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金燕「浪姐5」初舞台美翻!大陸網友驚呆:她50?

影音與直播新聞的濫觴

2015-12-28 19:42 聯合報 顏甫珉
聯合報Plus就推了許多深入淺出的影音新聞。圖/擷自聯合報Plus
聯合報Plus就推了許多深入淺出的影音新聞。圖/擷自聯合報Plus

12月23日,韓星宋智孝來台,或許因為工作按了許多媒體臉書專頁的讚,下午時段打開臉書,塗鴉牆上盡是宋智孝的各種影片,有直播、也有即時的短片,讓我不用到現場,都能看到各種角度的宋智孝。

這就是影音與直播的魅力,也是各媒體幾乎投進各種資源戮力發展的武器。

只不過,當我看了幾個影片與直播後,一整個厭煩,從新聞網站、時尚雜誌、到各種跟媒體沾上邊的網站,都能看到宋智孝的影片,臉書滑到最後,只能大翻白眼。

我們真的需要看那麼多短片與直播嗎?而這些,就是新媒體發展的重要未來嗎?影片看多了,我們還能有閱讀能力嗎?

台灣閱聽者的閱讀媒體習慣,跟著各種科技、網站的發達而改變,眾家媒體在找不到方法的情況下,只能跟著發展許多可能性,而在臉書改變運算機制後,最近一年,大量的短影音出現,賺取了大量的點閱率,但對媒體而言,獲得了什麼?

獲得了知名度?在各種影音內容多數重複的狀況下,許多網友對於媒體閱讀少了忠誠度,用手指滑一滑,看得哈哈大笑之後,誰拍的?應該很少人記得吧。

但這對媒體來說,卻是一場不得不打的仗,因為當所有人都在這麼做,做了,不一定能找到效果,不做,卻總有種會被淘汰的恐懼。

影音新聞帶來一種「速食新聞文化」,許多媒體已經不用文字敘述新聞,而是用影音來說新聞,沒有長篇大論的文字,讓人們可以快速獲得新聞的資訊,又或是重製了一堆有趣、KUSO、行車紀錄器、YouTube、監視器的影片,模糊了新聞的定義。

常常看到這些影片下面的留言,有人罵這不是新聞,也罵媒體的墮落,但看著動輒數十萬的瀏覽次數,一整個諷刺的對比。

身為媒體從業人員,都會想著如何面對這樣的數位浪潮,所有的一切都來得太快,在點閱率與新聞內容間的擺盪。

不過,媒體人們也嘗試出更多新可能。

誰說影音新聞就是LOW,聯合報Plus就推了許多深入淺出的影音新聞,用有趣的方式說新聞,同樣讓看到的網友喜愛,或是「報導者」的遊戲看新聞,用急診醫生的遊戲,來說明現在急診室的危急狀況,開啟了更多種可能性的閱讀方式。

好的新聞,該被重視與了解,更重要的是,要如何運用現代人閱聽習慣的特性,將對的新聞送到對的人眼前,關於這件事情,媒體還得多思索。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顏甫珉

顏甫珉

身材似阿波,頭腦如瓦力,左手跑唱片、右手寫時尚,想穿藍白拖跑時尚趴,也想穿香奈兒外套聽演唱會,人生新目標是學會跳「Play我呸」。沒啥深度,偶爾跟著鄉民看熱鬧,只是身在娛樂時尚圈,聊聊意見,別太認真。

上一篇

夫妻甜蜜看球約會 孫藝真羞認:老公約我一起去

下一篇

陶晶瑩曝小燕姐心情「怎麼會好」 談連署修法被扯政治:沒人要說什麼顏色才愛小孩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