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岸互動中,沈得住氣!

2015-12-29 18:59 聯合報 葉君遠
許多通告咖都接到來自大陸的邀約。圖/本報資料照
許多通告咖都接到來自大陸的邀約。圖/本報資料照

一個文字工作者,多年來接案子翻譯原文書,作品質量兼具,在業界甚有口碑,有一陣子沒見他忙,關心詢問才知道,他的翻譯工作被大陸文字候搶走了,我納悶,兩邊的文字美感不同,同樣的原文書,兩邊翻出不同素質,就如同村上春樹的書,賴明珠翻譯出來的內容,在台灣讀者讀來味道肯定比大陸方具層次、有美感,為何工作會被搶走?

他解釋,兩邊翻出來的內容確實不同,但在追求「快速」和「酬勞」之下,工作仍被拿走了,「我翻譯一本書也許要一個月,但這邊的出版社,把一本書拆成例如5等分,發包給5個大陸譯者處理,每個人都交稿超快,翻好後,再由一個台灣編輯統一用台灣口語潤飾,第一,陸方的價碼比我便宜,第二,東西完成的速度快。」於是,工作量就少了。

電視走廊裡,一個經紀人則有另一番感受,大陸娛樂圈是個特別的行業,近年金流令人咋舌,黃維德拍一檔「琅琊榜」拿到5千萬台幣,這戲播出後,後勢看漲,他再接演「開封府」漲成7500萬台幣;哈林、陶子在台灣主持綜藝節目一集拿10多萬台幣,到了大陸接「中國好聲音」、「最強大腦」、「快樂男聲」,酬勞是台灣數十或上百倍。

但拿高酬勞的只有金字塔頂端的藝人,許多中下層的藝人或通告咖近來則面臨到另一個狀況。

因為「康熙」的曝光,許多通告咖在大陸已擁有高知名度。圖/本報資料照

因為「康熙」的曝光,許多通告咖在大陸已擁有高知名度。圖/本報資料照

因為兩岸交流頻繁,各省電視台都想要台灣綜藝咖去上節目,於是出現許多「中間掮客」來跟台灣各經紀公司或個體戶藝人接觸,價碼開得不高,例如找一個B咖去上大陸通告,對方開價8千人民幣(約4萬台幣)左右,這數字比在台灣上一次通告領萬把塊多,而且是「純拿」,交通、五星住宿另外計算。

掮客會花三寸不爛之舌說服通告咖,例如「你最近在台灣也沒工作,就當是去大陸旅行幾天,還有錢拿,不是很好嗎?」、「其實去一次,你有時間可以連錄兩集,一次可以拿到8萬台幣的酬勞,不心動嗎?」、「到大陸看看那邊的環境,播出後又可以打開大陸市場,未來機會更多。」掮客說得誘人,工作量少的通告咖一半以上會接受,但只要接下這工作,狀況就不太妙了。

因為在對方完美的話術中,其實包含了陷阱,某些藝人在談的過程中稍微猶豫不決,「洞」就出現了,對方會說「唉,你別多想了,其實誰誰誰,也拿這個價呀,另外那個誰誰誰,剛剛錄完離開,也收這個價錢哦。」此時,你若是藝人,你會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跟大家一樣,接受誘惑拿這個費用,然後不久,你的名字,就會成為掮客拿來跟另一個藝人討價還價的籌碼,大方公布你的行情,另一個,當然就是拒絕,下回有更高的酬勞再聯絡。

不久後,當許多人都搭上了這班「8千人民幣」的船,開開心心去一趟旅行,錄了幾次影,然後,掮客就開始把價碼往下拉,這次,開價「6千人民幣(約3萬台幣)」,還是比台灣的價碼高,只是「因為最近狀況比較不好,大家共體時艱吧,那個誰誰誰,也接受這個價啦!」許多B咖、C咖當然也因為台灣節目少了,收入銳減,也只能接受,結果,酬勞在彼此接受下愈拉愈低,那艘大船,正慢慢往下沈,只是船上的人混然不覺。

地球村時代早就來臨,更何況這10多年兩岸互動愈來愈密切,無論是演藝圈或不同行業,工作、生活,都跟對岸有很多的接觸,許多事已無可避免。

徐薇11月在武漢發表記者會上,公布和大陸全通合作。圖/徐薇提供

徐薇11月在武漢發表記者會上,公布和大陸全通合作。圖/徐薇提供

徐薇在台灣已是英文補教名師,近來揮軍大陸,把教育理念帶進各鄉鎮。圖/徐薇提供

徐薇在台灣已是英文補教名師,近來揮軍大陸,把教育理念帶進各鄉鎮。圖/徐薇提供

徐薇的英文補教王國在台灣有200多家分店,這兩年把版圖拓張到對岸,和大陸教育類股王「全通」合作,全通旗下擁有4千萬個國中、小學生,比台灣全部人口還多,徐薇一個人,怎能教這麼多學生?她用的方式,就是線上教學。台灣地窄人稠,走到巷口,就可能看到兩三家補習班,所以習慣面對面教學,大陸從一線、二線、三線城市,一直到偏鄉,有的地方老師到不了,於是流行用錄製好的影片線上播放,於是造就了全通這類的補教方式崛起,徐薇天時地利人和的接上線。

若4千萬個學生都用到徐薇的教材,每套教材徐薇只要拆帳10元,她就可以進帳4億,她和全通如何拆帳是機密,她絕口不提,當然不會每套只有10元,徐薇這般揮軍大陸,未來成績可期。

台灣和大陸的交流只會愈來愈密切,往來過程中,像徐薇、哈林、陶子,甚至許多以幾首作品就唱遍大小城市年賺數億的歌手,和演一檔戲拿到數千萬的演員們,成功的例子會被媒體拿來報導,於是產生了大陸錢很好賺的印象,但深究其中,可以發現成功的少,失敗的例子不勝枚舉。

守住自己,不被迷失,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裡,才是上策。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網瘋傳56歲張敏「暴瘦近照」 真相揭曉網傻眼

下一篇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