現象」,與御用創意團隊大大地顛覆了流行音樂圈,從音樂、造型到MV影象都走在最前端,但在連台灣都瘋卡卡時,一位明星經紀人冷冷說:「創意有時盡,如果她兩年後還紅再說吧。」此正其時。

女神卡卡也許只是一時卡,「小怪獸」還在等「怪獸媽媽」滿血復活,歌壇也還是需要這種創意衝擊。

但另一方面,愛黛兒的「老派」作風,是有音樂實力的「硬派」,讓只想聽音樂的人,將感受留給耳朵,而不是應接不暇的五感體驗。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全說了!學霸歌手全身赤裸被認出 還要合照故作鎮定

下一篇

被控強碰模特兒私處 「蔡依林恩師」張勝豐火大:出來對質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