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不能錯過這些歐美影集

2015-12-22 00:55 聯合報 蘇詠智
佛萊迪史卓馬在今夏在美引起話題影集「UnREAL」扮演參加徵婚節目的多金公子。businessinsider.com
佛萊迪史卓馬在今夏在美引起話題影集「UnREAL」扮演參加徵婚節目的多金公子。businessinsider.com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休閒時光更被擠壓,多達上百齣的歐美影集,如何挑選值得花時間、精神欣賞又不後悔的精品?聽從劇評人的看法,雖然保證不會看到粗製濫造的次貨,卻有可能太過艱深沉悶而昏昏欲睡。眾多標榜娛樂性的影片,又恐怕虎頭蛇尾、每下愈況,後悔掉入深坑難以自拔。2015年最後一篇關於歐美影集的文字,要從不同的需求推薦大家可以一看的戲劇。

今年最受歐美劇評人喜愛的兩齣夏季影集,你不能錯過:

每年觀眾都在期待有叫好叫座的新「神劇」,如果去年是HBO的「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和FX的「冰血暴」(Fargo),2015年當仁不讓的代表就數USA的「Mr. Robot」。以駭客為主角的心理驚悚題材,並不太像是USA這家有線台的擅長風格,此頻道一向是以賣弄男男曖昧的「腐女劇」以及輕鬆、幽默的動作戲在吸引不同性別觀眾。

然而「Mr. Robot」首季在美還未播畢,就已宣布要再續第2季,到了年底不僅是金球獎入圍名單上囊括最佳戲劇影集、男主角、男配角3大獎提名,更是年度十大最佳影集榜單上絕不會缺席的名字。

因此劇演藝事業大躍進的男主角雷米馬立克,過去對他印象最深是在HBO的「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演一位看來怪裏怪氣,實際上卻還蠻有情有義的美國大兵,他因為特殊的外表,平凡的角色不太容易爭取得到,只能常常演怪咖,卻在「Mr. Robot」剛好發光發熱。大銀幕過氣轉進小螢幕後、很不幸主演的影集一再被砍的克里斯汀史萊特,也終於就此止跌回穩,還有份入圍金球獎。

大陸近年來流行真人實境秀,這種節目早在美國風靡十多年,但觀眾總覺得號稱「真人秀」實際上卻超級假,Lifetime頻道的影集「UnREAL」,就以一個類似「鑽石求千金」(The Bachelor)的婚友節目為主題,挖開背後惡劣炒作、炮製話題搏收視的黑幕,由於劇組真的有人是待過「鑽石求千金」或是「千金求鑽石」(The Bachelorette),對於兩節目的底細一清二楚,更增全劇噱頭。

事實上,「UnREAL」光看前一、兩集,就讓人對美國電視圈操弄觀眾、參賽者,為了利益不顧一切的作法相當印象深刻,儘管帶著批判的眼光,戲本身卻具有幽默諷刺的味道,觀賞時心情不會太沉重。扮演製作人和資深編導的康絲坦斯齊默、席莉艾波比,亮眼度旗鼓相當,增加不少可看性,女性觀眾則可以注意「哈利波特」系列中扮演雷文克勞學院帥哥、被視為榮恩假想情敵的英國新生代偶像佛萊迪史卓馬,他飾演節目中追求伴侶的英國高富帥,造型俊俏,又非花瓶,未來潛力頗受看好。

依舊全球大轟動的超熱門大戲,一定聽過威名

歐美影集要在第一季時拍出各方驚豔的佳績不難,難的是後面幾季還要維持水準,不至於太快「走鐘」。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兩齣大戲,還是HBO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與AMC的「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前者改編自原著小說,後者則以原著漫畫為藍本,雖都已經和文本有相當差異,粉絲熱情不減,新的一集播出後,隔天必成辦公室內討論話題(這個當然在歐美國家比較明顯)。兩齣戲都不怕賜死重要人物,影迷永遠提心吊膽,增加追劇時的刺激感。兩劇當然也難免被嫌略有疲態,不過基本品質還在可看性頗高的標準之上,不用擔心浪費時間。

小螢幕超級英雄可看性不遜色

歐美影壇大銀幕狂燒「超級英雄熱」,電視圈當然不會錯過,於是漫威不僅在自家相關單位的ABC有開了「神盾局特工」(Marvels Agents of S.H.I.E.L.D.)與「卡特探員」(Marvels Agents Carter),與Netflix也合作了「夜魔俠」(Marvels Daredevil)、「Marvels Jessica Jones」,對手DC漫畫則有CW的「閃電俠」(The Flash)、「綠箭俠」(Arrow)、CBS的「女超人」(Supergirl),各有各的精彩。

漫威在ABC的影集與電影「復仇者聯盟」銜接緊密,可以互相對照觀賞,更增樂趣。至於在Netflix的戲則走寫實、灰暗風格,劇本紮實,演員表現精彩,十分受到劇評的推崇,皆是精品。倒是CW的超級英雄劇,以該台的偶像、年輕訴求,挑選的演員顏值皆一流,每集娛樂性都不錯,整體來看水準雖無法企及漫威的Netflix影集,卻算是兼具看熱鬧與輕鬆殺時間的價值,是可考慮的A級娛樂。

美國電視圈年度話題,沒趕上就落伍了

長期由白人霸佔的美國電視圈,2015春天先出現了一路締造收視奇蹟的「嘻哈世家」(Empire)與為亞裔打出一片天的「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兩齣戲的女主角都特別搶戲,令人難忘,前者的音樂主題在美國尤其受到觀眾歡迎,後者則是少見的台灣移民生活喜劇,頗受到國內媒體的注意,都是今年新戲中成功炒熱話題的佼佼者。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不回應JK羅琳砲轟 「妙麗」34歲生日秀出大膽半裸照

下一篇

羅宏正這技能全靠「基因優勢」 當「有錢人」卻最困難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