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陰森跨年「特別節目」 偵探小說女王經典再上螢幕

2016-01-18 18:26 聯合報 蘇詠智
女主角梅薇德莫蒂長相神似艾蜜莉布朗特。圖/擷自IMDb
女主角梅薇德莫蒂長相神似艾蜜莉布朗特。圖/擷自IMDb

還記得國小時,同學們搶看亞森羅蘋或福爾摩斯系列小說,互爭誰才是最厲害的推理高手,個人卻從周日電視台重播名片上得知了另一位名家的響亮封號「偵探小說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她的「尼羅河上謀殺案」、「東方快車謀殺案」佈局精巧、對白幽默,經得起一看再看。歐美影壇因為這兩部電影的突出票房,掀起克莉絲蒂熱潮,眾家大牌願意不計排名、戲份在片中軋上一角,她的名號等同另類的票房保證。

可惜正如其他一窩蜂的影片,克莉絲蒂偵探電影也逐漸陷入窠臼,落入不叫好也不叫座的困境。在她的老家英國,不論白羅系列或是瑪波小姐系列,都不斷被改編上螢幕。2015跨年檔期,BBC再次將她畢生代表作「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拍成3集迷你影集,收視表現不錯,劇評也大都叫好。「一個都不留」描述在英國的一個離島上,發生一件奇案,10個看似沒有任何關聯的男女慘死,完全不知誰是兇手、動機為何?克莉絲蒂首創偵探小說中的所有主角幾乎都是受害者,被神出鬼沒的兇手一一謀害,案情真相更匪夷思,甚至帶著點恐怖片的陰森氣氛,確實是她的創作巔峰。

始終不太喜歡「一個都不留」,就算不得不承認克莉絲蒂寫得真是好,卻令人對人性的陰暗不寒而慄。或許因為克莉絲蒂一面也用筆名寫文藝小說的緣故,她的偵探小說總是有種「推理版珍奧斯汀」的味道,即便在死亡的陰影中,也常有未婚男女因一起捲進懸疑事件、開啟戀愛契機的安排,讓讀者覺得心中暖暖的。「一個都不留」就不走這條老路,幾乎沒有多少「好人」,他們接二連三的死亡根本是遲來的報應,找不到可以同情、甚至代入的角色,沉重的陰影揮之不去。BBC居然要在向來闔家團圓、共度歡樂時光的跨年假期播出這種「特別節目」,有點像是農曆春節不看群星說吉祥話、玩遊戲拜年,而看他們上演「大逃殺」一樣,夠另類、反骨。

BBC版「一個都不留」當然不是這本書首度被改編,有趣的是,經過資料搜查才發現,克莉絲蒂自己都曾將這本書改編成舞台劇,她也知道觀眾不喜歡所有主角都是惡人、全部死光,把結局改成其中的一對男女被誤會曾犯罪,差點接到遲來的制裁,最後終於一起逃離這座死亡之島,變成偏喜劇的收場。接著所有英語版本的影視作品都以舞台版為藍本,直到BBC的跨年迷你影集才回歸原著的黑暗恐怖陰森結尾,果然,「黑暗風」在大多數觀眾心目中都不討喜呀!

既然是跨年賀歲大戲,BBC祭出的演員陣容絕對重量級,戲份吃重的女主角由來自澳洲的梅薇德莫蒂飾演,長相神似艾蜜莉布朗特(巧的是艾蜜莉也演過「尼羅河上謀殺案」的電視版本),看來良善其實有很多秘密,演出算是頗為稱職。沒想到她竟然曾是HBO亞洲自製大戲「星洲檔案」(Serangoon Road)主角之一,台灣早就播過她的戲。除她之外,「一個都不留」的紐澳軍團還包括「侏羅紀公園」的山姆尼爾、「鋼琴師」諾亞泰勒,分別飾演退伍將軍和行跡可疑的男佣,雖然戲份皆有限,都展現老薑的實力。

地主的英倫幫演員群也是不容小覷,提名過奧斯卡的米蘭達李察遜扮演道貌岸然的老婦,「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查爾斯丹斯飾演審案疑似過當的老法官、有位影后母親又演過007系列大反派的托比史蒂芬斯飾演精神緊張的醫師,各有各的精彩。為了抓住年輕觀眾,曾經主演電影版「羅密歐與茱麗葉」以及在「挪亞方舟」和艾瑪華森配對的英俊小生道格拉斯布斯助陣扮演愛開快車、對其他人蠻不在乎的公子哥兒,只在首集出場,讓原本以為他會有吃重戲份的觀眾稍感意外。

不過BBC當然有別的絕招,全劇戲份算是男主角的人物,由自家影集捧出來的愛爾蘭男神艾登透納扮演。艾登早在幾年前演「我欲為人」(Being Human)的帥氣吸血鬼,就已引起女性的注意,連大導演彼得傑克森都把他拉進「哈比人」系列陣容,還派給他矮人戰士的角色,到了第2集更加插原著沒有的三角戀,讓因「魔戒」變成女性夢中情人的奧蘭多布魯演他的情場手下敗將,矚目度大提升。「哈比人」系列落幕後,艾登當然行情飆漲,BBC改編自小說的歷史劇「波達克」(Poldark)重用他演男主角,一連串露身材的畫面迷得電視機前女性心中小鹿亂撞,穩坐2015英國小螢幕男神寶座。既有艾登加入,這版「一個都不留」男女主角再也不像原著裡僅是有點粉紅色的曖昧氣氛,直接發展成有肉體關係,艾登又再一次展露體格,也又一度掀起推特暴動,讓粉絲邊熱烈討論邊擦口水。

光看演員的扮相,「一個都不留」賞心悅目度不見得輸給浪漫文藝片,然而這戲的氣氛就是陰森、黑暗、恐怖,不舒服,編導加重了驚悚感,屍體出現時的血腥刺激也遠非以往那些克莉絲蒂影片可比,算是BBC蠻重口味的戲劇。如果光是看文字敘述就已經讓人對小說內容不悅,迷你影集更會讓人看得心情複雜,不太明白為何放假不好好開心、而要讓自己不太快樂。英國觀眾顯然不強求賀歲節目一定要充滿歡愉的氣氛,「一個都不留」在收視上算是成功,在華人的世界只怕很難會有這種另類的賀歲大戲。據傳「模仿遊戲」導演已經要參與「一個都不留」最新電影版的改編,BBC迷你影集算是搶先登場、打響第一炮,會不會讓電影版跟著改變?電影版是走回以往的喜劇收場,還是循BBC的腳步再次陰暗沉重收場?又或者電影版最終胎死腹中?只能拭目以待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喜迎30周年…陳曉東脫了!獻出人生第一次

下一篇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